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批评家的批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批评家的批评家

2019-07-05 14:57: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批评家的批评家

  我看过鲁迅先生在1935年1月写过的一篇文章批评家批评家》,然而,今天我忽然记起了这篇文章,进而对鲁迅更加地敬佩起来。我又在思考:当初鲁迅怎么会想起这么一个语意双关的题目?至此,我也就来个再一次的“语意双关”,说说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个人刚一从娘肚子里弹出来,就已经开始了被人批评的氛围:比如,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言语:“呀!这兔崽子蛮可爱的。”这就是一种善意的被人批评。孩子三岁的时候,一旦受到了父母的唾骂,孩子便会嘟着小小的嘴巴,饭也不吃,睡觉乱找茬,这就是一种自我批评。

  不管是怎么样的一种批评,对于批评的主体绝对是没有心甘情愿接受这种“惩罚”,人为什么都会产生一种怕挨批的心理依我看,人还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张脸,人的自尊很多时候是挂在脸上的,这样,任何人在接受批评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低下头,这种低的姿势是为了对脸的一种保护,我记得,前几天,一个老师在批评一个二年级学生的时候,老师非要把那个学生的头向上提,学生将头使劲压,老师发疯提,这种一提一压会让这个学生反思自己的过错行为吗?这绝对不是批评,而是一种侮辱,侮辱是批评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批评的一种最大的失败

  对于任何人,一旦批评起别人,总认为自己就是“批评家”,自己说得每一句话都是至理名言。而对于被批评的那些人,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里总会这么想:我一定要成为一名批评家,将那些批评我的人打入十八层地域,永世不得翻身。这样说,我认为人不要指望着成为批评家,这其实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子,挨刀子是迟早的事,别得意的过早。

  这样说,老师对于犯错的学生,切忌不要怀着一种批评家的姿态或者心里,这是很危险的。老师和学生本来是平等的,不同的是老师来世早了一点,懂事多了一点,凡是老师做过的事,学生同样也会做。批评别人要给自己留一条活路,不要盛气凌人

  我不怕揭丑。妻子喜欢批评我,而我用一种不屑一顾神态对付。至于她的批评错对,我根本在乎。比如,前几天,父亲去世,我对妻子说:“父亲走了,留下母亲一个人,我们把母亲接过来,母亲养儿子就为了自己养老。”结果,妻子火冒三丈:“你妈养了三个儿子,凭什么非要我们照管她?”我见此妻子不乐意,为了不影响我的情绪更加糟糕,我便不再计较了。昨天,妻子的娘家妈儿子不管了,妻子对我说:“人养女儿为了防老养老,我们是不是把我妈接过来。”我随即说:“你娘家妈养了四个儿子,二个女儿小女儿不养,凭什么非要我们照管?”妻子的哑口无言,使我明白:人做事必须给自己留后路,一旦做绝了,后悔也就来不及了。

  我做校长这么多年,很少批评老师。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时候,直说只言片语罢休。这学期,管我们校长的某领导动不动就高呼噜大嗓子地骂骂咧咧,我提醒过他:“批评不可滥用。”他认为这是我对他大不敬,渐渐地,也就很少有人给他提意见了。这种不善于听取别人批评意见的领导,迟早是要被糖衣炮弹所炸飞的。

  最近,我和外地好几位朋友通了电话,她们总有这样的一个感觉:“你说的话我怎么听不懂呀。”因为我在说甘肃方言。不说普通话是一种衰败的表现。我以前试着讲普通话,顺口了,如今,我似乎感觉心态不对呼,也就很不在意对方是不是听明白了。刚才,一位广州的老师给我电话,苏州的一位老师给我电话,我普通地和他们对话,反而,黑龙江的一位老师和我电话,我方言了好几次,弄得这个老师问了好几次,那咋说什么,我不明白呀。这种提醒更是一种非常亲热的批评。

  我很乐意听取别人的批评,不管批评的是否中肯,批评是一种促进,做为受制于批评的人来说,对待批评的态度上,一要大度,二要大气,切忌当什么什么批评家,凡是涉及到什么什么家的东西,都是很烦心的,比如,阴阳家要防止鬼神缠身;文学家要谨防“文字狱”;生物学家要提防“生狼崽出兔唇”;天文学家受困于“短命天堂”的烦扰医学家被癌所无奈;遗传学家千万千万不要搞三角恋;诸如此类的什么什么家,总有自己致命因素。这也算是我对家的一种批评。

  批评家的批评家,到底是谁也没有取胜,谁都是败者,凡是XX家,最终很可悲。只有随和自然的嘎嘎嘎,才是醉洒脱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批评家的批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