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习惯养成很重要,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习惯养成很重要,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2022-04-23 03:31:04 作者:我们的 来源:女人课堂 阅读:载入中…

习惯养成很重要,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女人课堂赋予女性成长的力量!

 

  ▲主播|放下     文|朵拉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希望给孩子充分的去探索这个世界的自由,但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就不得不设置一些规则,孩子需要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对于年幼的孩子,规则制定的越简单清晰越好。

  孩子也需要理解他们周围世界的规则。他们要学习能够把一件事做到什么程度,如果他们做得过头了,会发生什么。规则在他们“学习—发现”的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规矩对孩子的成长,不但起着约束作用,更会使孩子得到安全感。

  那么如何给孩子立规矩呢?我们就从下面这个小案例谈起:

  6岁活泼好动的史蒂夫,每当妈妈要他收拾好玩具,或关掉电视,或告诉他饭前要洗手时,他总是跟没听到一样。于是,“战争”就这样上演了:先是不听不做,接着是又哭又闹,最后则是哇哇大叫。

  因为妈妈多次叫他收好玩具,他永远都只于答应而没有任何实际行为,而导致妈妈怒火冲天,抢过玩具还动手拍打。

  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那么,妈妈对待史蒂夫的方式有什么不对劲儿吗?

  史蒂夫为什么不听妈妈的话呢?

  有什么“妙招”能让史蒂夫更听话呢?

  简简单单的三个问题其实牵扯了很多因素,包括史蒂夫的基本性格、行为习惯,以及妈妈的行为方式。

  首先,定规矩要简单、具体。

  开始时,你可以给孩子定一些他通常难遵守的规矩。这些规矩应该简单、具体、直接,如“把玩具收起来”、“去洗洗手”或“把电视关掉”等。

  不要用“把房间收拾一下”、“写作业”等需要多个动作才能完成的任务。

  这一招通常都会管用。

  但当遇到脾气倔的孩子时(如前文中的史蒂夫),你应该停下手头的事,直接去和孩子交谈,而不是像史蒂夫妈妈一样边忙其他事边叫史蒂夫收拾玩具。

  其次,和孩子说话时,注意不要用容易被他拒绝的方式。

  而要用引起他注意力的方式直接表达你的意思;不要采用询问的方式,而要以尊重的态度、坚定的口吻直接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然后保持眼神交流,让他做一件具体的事,如“请马上开始收拾玩具”。

  还有,提醒孩子看着你,捕捉眼神交流;告诉孩子怎么做(态度要尊重,语气要坚定);

  花15秒站在旁边看结果,给孩子施加压力。如果孩子确实照你说的做了,你一定要当场夸夸他。

  回顾一下史蒂夫的例子,如果妈妈用了以上的要点,其结果又会是怎样呢?

  史蒂夫正在房间玩积木。妈妈进来了,向史蒂夫走来,语气坚定地说道:“史蒂夫,请看着妈妈。”

  史蒂夫没有理会,还是继续玩他自个儿的。妈妈离他近了一点,严肃地说道:“史蒂夫,刚刚叫你看着我。”

  史蒂夫抬起了头。妈妈直视他的眼睛,果断地说道:“史蒂夫,请马上收拾你的积木,因为我们现在得出门了。”

  史蒂夫开始闹着脾气说道:“我还没有玩够呢!”

  妈妈没有说什么,只是继续站在一旁,盯着史蒂夫。史蒂夫感到不大对劲儿,感到一股压力,便极不情愿地开始收拾积木了。妈妈会心一笑:“谢谢你把积木收起来了,妈妈很开心。”

  请记住,和孩子定规矩的目的不是遏制孩子的天性,也不是打击他的信心,而是鼓励他努力照正确的做法去做,同时也让他知道“一意孤行”与“见机行事”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你也要明白,你要让孩子自己决定是否遵守你们之间定的规矩。这样,孩子就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毕竟,你希望孩子是因为明晓事理而遵守规矩,而不是因为害怕惩罚而遵守规矩。

  最后,我想说没有哪个孩子能百分百服从你定的规矩。

  他们动不动就会闹脾气,但只要制定合理的期望值,并掌握定规矩的技巧,你也能成为一个,能跟孩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妈妈。

  1. 一个人内心开始强大的4个迹象

  2.【蜕变-第2天】女人:玩转“家庭”和“事业”的跷跷板

  3. 杨澜俞飞鸿:女人要么读书,要么庸俗

闺蜜同心 互助同行

  让我们共同转发,影响和帮助千万姐妹

  - END -

  图文编辑:小星

  班长小星:2849276982(微信号)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听女人课堂更多节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