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过10000个小时咨询,我发现了幸福婚姻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过10000个小时咨询,我发现了幸福婚姻的秘密

2018-08-22 21:32:40 作者:孙常宁 阅读:载入中…

做过10000个小时咨询,我发现了幸福婚姻的秘密

  去年6月份,我去参加一个夫妻训练营,现场的夫妻有二三十对,印象深刻的是一对老夫老妻。

  在那期的训练营中,现场的大部分夫妻是带着矛盾而来,他们的脸上写满对彼此的怨恨和对婚姻沮丧。唯独这对老夫妻,嘴角上扬,带着满满的幸福感

  至今仍然记得这对老夫妻上台分享时候,手牵着手,丈夫满眼溺爱的眼神妻子在台上说到感谢丈夫的时候,丈夫对着妻子的额头轻轻一吻,那个画面感人至深

  在被问及为什么他们会来参加这个训练营时,他们的回答更让人震撼:我们的关系现在是9分,我们想看看我们的婚姻是否还有提升幸福空间,想尝试让我们的关系更为亲密

  做婚姻咨询案例多了,会发现幸福的夫妻,会更在乎对方感受,会更在乎关系的亲密分值,也更愿意花费时间在关系的经营上。

  在幸福的婚姻身上能看到,伴侣之间往往对靠近的信号非常敏感,在对另一半的回应上非常及时。比如一个人肩膀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会帮他去锤锤肩。

  总结起来,幸福的婚姻,往往需要提升三个关键“性”。

  亲近性,婚姻安全基石

  什么叫“可亲近”呢?一方面,“可亲近”是指在你的感觉里,你的爱人和你是否亲近?当我们觉得我们的爱人知道自己情感诉求的时候,比如说

  我想被陪伴

  我想他来倾听我,

  我想他来肯定我,

  我想他告诉我,我是重要的,

  我想他好好爱惜我……

  如果这些情感诉求爱人都知道,我们会觉得这个人是如此的亲近。

  另一方面,“可亲近”也是指即使对方没有直接地表达他的情感,没有直接说他的要求是什么?我们也能够从他的各种表现里面读到他希望给予的关心和爱。

  女生常常会说反话,很多女生有时候说我不要,其实代表着要,生气并不是真的不理对方,而是希望对方追上来哄哄自己、抱抱自己。

  这里面蕴含着很多依恋暗示。什么叫依恋的暗示?就是——

  我希望和你有情感链接,我希望你能够向我证明你爱我、在乎我,愿意陪伴我,满足我。

  可是如果说对方看不到,我们就会失望,会觉得跟对方有距离,就更加地不愿意去跟对方亲近。

  “可亲近”还有一个部分是说既使我们内心对我们的关系有些担心疑虑,我们仍然愿意去靠近这个关系。

  当关系还有希望的时候,我们需要稍微放一放内心的担忧,尝试再去靠近一点点,冒险一点点。

  这种冒险一试的勇气,其实是在向对方传递说:我在我们的关系里,我不是倾向于我们去分开,而是倾向于我们在一起。

  很多伴侣在关系里,一旦感觉到威胁,常常会说:“能过就好好过,不能过就离”,或者说“你这个样子不行咱们就离吧”。

  但其实他们可能心里在说:

  “我说这句话是想告诉你,我真的对关系很担心,并不是真的要离婚。”

  但他们嘴上的表达方式,让对方可能接收到的信息是:你在远离关系,你倾向和他分离。

  所以“可亲近”是说我们知道我们爱人的情感需求,或者是我们让他知道我们的情感需求,然后即使关系有一点问题的时候,仍然有勇气去靠近。

  我们能够注意到对方种种的情绪表达背后,他对我们关系的在意,以及说他并不想断绝关系的这种想法

  这些特质,如果我们能满足对方,对方会觉得我们是可亲的。如果对方满足了我们,那我们就会觉得对方是可以亲近的。

  这部分的诉求满足了,我们的内心才会多一些安定,亲密关系安全的基石才会打下。

  回应性,优先回应伴侣的情绪、情感

  在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个个案里,我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

  这对伴侣婚后因为各种琐碎的矛盾导致感情出现裂缝,两个人在一次争吵之后,一气之下提出离婚。

  就在这个矛盾的激烈期,丈夫的亲人突然离世了,丈夫飞回了老家。而妻子就一直在家里面等待信息,后来丈夫给家里打电话,拿起电话的时候,他非常地悲伤,他告诉妻子说:“我的亲人失去了”,并且这是他唯一的亲人了。

  其实这个时候,丈夫已经忘掉了他跟妻子吵架的事情,他沉浸在自己特别强烈的悲伤情绪里。可是他的妻子还记得他们吵架的时候她的那些伤心,她还记得她丈夫之前带给她的各种伤害

