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内出轨、杀妻藏尸,最后被判死刑:教育里最不该原谅的,是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内出轨、杀妻藏尸,最后被判死刑:教育里最不该原谅的,是孩子

2018-08-25 20:00:44 作者:有内涵的 来源:思想精髓 阅读:载入中…

婚内出轨、杀妻藏尸,最后被判死刑:教育里最不该原谅的,是孩子

  请点击上方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口袋哲学

  品味读书

  哲学与人生

  文丨阿球   来源丨易简读书(ID:yijiandushu)

  01

  时隔两年,震惊全国的上海杀妻藏尸案,又上了一次热搜——

  只不过,这次的热搜对于被害者一家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2018年8月23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以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权利*。

  审判结果一出,全国人民都在叫好;毕竟这个惨无人道禽兽,终于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尽管这个惩罚几近耗光了人们耐心——从被害人杨俪萍的离世到今日的判决下来,已经过了足足600天。

  但不管怎样,总应了一句话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

  法庭上,朱晓东没有再提起上诉。

  他上身穿着一件深色T恤,头发可能是很久没打理过了,看起来有些乱;一张极为冷静镇定的脸,面无表情的盯着法庭上法官位置

  即使是听到审判结果后,他的神情也看不出什么太大的变化,也许对于这个结果,他早就有心理准备了。

  但此次的结果对于朱晓东的妈妈来说,应该算是“晴天霹雳”。

  毕竟她一开始送朱晓东去自首的目的,是为了让法律看在儿子自首的份上,能够减刑。

  02

  时间回到2016年10月18日。

  那一天,29岁的杨俪萍也许连做梦都想不到自己竟然在一次和丈夫的小小争吵中,被她一直深爱的丈夫死死扼住了喉咙,直到自己的呼吸完全停止。

  “我也想过打电话救她的,但后来,我看到杨俪萍不动了,小便也失禁了,就继续看了她三个小时,然后把她放进了冰柜。”

  在问为什么不救杨俪萍的时候,朱晓东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然而,杨俪萍死后,朱晓东一点也没有表现惊慌样子

  他冷静的用床单包裹住杨俪萍的尸体,将尸体冻在了家里的冰柜里。之后,他从亡妻的账户转了4万块钱到自己的账户中,带上亡妻的手机身份证信用卡出了门。

  在三个月的时间,朱晓东去了南京、海南、徐州、南昌、无锡、韩国首尔等地游玩,并用杨俪萍的身份证约了不下5个女性开房,用她的手机登陆微信亲友交流,营造她还活着的假象

  直到岳父60大寿的那天,朱晓东觉得自己再也瞒不下去了。他回到家中,拨通了自己妈妈的电话,将这件事告诉了朱妈妈。

  知道情况后的朱妈妈,却并未过度的去责怪自己的孩子经过冷静的分析,朱妈妈决定让自己的儿子去自首:

  “他之前说,进去也是死,我说你不可以这么说,你进去说不定还能有一条生路,你听妈妈的话。他还是听我的了,选择去自首。”

  ——朱妈妈访谈

  事情曝光后,杨俪萍的娘家人痛不欲生

  60岁的杨敢连怎么也不肯相信自己唯一的女儿,就这样被朱晓东残忍地掐死,冻在了零下20°的冰柜里!

  “我们就只有俪萍这一个女儿啊......她就这样被那个畜生冻在冰柜里......零下20度啊!她全身都冻紫了!那得多冷啊!冷死我的孩子了!”

  中年丧女,已是难以用言语去形容的痛苦,何况还是那么优秀懂事的女儿——杨俪萍生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小学老师,深受学生爱戴

  对于杨敢连夫妇而言,后半生的指望已经彻底没有了。但他们还不能倒下,因为凶手朱晓东还没有受到惩罚,并且还在试图逃脱法律最大快人心的制裁手法——死刑!

  03

  事情发生之后,朱晓东的妈妈甚至没有给杨家道过歉。她的解释如下

  “我认为自首是有一条生路的,劝我儿子自首,可谁知对方不愿意和解,一定要枪毙,道歉有用吗?

