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诚实,就是你的财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诚实,就是你的财富

2018-08-22 20:20:2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么一句话:无奸不商。或许,世上确有不少商人实在很奸,但作为一个家庭主妇,跟大商人接触不上,可经常到菜市场买菜,跟一些小摊主买食物,真正体会到的一句话倒不是无奸不商,而是:你的诚实,就是你的财富

  我曾经到一个鱼摊买鱼,看见一条比较大,就指着对摊主说:“就这条吧。”但摊主笑着摇了摇头,对我说:“这条鱼是昨天的,已经冰冻过,还是这条小一点的好。”我听从摊主的,结果真的吃到鲜美味道。后来,我问摊主:“你那隔夜的,你又买给谁呀?”他哈哈一笑:“又不是不新鲜自然有人要,但价格我会便宜些,什么货色什么价钱各取所需。”自此,我买鱼一定到这个摊主这里,因为我相信他,他不会欺骗我。

你的诚实,就是你的财富

  又有一次,我去买薄壳,看见摊主摆在上面的薄壳颜色比较亮,但各自稍稍小了一点,我刚要跟摊主说出需要重量,摊主从下面拿出一盆,跟我说:“这个好,个子大。”我看了一下,颜色很灰暗,感觉泥土很多的样子,我问摊主:“这薄壳会不会里面有泥土?”“不会、不会,绝对不会,我是拿好的给你。”我想了想,我经常光顾他们,已经很熟了,应该不会欺骗我。于是,我听从他们的,买了那些个子大的,但颜色暗的。结果,晚上一炒,炒出了一堆泥土,根本吃不了,只能倒进垃圾桶。隔天去市场,我找了他们,说明昨天薄壳的情况。他们支支吾吾,我心里明白:他们其实是清楚的,只是为了将带有泥土的薄壳买出去。从此,我不再到他们那里买东西

  一段时间之后,我无意中发现一个情况:那个如实跟我说“鱼是昨天的”的摊主,顾客特别多,而那个将不好的说成好的的摊主,几乎没有顾客。我忍不住嘴角轻轻上扬,心中掠过一句话:你的诚实,就是你的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