  我们也必须要承认:她丈夫给她确实带来了比较大的伤害。所以,后来虽然这个妻子带着孩子飞回了老家,但是她完全不去陪伴她的丈夫走完整个丧葬的过程

  事实上,当她还抱着原来的愤怒的时候,她还抱着不愿意让他的小孩子去接近丧葬这个过程的时候,他的爱人已经彻底走远了。

  很多时候,别人伤过我们,我们都会记得,尤其是那些来自我们特别亲密的人的伤害,更是剜心之痛。

  但即便如此,如果我们还想和他建立情感联系,我们就要知道他的情感需求是什么。

  如果在你无尽伤心的时候,那个曾经伤害过你的人,这个时候向你传递了一个他能够理解你的伤痛,给了你一个情感的理解和回应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人没有那么糟糕

  我之前也辅导过一对夫妻,跟上面的案例恰恰相反。

  他们的关系已经到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山穷水尽地步,可是恰恰是另外一个人面临亲人离世的时候,那个说什么都要离婚的人却停下了他的那些行动,反过来去看到这个人的哀痛,一直陪在身边,一直安慰他,帮他处理各种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重新建立了情感的连接。后来他们回忆,好像因为这件事,他们之间的怨恨减少了。

  为什么?就是因为了解到对方的情感感受,知道对方的情感变化,然后配合着做出了这个自然而然的回应。

  很多朋友检讨自己的时候,常常会说:

  “哎呀,我真的是有很多问题,我把好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小孩身上了,我没有顾上他。”

  但是事实上,一个成年人,他真的不知道你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是应该的吗,他真的不知道你在照顾的那个孩子是你们共同的爱情结晶吗?

  其实可能只是说他需要一点点的情感回应,他只是需要高质量的情感回应,并不在于多,而在于是真正的情感回应。

  如果说我们是一个回应性非常好的人,那我们就会想要对方知道他是很重要的,他的情绪变化对我是有影响的,他的情感对我的情感是有影响的。

  比如说,他爱我会使我更加的爱他,他爱我会让我觉得特别的幸福快乐,我也会产生更多爱他的感受。

  在这个世界上,我是把他放在第一位的,而不是把其他人放在第一位,或者说我把它放在和我自己一样重要的位置上,但我不会把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放在他的前面。

  承诺性,Ta是否有情感出席?

  我们觉得对方就好像在不断地向我们承诺他会好好爱我们一样。

  那这两点是什么?

  一是说:我们觉得我们被对方是特别的关注到的;

  二是说:我们觉得对方专注在我们的关系里,而且他会持续地专注在我们的关系里。

  这种感觉就好像说:这个人无论他是不是在我的身边,他是躺在我边上,还是出差在外或出国在外,我都觉得他的情感环绕在我的身边。

  我们管这种现象,叫“情感出席”。就是说这个人不在我的身边,但他的情感在,他的情感有出席。

  事实上,很多人会去查爱人的手机,去想要了解他的信息,其实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是在求证说:他有没有情感出席到我们的婚姻里面来。

  也有的朋友会说,我们的关系已经要破裂了,那么我们之间,怎么样去建立可亲近性、回应性和承诺性呢?

  如果关系的分值已经是零分甚至负分了,我们还有救吗?我们还能走出不幸福循环,找回婚姻中的幸福时刻吗?

  建议大家报名我的突破8大幸福误区陪护课程,里面有关于婚姻经营的方法技巧帮助大家探索婚姻中冲突根源,觉察那些我们感觉不幸福的时刻,如何影响到我们关系的现在,重新规划婚姻,提升幸福力!

  研究过5000+婚姻咨询案例

  做过10000个小时咨询,

  通过大量咨询实战

  提炼核心婚姻经营技巧,

  帮你绕过婚姻路上的坑,

  提升婚姻幸福指数

  28天课程中,您将获得:

  化解僵局:找到婚姻中恶性循环的根源,化解冲突

  整合资源:发现婚姻中的有利资源,找到关系的希望

  技巧提升:提升婚姻幸福力的关键技巧

  心态提升:修炼积极心态,终身受益的思维习惯,让幸福成为日常

  每日常宁心语:每天推送一个积极提升的心理学技巧,助你渐渐养成幸福思维习惯!

  每日浸式陪伴:每日咨询师互动答疑,有问必答

  8月27日(下周一)即将开课哟,

  抓紧时间报名啦!

  即刻扫描二维码购课

  与每小时咨询费用上千元的名师0距离互动

  报名成功

  请务必联系 xingzhizaixian666

  提供购买凭证,进入

  陪护群“孙常宁幸福力陪护丨幸知在线

  ★老朋友联系任意幸知客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入群才能参与陪护哦~

  入群才能参与陪护哦~

  入群才能参与陪护哦~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以购买课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