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什么才华?”“我皮糙肉厚不怕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什么才华?”“我皮糙肉厚不怕疼。”

2022-04-24 03:34:08 作者:胃窦Elaine 来源:咖啡书屋 阅读:载入中…

“你有什么才华?”“我皮糙肉厚不怕疼。”

  文艺·时尚聚集地

  点击上方蓝字免费订阅 咖啡书屋

  有时候要皮实一点,才能对抗人生

  作者:胃窦Elaine 

  我有一位同事,三十五岁,每次见到他都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没心没肺,就好像没有什么压力和烦恼似的。

  我们领导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动不动就咆哮骂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同事哭丧着脸沮从他的办公室里出来。

  但这个同事好像完全不受影响,经常见到他前一秒还被凶猛的领导拍桌子骂人,后一秒出了办公室,就好像刚才被骂的经历都忘了,依然能和同事们谈笑风生。

  有一次,我问他,你怎么做到每天看上去都很快乐?

  他说了一句,

  可能我皮糙肉厚不怕疼,很多事情,别把自己陷在里面,就没有那么多烦恼。

  前蚂蚁金服和支付宝CEO彭蕾分享阿里人才观时,用了4个词、8个字:聪明、皮实、乐观、自省。

  

  提到“皮实”时,她这样解释道,

  皮实就是耐操,这是一种人生的经历。

  不管别人怎么赞扬你也好,或者羞辱你也好,你内心知道你自己是谁,自己内心是很定的,无论是捧你还是打你,外界的状况都不会伤害到你,这才是真正皮实的状态。

  这话听起来,有点戏谑,但日子久了,你就会发现,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同事在背后说你坏话,老是诋毁你。

  朋友字里行间,冷不丁总要怼上你几句。

  客户一言不合,分分钟钟就要取消合作。

  生活哪有那么多一帆风顺,更多的是磕磕碰碰,如果每一件小事,你都去耿耿于怀,整天忧心忡忡,那日子只会越过越苦逼。

  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一定的才华,而能让才华经过磨炼熠熠生辉的,正是坚韧的皮实。说白了,职场上,你能否改变底层现状,靠的就是这一点。

  所谓的“皮实”,通俗来讲,就是经得起折腾,比如就是摔了一跤,不声不吭自己爬起来,然后继续该干嘛干嘛,自动过滤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尤其是面对攻击、挫折的负面能量。

  看过一个著名企业家的采访,当主持人问,创业过程中,你觉得成功的关键秘诀?

  我记不清楚他前面的回答,但有一句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困难就像狗一样,狗是既怕人又不怕人的动物。

  如果你被狗咬过一次后,以后每次看到狗掉头就跑,它就会咬你,连哈巴狗也会追着咬你。但如果你皮实一点,迎头走过去,这条狗非但不会咬你,还会给你让路。

  在各行各业能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基本上都拥有皮实的这种特质。

  “70亿影帝”黄渤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但因为颜值不高,经常被调侃为“丑星”,他也不在意,每次都能以自己的高情商轻松化解。

  记得第50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当天黄渤一袭风衣,非常有特色。没想到郑裕玲拿黄渤造型开玩笑,说他穿着“睡衣”就来了,没有梁朝伟、刘德华、成龙那样隆重。

  黄渤笑了笑,立马回应:“因为我经常来金马奖,把这里当家一样,在自己家里当然就穿得舒适一点。 ”

  随后,蔡康永补刀说:“这(金马奖)是我家,不是你家!”。这句似乎并不友善的“回呛”,说得台下刘德华、张曼玉等纷纷面露尴尬。

  黄渤不但没有退缩,反而笑了笑回击说道:“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刚才还有一匹马跟你一起。这么久了,我还只看过人骑马,没有看过马骑人呢。”

  这一番话,不卑不亢,让人拍手称快,堪称经典。

  这些幽默背后,其实正是黄渤皮实的表现。多年来从底层磨炼出来的皮实心态,造就了他嬉笑怒骂,浑身是戏的演技,让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歌手,蜕变成了70亿影帝,最近还拍了电影,成为新晋导演。

  “皮实”从来不是一个坏词,就像是一颗好的圆葱,只有表皮够坚硬,内核才能长得结实。

  没有谁能永远是“常胜将军”,即便是高手,也难免阴沟里翻船。所以,练就“皮糙肉厚不怕疼”的本事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

  去年“人类试验室”做了一个测试,试验的结果很可怕。有时候,如果我们不皮实一点,随地随地都会受到外界的伤害。

  试验请来了20个路人带上面具,对形象鲜明的三位嘉宾凭借第一印象进行评价。

  

  虽然三位嘉宾在开始之前,都对测试结果有了心理预期。但在转身笑着回头,看到大屏幕给出的评价,难过瞬间涌现在眼神里,甚至有人当场都控住不住眼泪。

  

  20个人对3个当事人连一句夸奖都没有。

  他们在写下差评时脸上的面具,与眼里的恶意完美地结合成最瘆人的画面,“鞭子抽不到自己的身上就不知道痛。”

  以前听到过有人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而自杀,当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看完这次测试,轻易摧毁一个人,可能只需要来自陌生人的一句话。

  马未都说,

  再好的运动员,也不可能永远打别人,一次一拳都不挨。而你抗打击的能力,决定了你是否能在拳击场上取得胜利。

  

  这个世界并不温柔,伤害总是在所难免。

  内心不够强大的人,容易将生活上的一些挫折无限放大,可能只是领导一个眼神,恋人一句闲话,就能患得患失,自我否定。

  而皮实的人,拥有强大的内心,很少在意他人的看法,不管是熟悉的陌生人,还是陌生的陌生人,即便看到听到,也会选择自动屏蔽,瞬间消化。

  就像动物生存法则“适者生存”,我们有时需要皮实一点,才能对抗这个世界。

  这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很多,但是不够皮实的人,是注定走不长的。而这种情绪的产生,其实就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努力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只会让自己很累,且往往适得其反。

  

  如果我能让你们意识到活得没皮没脸一点也没什么,人是可以开心起来的。这就算是我的回复吧。

  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这是谐星李诞最近置顶的一则微博,也是他写给关注、喜欢他的一些敏感、脆弱易伤感的粉丝的心声。

  “人要脸,树要皮”,很多人的敏感,其实就是不够皮实,太容易受别人的影响。

  人生就是不断在修炼的过程,当你把自己练到皮糙肉厚不怕疼的程度,说的雅一点就是“宠辱不惊”时,也就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烦恼。

  所以,开心一点,不必在意那些赞扬和批评,那些人又不会为你的人生负责,皮糙肉厚不怕疼才是正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