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房租暴涨:第一批90后,已经耗光了首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房租暴涨:第一批90后,已经耗光了首付

2018-08-21 21:01:16 作者:严选菌 阅读:载入中…

房租暴涨:第一批90后,已经耗光了首付

  心理技能提供者育儿/婚姻/职场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作者:凰兮(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

  严选菌说:现代人常说,小村镇容不下灵魂,大城市容不下肉身。于是,无数有志青年涌入大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没想到,生活给了他们当头一棒房租爆涨,你怎么看?

  01

  租不起房的年轻人

  前两天,意外在朋友圈刷到一条动态

  有个小妹哭着说房租又涨了,她觉得自己在广州活不下去了。

  虽然没多久这条动态就被删除,但我还记得那位小妹文字中的悲伤

  仔细想想,最近关于房租上涨的消息不少,比如网上某论坛有这么一篇帖子——《资本盯上租房,要吸干年轻人的血吧》。

  网友声称,自己打算出租房子,心理预期是7500元/月,但经过自如蛋壳三轮竞价,该房以每月10800元的价格成交,暴涨3300元。

  这篇帖子不仅将两家公司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更是惹来一大群网民关于房租上涨的忧虑

  据统计,今年7月,北上广深等十大城市的租金,环比均有所上涨。

  以北京为例,近年来,其住宅租金,一直持续增长。2018年7月,全市普通住宅平均租金同比上涨了21.89%。

  远离市区的通州,以前一年也就涨两三百,最近有些已经涨1千了,部分地区的租金涨幅还高达100%。

  网上有人爆料,2017年11月,在东六环租下一套3居室,租金是8700元,如今不到一年,房租已经涨到1万4,涨幅超过60%。

  还有人在2017年9月租下一套两居室,租金近4千8,最近续租发现已经涨到5千7。

  她上网一查,发现低于6千的都被卖光了,地段越靠近市中心就越贵,面积还更小。

  有朋友买不起房子,一直租房。

  看着周围的人都在当“房奴”,日子过得苦哈哈的,不时就会在群里说自己租房是多么机智

  不过,从前以局外人心态看待房价涨跌他,现在大概也笑不出来了,因为他要为房租的上涨而苦恼

  给不了房子首付人们,大概也没想到,自己会有连房租也交不起的一天。

  02

  城市这么大,却容不下一个我

  电视剧《上海女子图鉴》中有这么一幕,刚入社会的罗海燕跟着房产中介,一天看了十多套房子,不是太贵了,就是太破太远。

  有人说,初来乍到,又没有人脉,黑中介是每一个的人要过的坎。

  现代人常说,小村镇容不下灵魂,大城市容不下肉身。于是,无数有志青年涌入大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没想到,生活给了他们当头一棒。

  网上看到不少被黑中介坑过的故事

  有网友才入住一晚,就有中介找上门来,说弄坏了地板,不仅要网友搬走,不允许拿走押金,还得赔地板钱。

  全市最好的房子,只活在中介的话术中:刷了墙就是精装修,步行半小时才有车站也算交通便利

  一套房子,足以让来到大城市拼搏的年轻人感受梦想现实冲突

  以致不少人会在找房子租住的时候,常常会感到一阵悲哀——这么大的城市,却容不下一个小小的我。

  租到了房子,并不代表事情结束了;相反,一切才刚开始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条关于北京单身青年生活的高赞评论

  实习工资3K,房租1700元,算上厕所十平米,家人来电问,住的怎么样?宽敞吗?朝向呢?其实压根没窗。

  罗曼·罗兰说:“很多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死去了。因为一旦过了那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余生都会在模仿自己中度过。”

  租房的生活一旦开始,好像就没有尽头。

  整个人都像成了一台两边摇摆的机器,每天在工作场所和租来的房子之间循环,过着无比规律的生活。

  时间贡献老板,工资交给房东,自己则是窝在租来的房子里吸溜着逐年涨价的方便面

  新生一代带着梦想奔赴城市,但是物价不断上涨,而工资常年不动。

  工作一年,存款为零,甚至还有可能负债。

  房租、医疗、养老……每一个年轻人都被生活压弯了腰,还谈什么诗和远方。

  “隐形贫困人口”、“无产中产阶级”这些热词的背后,是人们对现状不满疲惫

  正如梭罗所说的:“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绝望之中。”

  人们除了麻木接受现实,还能怎么办?

