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那些转发杨超越的人,后来都心想事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那些转发杨超越的人,后来都心想事成了?

2018-08-23 21:32:16 作者:丽 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那些转发杨超越的人,后来都心想事成了?

  点击上方蓝字心理壹点灵,关注我们

  再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

  如果你相信你能,那么你可能可以;如果你相信你不能,那么你一定不行

01

  就这一次

  我信杨超越是真锦鲤

  这些天,微博朋友圈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转发这个杨超越,不用努力就能考第三,第一第二还会转学……”

  眼看着杨超越从刚开始的全网黑到现在的全网敬拜,还真挺神奇的,超越妹妹运气有这么好吗?

  是的

  在《创造101》里虽然实力不济,但每次都能够凭借各种各样事情自己成功脱身。

  并且,凭借漂亮可人外表,以及能给人带来快乐天赋,不仅高位出道,而且在成团不久,其余两位便离团,超越妹妹顺延C位。

  实力不算强,情商不算高,但是运气是真的好!

  于是,大家拿超越妹妹做了一堆好运表情包,纷纷转发求好运……

  一开始并没多少人相信超越妹妹所谓的锦鲤人设,可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网友表示自己转发了之后,居然真的有好事发生,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甚至还有学业上的:

  一来二去,杨超越的锦鲤人设成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甚至,还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这不,8月11日,杨超越在张杰演唱会庆功宴上抽中了20000人民币,一位拜过她的工作人员中了5000,而另一位手机里存有杨超越照片人中了5万。

  此锦鲤功效之神奇,连一向看杨超越不顺眼的王思聪都忍不住膜拜:

02

  10%发生在你身上的事

  90%由你决定

  心理学中有一个“自我应验预言效应,指的是个人对自己/他人的心理预期,将会影响自己/他人的行为,而导致预先的期望在自己/他人日后的行为中得到验证

  而自我应验预言包括了四个步骤

  持有某种期待老公体贴我的)

  表现出与期望一致的行为(看到老公为自己分担一点点家务,就会表扬他,赞美他)

  期待如实发生(老公替自己分担更多的家务)

  强化起初期待的结果(老公果然很体贴我啊)

  在《课堂中的皮革马利翁》一书中,有这么一个研究

  研究者告诉老师班里面有20%的学生表现出非凡的智力,但实际上,这些学生和普通学生别无二致,他们只是被随机挑选出来的,然而,八个月后,这些拥有“非凡智力”的学生确实比其他的学生在IQ测验中得分更高。

  因为老师会给这些“聪明”的学生更多的提问时间、回馈和表扬,让他们认为自己的是“聪明的”、“特殊的”、“被期待的”,于是他们会比其他学生在学习生更主动积极

  所以说,一旦对自我/他人的认知发生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也会与之发生改变,来匹配这种认知。

   

03

  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任务

  是因为难以跨越“我做不到”的想法

  1975年,雅达利公司创始人布什内尔 决定开发“乒乓”游戏的单机版本(很多人可能玩过,就是玩家将球击向一堵墙,每击中一次,墙上就会减少一块砖),于是他把一个名叫史蒂夫 年轻人叫到办公室,告诉他,如果开发游戏时使用的芯片少于50个,那么每少用一个,就会有一笔奖金

  后来,史蒂夫 邀请了他的好朋友——沃兹尼亚克 帮忙,并告诉沃兹尼亚克 他们只有4天的时间,并且需要使用尽可能少的芯片。

  然而一款需要耗费大多数工程师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开发的游戏,要在4天内完成,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沃兹尼亚克 认为自己肯定完成不了时,史蒂夫 通过亲身实践,扭曲力场,让朋友相信一定可以。

  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真的在4天之内完成了这个游戏的开发任务,并且,只用了45个芯片。

  这个史蒂夫 就是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后来他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形容他拥有“现实扭曲力场”,因为他总能把一件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让人相信是可能完成的,并且最终做到了。

  在《史蒂夫·乔布斯传》的开篇写了一句话: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如果你表现得好像你能做某件事,那就能起作用。如果你装得好像自己掌控了一切,别人就会以为你真的掌控了一切。

  事实上,很多看似巨大困难挑战,并非不可完成,而是从“我做不到”的想法开始变得难以跨跃。

04

  有正向的自我预期是好事

  事情往往会向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杨超越 锦鲤”的梗最近确实蛮热的,赶上个不顺心就Po她双手合十背后三金光的许愿图成了人手必备

  而且,确实有很多人转发“杨超越”后,预言成真了。为什么会这样?

  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预期会影响到动机

  比如,你如果预期这次的数学考试很难,你再怎么读也不可能及格,那么你将会宁愿读英文也不碰数学,而结果可想而知

  反之如果你某一次在数学上获得不错成绩,你可能就会觉得自己在这上面是有天份的,下次在面对考试的时候就会更认真准备,成绩当然会越来越好。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预期会影响到注意的焦点

  比如,有一个已经被说烂了的例子:半杯水,悲观的人说“只剩半杯”(因为他注意到没水的部份),乐观的人说“还有半杯”(因为他注意到有水的部份)。

  而经常我们会注意些什么就受到你我对事件预期的影响,只要你稍加注意,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对上台演讲焦虑的人经常会预期自己的演讲是失败的,而正因为他会去注意在听众中有多少人在打哈欠甚至打瞌睡,或是自己哪一段说得不顺,所以他的演讲没有一次成功过

  如果你对某个人的印象不好,你就会开始注意他有哪些让你讨厌的行为,从而越发肯定这个人是令人讨厌的;

  一个忧郁症的病人因为预期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所以在他的眼中只会看到灰暗、负面的事情;

  你会因为预期不受欢迎而在聚会中注意到别人经常以厌烦的态度对你,但实际上可能只是对方疲倦了而已

  .......

  就是因为这样,才会有人说:

  如果你相信你能,那么你可能可以;

  如果你相信你不能,那么你一定不行。

  所以,有正向的自我预期是好事,事情往往会向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测一测你的幸运指数】转发本文到朋友圈,截图发至“公众号后台”,即可有机会领取 ¥8.88现金红包

  - END -

  也许你还想读这几篇文章

  1.“太痛苦的话,不努力也没关系” | 人生最大的课题不是对抗,而是和解

  2.毛晓彤:再烂的原生家庭也困不住内心强大的人

  3.婚姻能走多远,吵一架就知道

  点击此处,对话心理专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