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不开的时候,去这4个地方走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不开的时候,去这4个地方走走

2018-08-25 08:16:55 作者:热爱生活 阅读:载入中…

想不开的时候,去这4个地方走走

  按 |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希望想不开时候,多出去走走,看看风景看看行人。很多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只是我们刻意将问题和苦难放大了。今天和你分享一篇关于放松心情文章,希望能带你走出人生最困顿时刻

  阿谷君

  哥德说:“我最宝贵思维及其最好的表达方式,都是当我散步时出现的。”

  人生,总有一些想要逃避事情,也总有一些不愿面对的时刻。每当想不开的时候,不妨去这四个地方走走,去找回理性的思维,去倾听心底声音

  1

  海边

  第一次见到海,就醉心于它那一望无际壮阔海纳百川,好似天地万物都在它的怀中,望着平静海面心胸也会在一瞬间变得豁达

  三毛在文章《一定去海边》中讲述了她的经历,那时的她心烦意乱,却因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海而心生欢喜

  文中写道:“没有防波堤的海岸,白浪滚滚而来,风是凉的,阳光下淡淡的愁寂和安详岁月,在台北市只一小时半的车程外,就放慢了脚踪。”

  她在海边蹲下来,拣到一只彩色的大弹珠和一副假牙,与海的邂逅,让她烦闷内心生出了“十二分的欢喜”。

  台北的生活忙碌,但三毛很不忍看到一天到晚生活在四面公寓墙里的家人手足,尤其是下一代孩子,在星期假日里,他们懂得的、能做的,就是去挤挤嚷嚷餐馆全家人吃一顿。然后对自己说:这一个假日,总算有了交代,对自己,也对孩子。

  因此三毛特别爱海,常常跟自己说:“一定要去海边,那怕是去一会儿也好。跳进大海,洗去一身铅华,不再离去。”

  康德说:“大海之所以伟大,除了它美丽、壮阔、坦荡外,还有一种自我净化功能。”

  海是陆地上最广阔的地方,因此当你心情不好时,不妨去海边走一走,吹吹海风,看看夕阳,去洗涤内心的尘埃,去寻找久违的宁静,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

  医院

  听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富翁富有身体赢弱,穷人强壮贫困潦倒,两人相互羡慕,便做手术互换了身体,富人拥有健康,穷人得到了财富皆大欢喜

  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昔日的穷人如今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很快就将钱财挥霍一空,再次变得一无所有,但他从不接受压力焦虑的恐吓,即将身无分文也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因此虚弱的身体反而日益健康起来。

  与此同时,之前的富人得到了强健体魄开始创造财富,凭借他丰富投资经验卓越管理才能轻而易举地再次成为了富翁。但过大的压力和严重的焦虑拖垮了他的身体,他又回到了浑身酸痛、药不离口的日子

  几经周折后,两人又回到了起点。由此我们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交换的不是身体,而是对待生活和财富的态度这种态度,恰恰也是当今社会上很多人缺少的。

  家人最近去医院看病,回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那么拼命赚钱了,那点钱在医院里一会儿就能花出去,把身体熬坏了才叫得不偿失。”

  我们总把“身体是革命本钱”这句话挂在嘴边,却很难真正做到。因为忙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仗着年轻,肆意透支着现有的健康资本

  有人说:如果容许我多宣布一天公定假日,我一定这样规定:这一天不能用来娱乐或旅行,而是强迫人们去医院参观一下人类的“生老病死”。

  去医院走走,你将看到生命轮回有人出生,有人死亡,有人饱受折磨,有人乐观坚强你会看到生命的脆弱,并珍惜现有的健康,更会明白如今所有烦心事,在生命面前,都不再值得你为之烦心。  

  3

  站台

  地铁站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这些地方最不难见到行色匆匆人群。在生活的压力下,每个人都不得不低头拼命赶路,赶在时间前头,赶在生活前头。

  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机器,不敢休息,不敢生病,不敢倒下,因为他们身后空无一人

  那就去站台走走吧,在那里,你将看到离别泪水,也将看到欢聚的笑容,正是这来去匆匆的脚步,组成了生活,组成了一个大千世界

  朱自清在《背影》中写父亲送自己的场景离开车还有一段时间,父亲便让他等在原地,自己去给他买橘子

  看着父亲笨重身躯穿过铁道,爬上月台,那笨重而努力的背影,让朱自清流下了眼泪,并写出了这篇饱含深情的文章,打动了千万读者的心。

  每每阅读,眼前似乎都能浮现出那位老父亲“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龙应台的《目送》也提到了自己在机场送别孩子的场景:“他在长长的行列里,等候护照检验;我就站在外面,用眼睛跟着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终于轮到他,在海关窗口停留片刻,然后拿回护照,闪入一扇门,倏忽不见。”

  并由此生情,写下了那段经典:“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去站台走走,你会看到不止你一个人被生活压榨地喘不过气,还有千千万万同胞陪你。你的悲哀无奈,别人同时也在经受。

  你会看到人生百态,想通一些很久没有想通的事情,进而收获重新出发的力量勇气。 

  4

  书店

  林清玄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她读过的书。”

  钱锺书在清华读书四年,连玉泉山、八大处都没去过,却“横扫了整个清华图书馆”。在他心里,有书的地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张爱玲童年不幸,但即使在最窘迫关头,她也没有放弃读书。而是说:“书是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缺点是使我的近视加深,但还是值得的。”

  据说她五岁便开始读《红楼梦》。临老,还拿出十年的时间,阅读《红楼梦》的各个版本,著成《红楼梦魇》一书。 

  读书是门槛最低高雅那些热爱坚持读书的人,不敢说他们一定会有所成就,但至少他们一定拥有自己独立世界观

  麦家说:“爱读书的人是会发光的人,是最可爱的人,是传播文明的人,是建立秩序的人。”

  因此,在包揽了多个奖项荣誉后,他仍旧不忘初心,搭建了一座博尔赫斯笔下天堂——麦家理想谷。

  麦家希望的画面,是大家能够点着炉火,坐着沙发,捧着书。围在一起,在温暖灯光下,分享一本很心仪的书。

  你陪我读书,我也陪你读书。此刻的麦家,不是高高在上的大作家,而是一位循循善诱长辈,一位尽心尽力的领读者,用他的亲身经历,带那些热爱读书的人“回家”。

  所以,想不开的时候,不妨去书店走走吧,因为读书真的是一件很享受、很惬意的事情,是在快节奏社会里难得的慢下来去生活,是对纷繁生命的一次清洗和重构。

  北岛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你的行走范围,决定了你的眼界,同时影响着你的人生境界

  当你想不开时,不妨去海边换换心情,去医院感悟生命,去站台见证离合,去书店体会慢下来的惬意。

  行走可以帮你重建崭新的思维模式,让你卸下包袱,以轻松心态去放眼世界,领略其中的千变万化

  重要的是,你要一直在路上!

  ———————

  图书收藏量第一的华文作品

  中国首部收入企鹅经典’文库的当代小说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经典好书阅读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