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林田园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桂林田园梦

2018-08-22 15:04:40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桂林田园梦

  ​

  咱们好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在纷乱繁忙之余,扎根到村庄,享用田园的安静清闲,散步在新鲜扑鼻的乡下小路上,没有汽车尾气的缠身;亲身洒水上肥种菜,吃着自家后院菜园蔬菜,没有分不清是应季仍是过季的时蔬;晚上没有花天酒地门庭若市,有的仅仅蛙声一片;灌溉舌尖的,不是漂白粉交融自来水,而是有点甜的山泉水或许井水;住着不是寸土寸金压缩的空间,而是前院后院一大片院的“占地为王”的院子……

  关于田园的神往,并不是人群布满里日子疲乏之后的梦想,而是咱们身体里本就现已蕴藏了的基因,咱们人类农耕社会走过来,经历过农耕文明漫长洗礼。在那个悠远的时代,没有工业促就的城市富贵,人类在村落形态依靠自给自足收成日子的含义,好像不比现在少,或许反而更多。

  前史不会后退,咱们不会重走自给自足之路,只能向前走。但关于田园的神往,在当下咱们能够挑选的,也更简单得到的,或许是逃离一座城,择一村落,偷得浮生半日闲。

  假如你对白墙黑黛的徽派田园感兴趣,婺源是一个多样的偷闲地,油菜花开的季节,吴楚分源的岭脚村,不只有徽派民居,还有梯田梨花;深秋彩林季,龙池汰不只有不输长溪村的秋色,还有独具匠心的砖红色徽派民居;在具有类似于泸沽湖具有母系氏族遗风的阆山,你或许还能够看到女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人小孩的另一番景象

  假如你不想出国就体会北海道的花田,那么我国大陆的最南端徐闻,藏有广东最美的田园——菠萝的海。

  假如你是钟情大海风情的人,福州的连江也是一个喧嚣的偷闲地,这儿不只有鱼排上的千年古渔村—— 奇达村,还有狗嘴里都是鲍鱼味儿的岛村——东洛岛 ,也有无与伦比的滩涂赶海奇迹——连江晓澳。

  假如你只想逃离的越远越好,越隐世越好,那么传说中最终的村落——莫斯卡村,是你隐世的极好挑选,这儿不只有雪山圣湖、高山草场,还有调和的人和动物的“天人合一”。

  假如你想步入深林,体会憨厚的藏式田园,秘境中的秘境——尼汝村,是你寻觅香巴拉净土的偷闲地。

  欲求的田园应该在身边,偷得半日闲最好不必奔走。于我,最美的田园,应该在桂林的会仙湿地。由于这儿有我国最大的岩溶湿地,有山水田园画境般的玻璃田,有绣着斑斓前史的陈旧石桥,还有巨人新居。最重要的,这儿居然冷门得偏于一隅罕见游客仓促步伐

  几年之前,这儿仍是乡民们争相开垦的农田,2012年列入国家湿地试点之后,到现在,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岩溶湿地。

  其实,要看到这样赞的景,并不需求奔走到普者黑,在你旅游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时,在桂林市区和阳朔之间的会仙湿地,就能满意你这样的等待,乃至给你更大的惊喜

  关于许多桂林本地人来说,会仙湿地也是一个比较生疏存在。我得知这个美丽的当地,在2016年。

  前后现已去过3次会仙湿地,走在弯曲漫长的木栈道上,吹着湿地洗肺之风,万千思绪会随着风儿飘荡到空阔湿地,融于湖泊;偶然惊起的各类飞禽,生怕你惊动了它们的安静;踏上乾隆桥、铜桥,你就是山水田画卷中的主角,触摸石桥的温度感触前史的变迁;登山沐宦头村山头,俯视山下,玻璃田尽收眼底阡陌纵横稻田明镜,坐看日出日落;金秋时节,风吹稻浪,走在湿地周边田埂上,阵阵稻香扑鼻而来……

  许多时分,去往一个目的地,惊喜的是总会有许多美景在路上。在包茂高速六塘高速路口下,转入X106县道后,一路绿树环荫,村庄农田相伴,喀斯特石山相随。入会仙镇境内,正值水稻金黄的上空,天空湛蓝如洗,云朵纯洁,还有一排一排喀斯特地貌的峰林,未入湿地就现已惊艳眼球

  驶过街镇,再穿过一大片农田,越过村庄,泊车开始上栈道。

  从毛家码头栈道的起点,步行到终点即可登顶会仙湿地的制高点,俯视湿地全貌,远眺喀斯特万千峰林。国家级湿地公园,现在无门票,并且还冷门低调可怕,诺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居然被咱们一行3人给承包了,直到登顶龙山也没见到第4个游客。

  会仙湿地是漓江流域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湿地,可谓“漓江之肾”。陈旧的桂柳古运河穿过湿地,盘绕巨细山峰,河塘纵横,还有天然的芦苇荡,陈旧斑斓的石桥,一切都保有原生态村落本该有的姿态。栈道上完善了湿地的科普,对湿地的动植物具体介绍空气新鲜,景色俊美的会仙湿地,十分合适去溜娃,趁便洗肺。

  沿栈道徐徐而行,在快到乾隆桥的路段视野开阔起来,远处的村庄和更远处的山峰,加上眼前的农田,调和而静寂,好像完美水墨画一般。走到乾隆桥,正值炽热正午,气候阴沉下来,桥下一乡民正在捕螺,周围除了迎面的热浪,就是知了阵阵的叫声。木栈道中止,右转往乾隆桥,左转沿着一个鱼塘土路持续前行,去往龙山。通过鱼塘边土路,再到一段水泥路,这儿正在建一个游客中心,往前是一大片栽培了各色农作物土地,有几个农民正在红薯耕耘,并不介意咱们的路过。往左前方看便是龙山,沿水泥道一直走究竟,还会有一段木栈道直通龙山脚下,登顶龙山才是会仙湿地之行最完美的等待!

  龙山俯视会仙湿地的全景,我前两次都由于时刻问题错失,只有第三次才得以一览湿地全貌的雄壮。错失了两次,却在第三次直接让咱们三个人承包了整个湿地的惊喜。

  日子,不也这样,在苦苦追求而不得的时分,再尽力一把,多坚持一步,或许就是1000步中最终的一步,在一片灯光阑珊处找到一番惊喜的美丽,所以永远要等待日子给咱们的惊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桂林田园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