  03

  房子是最好的避孕药

  有人曾说,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现在连房租也是了。

  朋友家乡有个哥们,因为买不起房,只能跟女朋友在租来的房子里同居。

  女方家人一直不肯松口答应嫁女儿,就是因为没有房子。

  现在房租逐年上升,这人的工资却不见涨。

  前几年,他一个人就能支撑起来的房租,现在已经不够了。

  他求爷爷奶奶的,房东依旧升了房租。

  为了继续租下去,他只能硬着头皮,跟女友商量一起交租。

  女友不肯,他就生气了,结果被女友一句“你答应要养我的”说得哑口无言。

  电影喜剧之王》中,周星驰那一句“我养你”,不是每个男人都有胆气说出口,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敢轻易承担起一个家庭重担

  而女人更是不敢随便相信,否则《我的前半生》中,马伊琍相信之后被嫌弃的结果,很大可能就成了自己的未来

  生活在大城市,衣食住行水电煤气,哪样不用钱?

  光是养活自己,就耗尽了一个人的全部精力,哪里还有力气谈恋爱

  据说,有人曾经针对单身职场人进行一项调查,有七成人每天加班。其中,北京、广州的职场人,八成都是每天加班。

  不是每个人都想熬到凌晨三点,但如果不加班、不去拼,很容易就会被同龄人抛弃。

  刘强东曾经说过,哪怕出国了,24小时不回邮件高管直接开除。

  在这样的压力下,所有的时间都被工作占据。

  再者社交圈子就摆在这里,一年下来能认识几个新朋友

  没有一见钟情条件,又缺乏日久生情的机会,火花如何擦起?

  工作和爱情事业和家庭,它们就像是天平两端,顾得了这头,管不了那头。

  “高不可攀”的房价,让无数艰难求存的男女望而却步,只能把租来的房子当做“爱巢”。

  可现在,房租也开始上涨了,背负房租的人和背负房贷的人可说是五十步笑百步,都被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

  大城市的灯红酒绿固然让人向往,但在这里生存也让人感到疲惫不堪

  04

  渴望一套房子,渴望一种归属感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与“家”这一概念挂钩的房子是人生中必不可少事物

  就像安妮宝贝在《素年锦时》中写到:“如果有一个房子,可以让人喝醉,埋起头来哭泣,放下所有的羞耻秘密,它就是自己的家。”

  要有一个家,首先得拥有房子;没有房子,就是没有家。

  没有房子的人,一颗心就得不到安稳,连婚也不能结。

  电视剧《欢乐颂》中的樊胜美,总是把房子挂在嘴边,期待男友能给她一套房。

  在她的观念中,房子不仅代表了男人的责任心,还能给女人足够安全感

  很多人渴望得到一间房子,其实只是想得到一种归属感。

  可现在,房价涨、也房租也在涨。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逃离”大城市?

  因为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冷漠拒绝,他们找不到自己的归属。

  不知多少人学着电影《等风来》的宣传片里,那站在天桥撕心裂肺地大喊的年轻人,对天哭喊:“北京我爱你,但你TM爱我吗?”

  买不起房子还可以租,可如果连租也租不起,我们还能住哪儿?

  来源简介:心理严选(satirxinli),严格挑选生活中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凰兮,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一个爱听故事的撰稿人

  房租暴涨,你怎么看?

  (点右下“写留言”)

  为你推荐 

  跑赢房租和房价的其中一个前提,是先让自己变得优秀

  没有高学历,要怎么通过自学提升自己,让自己更有价值

  天天忙着带娃做家务,如何更好地利用闲暇时间学习

  有些人总是自信开朗善于社交,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

  这里为你推荐《低起点逆袭:普通人快速崛起的26堂修炼课》,主讲人系 逆袭北大、《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教你学会更好地提升自己、管理时间,加强沟通能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上线一个月,报名人数破7万+。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进入课程

        限 时 免 费 下 载      

  扫码关注心理严选

  回复  48  即可

  (直接发下载链接!)

  ▼

  学习更多

  ▼、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育儿干货文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感情维系文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篇心理成长文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好文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

  欢迎点赞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