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遇郭训民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结遇郭训民先生

2018-08-25 19:52:43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结遇郭训民先生

  梁筱荃

结遇郭训民先生

  这些天,我一直在写“中国十大教育难题学术方面论文。无论是写哪种学术方面的论文,首先要有专业性很强的学术理论,其次就是要有专业性的认识兴趣,之后,才能枯燥研究领域自得其乐。写了多篇论文后,欣慰自己总算超越着昨日的自我,也有着今天日成长及进步。

  人的成长、学习阅读,也会走进一个广阔天空世界。因为,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涉足了新的朋友圈,结识了很多教育界精英才名师。眼中曾看到徐维教授、杨浩然校长、大语文张国生先生、谭金辉校长、张恩勇专家、韦宁教授,还有新结遇的郭训民先生。

  在网上看到,这几位名师专家,耕耘于教育战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我能够融入这个教育群,并与这些名师为伍,我想,也许是上天为我提供的一次机会吧。

  郭训民先生,祖籍山东单县,在黑龙江萝北工作至内退,现工作于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部,任《快乐青春经典阅读小学执行主编。如今,身为教师的郭训民校长已桃李满天下了,然而,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乡村教师,在实践积累经验,快乐幸福地成长。”多么淳朴师者啊!

  我与郭先生结遇,不止源于教育教学,还有诗词摄影。郭先生的生活比较规律,对教育事业深入骨髓,对文学默默倾情,对诗词衷心,对摄影热爱,对各项工作,都能有序推进。

  说到期刊的稿源,郭先生向我介绍说:“《快乐青春.经典阅读》小学版的邮箱每天都有好多来稿,有时一个月能收到三四千来稿,而能入选的作品却只有三四十篇,严重浪费作者和我的大量精力……”为此,郭先生用心为作者们写了一份来稿要求,让大家来稿更精准

  尊敬的作者:

  首先感谢您来稿支持!来稿的字数严格限制在1000字左右,超过1500字的来稿不予采用。内容励志上进感人、益智、故事性强,适合小学生阅读。投稿要针对栏目有的放矢期盼您的投稿能早日变成铅字,再次感谢您!

  郭先生作为师者和编辑,他把每项事业都做得有声有色,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对编辑工作兢兢业业,他的事迹是感人的。同时,他也是个酷爱学习的人,他希望广交作家名师,从而和这些各地的精英携手并肩,为美好的教育事业继续拼搏下去。

  通过与郭先生的多次交流,我从内心更加敬佩这位师者了。当我们聊到文学作品时,我们一致认为好的作品,都是用真情写出来的,不仅要耐读,风格独特,还要有生活的趣味,更要传播出贴近时代的正能量。郭先生给我发来几篇名人的文章,阅读后大受启发,我也把自己的一些作品发给郭先生,郭先生邀请我为他的勤奋学习栏目写文章,于是,我按照郭先生的要求,把《练字》这篇文章发了过去。

  练 字

  梁筱荃

  也许是仍沉浸在昨天的节日中,也许是贪玩的心还没有收回来,今天练字没能完全沉静下来,有两个字始终没写好。

  从不生气的李敏老师说:“怎么,这两个字还是没改过来呢!”

  我站起来回答:“老师,下次我一定改过来!”

  “几次给你纠正,你就是不改!”

  老师缓了口气,说:“现在总有一些人写怪字、乱题字,还以为是好字,我真生气。这简直是给‘中国书协’抹黑,你一定沉下心去,把字练好啊!”

  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我才更加认真地练起来。

  我的老师一生爱写字,字与生命相融。老师对我寄予厚望,从老师那充满希望的表情中,不难看出这位书法老人对我这个学生深情期待,老师把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及弘扬寄托在了我身上。

  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苦于钻研,勤于实践,孜孜以求,无欲无求地专心写字,更难得的是老师有求必应,甘愿奉献。老师那灵动笔墨,精深的内涵,给人以极大艺术享受,在我们那一带广为流传影响深远。不但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认可拥有极好的口碑,是真正的“德艺双馨”。

  我想,老师之所以能达到如此精湛的艺术造诣,是以其深厚功力雄厚实力醇厚的艺术美德为艺术根基,因而,屡屡在县、市、省及国家获奖,并获得诸多荣誉证书。老师以“德艺”诠释着艺术,无愧于伟大书法家光荣称号

  老师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令我这个学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要铭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勤奋刻苦地研究文字,牢记老师为我书写的“心悟手追习日课,填词入律写文章。”及“学贵有恒”的字幅,练好字的同时,我还要学习老师的品德为人,学习老师“德艺双馨”的大家风范,学习老师“一生平淡,唯与字相伴”的心态,学习老师博采众长、研习百家而形成的独特艺术风格,对文和字要做到:严肃严谨、严格、严密,做一个像老师那样的书法家。

  推开厚重思绪,我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临摹了两页字交给老师。看着那些隽秀苍劲字体,老师终于露出了满意笑容

  郭先生说他喜欢旅游和写游记,他在北京时去的景点太多了,游记写不过来就改成了写诗,因为他觉得写诗更简捷一些。看了他最近写的诗,我给按韵律做了修改,郭先生看到后,满意地说:“您整理得真好,以后我告诉香港诗词论坛邀您参加,不知您有没有兴趣?只要喜欢就可以进去。香港诗词论坛有位好领路人夏爱菊,我把您介绍给她好吗?加入香港诗词论坛后,凭您的努力,很快就会成为优秀版主和编委的。”就这样,郭先生又引荐我结识了夏爱菊大姐,一位德高望重的诗词大姐。

  这就是郭训民先生,一位值得尊敬爱戴的教育专家,也是值得结交的文学前辈,更是值得学习的良师益友经过几番交流,自然而然流淌出了这篇文章,这确实是我写作上的心灵牵引和一种无声的预约。

  每当我用大量时间写作时,郭先生都会关切提醒我要注意劳逸结合,还建议我走出去,和朋友多交流,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他说,只要思路一改,写作的天地才能更宽。

  我从小喜欢安静,并养成了自己同自己交流的习惯,把情感变成文字。写作,成了自己最大的快乐,而书法练字,也已成了我生命中的另一个部分,无论时空如何变幻,我都不会放弃自己几十年的坚持

  记得父亲去世后,我曾半夜睡五更起地写作和学习;考研的那一年,我也曾半夜睡五更起地写作和学习;前年母亲去世后,我又用半夜睡五更起起的学习和写作来冲淡心中的悲痛,而这几天,我是为了自己的学业精进,而半夜睡五更起地学习和写作。我坚信,人生,只要真正去努力了,就不会留有任何遗憾。这并不是带着痛苦去写作,而是面对生活信心面对人生理想、面对生命信念无怨无悔地学与写。

  其实,人生,就是在经历一处又一处的风景,而每一处的风景,皆是那般精彩,还要看是以怎样的心态来品悟。于是,筱荃写出一首《七律•谷雨漫步》

  微风散雨见晴和,小径流香有对歌。

  止步凝神观远处,回眸入韵赏青禾。

  怡然静朗游春景,自在轻闲踏影波。

  逸趣明心抒笔墨,欣然浅笑山河

  是啊,时值谷雨的今天,筱荃因志趣相同友谊,又再次得了首《七绝•春之约谷雨》,就以此,来作为文学路上升华友谊的前行吧!

  春光静朗正晴和,奋笔耕书谱凯歌。

  逸志清心留韵致,欣然浅笑写山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结遇郭训民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