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下风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下风气

2018-08-22 16:19:15 作者:厌喧先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下风气

  曾经十分喜欢竹林七贤,感受他们的情怀向往他们与人,与事。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贤之称。因常在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地名竹林合称。7人的政治思想生活态度不同于建安七子,他们大都“弃经典而尚老庄,蔑礼法而崇放达”。七人是当时玄学的代表人物,虽然他们的思想倾向略有不同。嵇康、阮籍、刘伶、阮咸始终主张老庄之学,“越名教而任自然”,山涛、王戎则好老庄而杂以儒术,向秀则主张名教与自然合一。他们在生活上不拘礼法,清静无为,聚众在竹林喝酒,纵歌。作品揭露和讽刺司马朝廷虚伪。他们狂放不羁追求自由。其中我最为之崇拜的是七贤之首嵇康,他人品高洁内心正直,不愿与当权者同流合污,尽力保持着自己人生信仰。本以为古人中只有竹林七贤才有如此高风亮节,却不曾想有女子也有如此情结,巾帼不让须眉。

林下风气

  谢道韫,她是安西大将军谢奕之女,宰相谢安的侄女,又是王羲之嫡长子王凝之的妻子。旧时王谢堂前燕,谢家之女,王氏之妇,谢道韫可以说是出生在当时最显赫家庭里,一出生就是大小姐。大才子谢朗是她的长兄,东晋名将谢玄是她小弟,“谢家最小偏怜女”的是她,“多情王谢女”的也是她,“萧斋谢女吟秋赋”还是她,千年时光里,她留下了一个完美背影。谢道韫年幼时就显现出其聪明伶俐,充满灵气。那天大雪纷飞美景尽收眼底。这天也是谢家的家庭聚会。和子侄们一起赏雪时,谢安兴致大开,大手一挥:大伙儿不必拘束,尽情喻雪、吟雪。谢道韫的表哥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一听,惊喜道:妙也!实在精妙!”谢道韫把冬雪比作深春柳絮纷飞,醉人、醉心,还有种超脱尘世美感意境深远。这时候,道韫才不过七八岁,十足的小人精。后来,她嫁给了王家的王凝之,一次,小叔子王献之舌战群儒,终于力不能敌。谢道温端坐在青绫幕障之后,引经据典围绕王献之的主题进一步发挥,立意高远从容不迫理直气壮客人词穷而甘拜下风。大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气概。王凝之是王羲之的次子,善草书、隶书,先后出任江州刺史、左将军、会稽内史,却信五斗米道,平时踏星步斗,拜神起乩。道韫嫁王凝之为妻,婚姻不幸福。婚后不久,谢道韫回到娘家,整天闷闷不乐。谢安感到奇怪,就问道:“王郎,是逸少(王羲之)之子,不是庸才,你为什么不开心?”谢道韫回答:“谢家一族中,叔父辈有谢安、谢据,兄弟中有谢韶、谢朗、谢玄、谢渊,个个都很出色,没想到天地间,还有王郎这样的人!”封是指谢韶,胡是谢朗,羯是谢玄,末是谢川,都是谢家兄弟的小字言下之意是,这个丈夫让她失望。谢道韫抱怨说谢家兄弟都这么有名气,为什么单单出了王凝之这个蠢才呢!

  后来,贼兵孙恩造反,杀到门前,王凝之还在求神拜佛,谢道韫早已训练婢仆们执刀仗剑,组成一支小小的突击队伍,乘乱突围出城。她横刀在手,乘肩舆而出,冲到大街上,虽勇而力不能敌,终于成为贼兵的俘虏。孙恩要杀掉谢道韫的小外孙,谢道韫厉声地喝住了。孙恩早慕她之名,见她义正辞严,不免大为心折,于是改容相待,不但不杀她的小外孙,而且命属下为善加保护,送她安返故居。从此谢道韫寡居会稽。虽然谢也是节妇,到底见识不同,当时的会稽太守刘柳专程到她家求见,谢道韫久闻刘柳的才气粉黛不施,素衣素袍,坦然出来和刘柳相见。两人惺惺相惜,果然相互敬服。

  谢道韫有才识,知礼仪个性潇洒,不管是在才华上还是气质上都不输给男子。能够与谢道韫相提并论的在当时只有同郡的张彤云,张彤云是张玄的妹妹,论家世自然不及谢家,论才情却差堪比拟,张彤云嫁到顾家。朱、张、顾、陆是江南的四大世家,张玄也常常自夸自己的妹妹比得上谢道韫。有一个叫济尼的人,常常出入王、顾两家,有人问济尼,谢道韫与张彤云谁更好一些,济尼说道:“王夫人神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有闺房之秀”。“神情散朗”,是嵇康的气质,是刘伶的风度,是曹植的舒旷,是渊明的闲适,是那个时代名士风流。翻遍二十四史,恐怕再难找到第二个担得起这四个字的女子。蔡文姬太过哀怨,李清照常怀血泪,薛涛倒是稍有此风,然而官妓出身毕竟不能与王谢名门相比。而形容一个女子的极致,应该是“林下风气”了。一个女子,活得潇洒一点,于己有益无害,让人看着也舒心,总胜过弱柳扶风、黛眉长敛的病西施之美。

  谢道韫虽然出身于富贵之家,但她身上没有一点娇贵,反而继承了父亲胆识和叔父的才华。其林下风气令人敬佩,独特性格魅力勇气让人神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林下风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