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受欢迎的人,常用这 3 点“自我暴露”技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受欢迎的人,常用这 3 点“自我暴露”技巧

2018-08-22 08:31:33 作者:壹心理学院 阅读:载入中…

最受欢迎的人,常用这 3 点“自我暴露”技巧

  作者 | 壹心理学

  主播 | 烨磊

   小福利 

  长按下图 扫码回复:打卡

  免费领取 300 本《走出强迫症

  1000 元读书奖学金等你提现

  ▼

  这是你学习到的第 251 心理知识

   文字版 

  ▽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

  我的咨询室曾接待过一个,对自己人际关系苦恼的女大学生

  她觉得自己耿直真实、不屑花言巧语,一腔热血对待他人,却总是好心没好报、不断被人排斥。同宿舍其他女生活动,从不叫自己。

  当我们向她舍友询问原因时,听到的却是另一种声音

  她喜欢多管闲事、总是出口伤人。

  原来,女生认为的“耿直热心”,在别人眼里却是“多事伤人”,而她自己可能根本就没意识到。

  哈佛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曾在畅销书情商》中说到:

  与人相处,除了要有辨别他人情感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有辨识自身情感的能力。

  可对于我们大多人来说,常常操心他人太多,关心自己太少。

  对自身的情绪情感不甚理解,还不自知地侵入他人心边界,去扰动别人的情绪。

  不仅“好心做了坏事”,还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怎么改善这种情况呢?

  心理学有一个认识自己的工具,叫“周哈里窗”。它把个人内在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命名为:

  公开我、盲目我、隐藏我、未知我。

  每个人身上都有这四个部分存在,每一部分大小不同,呈现出来的自我认知行为举止和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等也就各不相同

  其中,“公开我”是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部分,是人际交往中彼此相互了解评价的基本依据

  这个部分在安全善意范围内,内容丰富、就越容易消除人与人之间,因为认知的差异带来的误解猜疑

  自我暴露是“公开我”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指将自己内心感受信息与他人分享

  林紫心理机构有个传统游戏,每当有新人加入的时候大家会围坐一圈,自由向新人询问想了解的问题,但提问的人得先自己回答这个问题。

  比如,如果问新人“你有没有男朋友”,你得先介绍自己的婚恋情况。

  每个人都很喜欢这个游戏,因为它让新人感觉到安全、放松,并且被关注,不知不觉间就融入了原本陌生团队同时,也让老人很快地了解到新同事喜好特点,让团队整体的公开我更壮大,减少误解、冲突发生几率

  所以,别人喜欢我们之前,先学会认识自己,喜欢自己,找到与自己相处的方式。然后通过对外界适度的“自我暴露”,才能更好地应对人际关系

  自我暴露用的好,可以促进关系的发展,用不好适得其反、让自己和别人都不舒服。所以,需要注意的是:

  1 把“你句式”变成“我句式”。

  用“你”开头,容易带给对方威胁感,而以“我”开头,可以避免让对方感觉到被攻击,从而能够接收到你真正想要表达的信息。

  2 要根据关系的深浅循序渐进

  关系比较浅的时候,可使用兴趣经历描述性暴露;而当关系深入的时候,则可以有更多的观点态度评论性暴露。

  3 自我暴露不是毫无保留

  公开我过大,会让人感觉到缺乏安全感、可能带来关系的断裂。比如网络上的“人肉”搜索,又如爸妈外人随意孩子不愿公开的事情

  我很喜欢一句话,“人际中的高情商,就是对最熟悉,最亲切的人,仍然保持尊重耐心。”

  在你为外界、他人耗费很多精力、情绪时,千万别忘了,你才是自己最熟悉和最亲切的人。

  如何认识自己,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

  点击 阅读原文推荐收听林紫老师的《不焦虑人生的100堂心理课》。

  ▼

   小福利 

  长按下图 扫码回复:打卡

  免费领取 300 本《走出强迫症》

  1000 元读书奖学金等你提现

  7天知识解锁

  周六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男女 | 分手坑 | 正确拥抱 | 后悔 | 自我暴露 | 诱惑 | 爱情信念

  - The End - 

  - 作者简介 -

  本文由壹心理学院授权

  整理自林紫老师的付费课程

  《林紫的100堂心理课:过不焦虑的人生》

  ↙ 点击 阅读原文 ,试听课程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