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届晚婚的年轻人,恭喜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这届晚婚的年轻人,恭喜你!

2018-09-08 21:17:11 作者:温野 来源:麦子熟了 阅读:载入中…

这届晚婚的年轻人,恭喜你!

  文 | 温野

  最近人民日报公布的一组数据里提到,从1987年到2017年,年轻人的晚婚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了。

  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父母的催婚电话一个不落,七大姑八大姨愁得不行,身边的朋友更是叫苦不迭......

  但今天我要对这些年轻人说一声,恭喜。

  就像李宗盛在《晚婚》中唱道: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如今的年轻人对于晚婚,是一种莫名笃定的「预感」,简直稳、准、狠。

  对于他们来说,一部分来自家庭恋爱等旧有的经历,让他们不敢结婚;另一部分,不过是不想将就罢了。

  哪里会有人真的愿意孤独终老啊。

  为了结婚而结婚

  才是最大的不负责

  有人说,每次加班到凌晨在路边等车的时候,会有想找一个人依靠冲动

  有人说,每次看到父母年纪大了怕他们等不了的时候,会有早点结婚的冲动;

  有人说,每次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也会有找一个人结婚的冲动;

  ...

  但冲动只是一时的,大多数的年轻人回归到现实,看到暴涨的房租琐碎工作、还有那些不断上演的「闪婚闪离」戏码.....他们就越来越不想结婚了。

  很多人甚至在说,之所以不想结婚,就是因为「离婚率」真的越来越高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想起前几天,周玄毅在微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

  中国特殊情况是,大多数家长学生时代不允许孩子谈恋爱,但等到大学毕业,他们却开始忙着给孩子张罗相亲。

  还有一个很常见现象是:大家都在结婚

  翻翻朋友圈,大学同学XXX下周要结婚了、同事老婆这周要生孩子了.....

  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在忙着结婚生子,不知道他们是因为爱到必须用婚姻表达,还是因为日子无聊、无趣,反而更映衬你一个人的不合群落寞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都把婚姻当作是「最终目的」,却忘了婚姻应该是人们通往「幸福」的手段结果彼此都大失所望

  总以为婚姻可以填满人生空缺,然而有时候制造更多遗憾的,偏偏是婚姻本身。

  是他们告诉我

  不配拥有好的婚姻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原生家庭对孩子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下面有一个回答令人印象深刻,@萝卜兔子说:

  「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恐惧婚姻,或者说根本就恐惧跟人建立过于亲密关系立志先立业后成家,即使我是个女生,真希望结婚生子也需要资格。」

  但其实,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在少数

  我身边有个同事,她的父母常年吵架,这都不算。

  直到她在高二的时候,在她爸的手机里撞见他出轨的事实,那时候她就像彻底失了魂一样,第一次感觉到「天塌」是什么滋味

  她跟她爸爸说,要是不断掉和那个女人联系,她会告诉她妈妈,然后让他们俩离婚。

  她没想到,她爸爸根本不怕「离婚」,反而悠闲地说,你妈妈才不会跟我离婚呢。

  就那一瞬间,她对婚姻失去了所有的向往和希望。直到现在她想起这句话,仍觉得后背发凉。

  她说,如果她真的没有结婚,可能就是因为她爸那副出轨却得意表情,还有她爸咬定了她妈妈不敢离婚的样子

  其实,在外人看来,她一直工作能力很强,很多人都觉得她应该活得很自在,但其实,她挣的每一笔钱,都会被她的父亲压榨掉。

  所以,今年她准备努力点,然后在上海攒钱买个属于自己的小房子

  前二十几年,在那个「家庭」里,她从来没有得到过什么安全感。以后的日子,她想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家」里,带着她妈妈,拥有着她所有的安全感。

  我见过太多因为看过「父母离婚、父母长期言语谩骂、暴力」,而不敢、不想结婚的人,也见过像这样的人拼命挣扎慢慢活出自我的模样

  不得不承认,万事顺遂只是美好愿景缺憾才是人生的常态

  东野圭吾说过,「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但其实,如果你想,原生家庭的「烂牌」你也能打出「王炸」。

  晚婚不可怕  没钱才要命

  恋爱和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必须

  「晚婚不可怕,没钱才要命」,朋友tan前几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的确,现代的年轻人普遍认为,比起恋爱和婚姻,保持经济独立才是最重要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英国,有2000名成年人参与了onepoll发起的一项关于婚姻看法调查

  结果表明,18-24岁的年轻人最不可能因为「寻求经济保障」而结婚。

  除了「经济独立」以外,45%的人觉得不需要用「结婚」来证明双方的爱。

  任何人都拥有选择单身权利,尤其是现代女性,她们中有的人明明优秀且独立,却因为「30岁」这个数字被硬生生地贴上了「大龄剩女」的标签

  梁文道曾经节目里说:

  「在我看来大龄剩女根本不是个问题人家女人多大岁数、有没有伴侣、结不结婚,关大家屁事。这个社会剩下一大推渣滓呢,你关心那个好不好?」

  因为30岁没有嫁人而被称作「剩女」,就是对女性最大的偏见

  也正是这种「偏见」,现代人婚恋关系寻求的只是「凑合」,而不是「契合」。

  有人说,除非婚姻对你是避风港、输血管、ATM、阶层升降机、基因改造器,否则婚姻对现代人确实没什么吸引力

  深以为然。

  婚姻就像是漫长人生里最大的一场赌博,但结果却要在这漫长的一生中慢慢展现

  所以在未遇到能和自己灵魂共振的那个人之前,一个人的自由其实远胜过两个人的烦恼

  无论是恋爱、结婚还是生子,它们都只是你人生里的一道程序,从来都不是你人生的必须。

  愿你:眼光深浅,忖度有分毫,看人有标尺,自我有清明

  选择晚婚不是因为婚姻不重要

  恰恰是婚姻太重要了

  其实,无论是选择早一点结婚还是晚一点结婚,在交付真心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趋同的:

  对于婚姻这件事,我们都想更慎重一点。这种「慎重」不是因为婚姻不重要,恰恰是因为婚姻太重要了。

  真心很贵,晚婚也不是在逃避,而是在尽全力对自己的真心、人生负责。

  晚婚,不过是再平常不过的两个字,是人生中需要淡化的一道程序;而真正需要强化的是,你对待自己人生的态度

  也只有做到你对自己负责,你的父母才会安心,比起勉强你去爱一个你根本不爱的人,他们其实更愿意陪你一起等,直到找到最适合你的那个人。

  ▼

  最后,用三毛的一句话做结尾吧:

  「我喜欢看见幸福的人,不管他们结不结婚。」

  所以,希望你们也是真的碰到了那个能让你幸福的TA,才想结婚。

  这才是我最想说的「恭喜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