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占小便宜的,都成不了大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占小便宜的,都成不了大器

2018-08-24 07:33:01 作者:温言 阅读:载入中…

爱占小便宜的,都成不了大器

  这是温言的自媒体平台分享的第263原创文章

  温言,公众号ID:wenyanhello。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供职一系列500强企业职场写作人,终身学习者。豆瓣2016年度畅销书作者

  成长 | 认知 | 读书 | 写作

  我同学刚毕业的时候加入了一个待遇非常优厚的事业单位

  部门领导是一个看似温柔实则强势的女领导。当时部门里绝大部分都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年轻人关系比较融洽

  只有一个女生显得不是那么合群,但毛病也不大,就是凡事爱抢先、爱占点儿小便宜

  比如工会给每个部门发新鲜热带水果,如果她去领,就会先挑出最好的,留给领导和她自己,剩下的再给大家分;部门有外出培训机会, 她就挑自己喜欢的点先预留出自己的名额,再通知给其他人。

  遇到新的项目任务一样,本来大家都是新人,她总是比其他人更“挑肥拣瘦”一些。

  虽然她做得很隐蔽,但这样的单位里,大家都不是傻子,只不过懒得计较,也就都一笑了之,但再有什么私下组织活动,都不喜欢带她。

  没想到有一天,这个女生突然被外调到下属公司去了。

  有意思的是,部门女领导在这个女生走后,专门组织了一次部门聚餐。直言不讳地告诉大家:因为她太爱占便宜,所以不能留。

  大家听到都很意外:原以为这些细节只有年轻员工知道,没想到领导其实也心知肚明

  领导进一步解释:“原本你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也愿意互相帮忙。一旦有一个人开始争抢和揩油,那么很快,整个团队一定都会争抢揩油。这样的人在我的部门里,迟早会给我惹祸。 ” 

  可惜这番话那个已经走的姑娘听不到了。以她以往的人缘,恐怕也不会有人转述给她。

  而她一定想不到,多拿的一两斤山竹、自己当旅游去的培训、少干的两次活,居然断送了自己本来有机会辉煌的“前程”。

  还有另一种非常普遍的“占便宜”,是那种人际关系上的“小便宜”。这种往往不到撕破脸的程度,可又会让人心芥蒂,如鲠在喉。

  比如我在很多作者的微信群里。很多群都有互推的习惯,就是作者自己写了文章,会群发红包,请其他写作者帮忙发朋友圈推推

  这个规则其实非常明确:你愿意推,就领一份红包;不愿意推,就不要领

  但有几个人专门抢红包,却从来不帮别人转发。以致有次一个作者忍无可忍,直接在群里点名道姓地@出来。场面十分尴尬

  其实如果你不愿意转发,就不领别人的红包好了,再说多抢到的红包凑起来又能有多少钱呢?天天盯着群里发没发红包,还不如多码码字。

  更大的损失在于公号作者圈子其实很多交集,偏偏喜欢写字的人一般记性也很好。因为一两块钱,被贴上“贪小便宜”的标签,就相当于自绝于小社群。作者们互推、或分享什么信息,也都不愿意带上他们。

  这种“索取”型人格,看似占了小便宜,但失掉了更大的社会资源包。

  有句老话是“占小便宜,吃大亏”,现实中,其实也有很多聪明人是通过吃些“看似小亏”来占大便宜的。

  前两天和一个做课的人聊,他说旗下几个薪酬最高的“铁杆运营”早先都是他的学员,而他们怎么被挖掘出来的呢?

  一方面是群里表现积极,另一方面他们往往也是群里最“甘愿奉献”的:

  无偿分享自己的笔记辛勤为大家杂乱无章的发言做统计主动老师维系群里秩序,甚至发红包。

  无论这些背后是否有目的还是只是单纯善意,这种行为本事释放出一种积极的信号

  我不怕麻烦,也愿意你们大家一起受益。

  这样的积极者谁都喜欢,不但更容易在群里链接到资源,也很容易在一群原本互相不认识群众脱颖而出。让社群的主人注意到。

  许多喜欢占小便宜的人,背后有这样一种心态“我在别人不知不觉中,获得了比别人多的好处。”

  但明眼人都知道:其实这个社会上谁都不比谁傻。你占了便宜,别人不说,不代表别人意识不到、看不见。人家只是把对你的评判心理默默给你打了分,没有说出来而已。

  而那些更“甘愿”吃亏的人,也并不是不会计算,只是人家计算的更长远

  不怕吃小亏,背后仰仗的其实是豁达宽容生活态度,这种豁达一定是以个人能力基础自信

  因而更愿意着眼于大局和更加长远关系、人脉的维系经营

  也更愿意把精力和着重点放在目标的达成、和个人收获的成长之上,而不是斤斤计较一时的得失

  从长远来看,爱占小便宜的最后得到的也不过是一些廉价品;而比较敢于“吃亏的 ”,反而更容易过得幸福顺遂,更可能拥有富足”的人生

  THE END

  相关阅读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经验丰富,却总也升不了职?

  现在的价值,往往会在下个人生阶段被兑现

  拼爹已经过时了,现在还流行“拼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