  “这个事情确实是我儿子不对,下手了应该马上报警抢救,但他是害怕呀,他也是小孩,也没经历过什么事情。”

  “再说这个事情,他是无意的,他是失手的,他也难过,要知道这是他最喜欢老婆啊。”

  “说我儿子每个月只有4000块工资,她有10000多,说我儿子用她的钱,他们已经结婚了,杨俪萍也不是小孩子,这也是她自己认可的。在这个事情没出之前,我儿子是很乖的,很胆小,也很会体贴人。”

  “网上到处说,冰柜是他杀人后买的。但我记得很清楚,去年10月1日,我和杨俪萍妈妈吃饭的时候,我说,两个小的买了一个冰柜。她妈妈还说,那么小的地方买个冰柜干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冰柜放在阳台上面。”

  “还有人说我儿子把杨俪萍藏在冰柜里是有预谋的,这能预谋什么,他是害怕了啊。

  看看朱妈妈事后访谈的奇葩逻辑,你就知道了——

  朱晓东的妈妈不但没有觉得是自己儿子的问题,还拼命用“他还是个孩子”“他无意的”这样的借口,来推脱儿子的责任。一副“我儿子都自首了,为什么你们不能原谅他”的语气让人看了实在愤怒

  然而,在朱妈妈眼里,没有预谋杀人的朱晓东,在杀人前又做了什么呢?!

  8月28日凌晨两点,朱晓东在京东上购得三本书,其中一本为《死亡解剖台》,书中有个杀人藏尸冰柜的案例

  9月14日,朱晓东携杨俪萍去校长面前辞职,原因是自己要去香港升职培训了,要带妻子一起去;

  9月20日,朱晓东从玛莎百货辞职;

  9月22日,朱晓东购买海尔202冰柜;

  10月17日,命案发生。

  所以,朱妈妈,您认为以上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巧合吗?

  您能解释,在你眼里胆小且乖还爱老婆的儿子,作案后竟然能泰然自若的骗贷盗刷、四处旅游泡吧、与不同女性频繁开房!这真的是胆小吗?这是爱的表现吗?!

  您总说朱晓东还是个孩子,为什么说到杨俪萍,您就突然改口,说她已经不是小孩了!您这样区别对待是为了掩饰什么呢?

  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朱晓东杀了人,还能那么淡定的藏尸、旅游、刷卡、找异性开房了:

  “不管怎么样,我妈妈总会办法救我的。”

  04

  作为单亲妈妈的朱妈妈,肯定非常爱她的儿子。在她眼里,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儿子胆小乖巧,就算犯了错,也一定不是他的本意,说句道歉就能完事了。

  其他的烂摊子,自己都可以帮他收拾好。

  所以,她劝儿子自首,劝儿子道歉,用尽一切手段帮儿子开脱,都是为了让儿子能摆脱死罪。

  但朱妈妈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爱,其实已经不知不觉脱离了它原有的轨道——这已经不是爱了,这是溺爱。

  溺爱就像一把极致锋利的锯子,对孩子进行着无痛截肢。父母总觉得,孩子现在还小,等大了就懂事了。

  殊不知,在这种过分爱护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永远也没有懂事的那一天。

  因为自己闯祸了,总有父母来给他们收拾烂摊子;自己做错了事,总有父母帮他们出面,维护自己所做的种种。

  由溺爱孩子而导致的悲剧,可谓数不胜数;其中,著名的李天一一案,就是非典型例子

  2011年,年仅15岁的李天一驾着价值百万的宝马车,在北京海淀华府小区门口暴打一对年轻夫妇。

  有目击者称,现场的李天一态度非常嚣张:“我看谁敢报警!”

  可怜的年轻夫妇就这样被李天一打的头破血流,他们5岁的孩子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哭着求饶,但李天一都无动于衷

  事后,两夫妇被送进医院脑袋缝了11针。

  李天一打人事件很快被媒体爆了出来,60岁的李双江带着妻子梦鸽前往医院和伤者鞠躬道歉,梦鸽更是洒泪替儿子辩护,“我儿子的本性其实是好的,蛮善良的,就是年纪太小了,不懂事,请求你们能够谅解。”

  随后,李天一由政府收容教养1年,2012年被解除教养。

  解除教养后,心疼儿子的梦鸽送了李天一一辆更贵的白色GTR跑车,价值130多万。而获得礼物的李天一仅16岁,还是未成年状态,连驾照都没有。

  母亲的纵容让李天一更加无法无天,他开始经常流连夜店,喝酒飙车赌博。

  这样纵容的结果无一例外可怕的——2013年2月22日,李天一就因涉嫌轮奸罪,再次被刑事拘留。

  此时,离李天一打人案过去的时间,不足半年。

  2013年9月,李天一轮奸一案开庭。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强奸罪判处李天一有期徒刑10年。

  这个结果,是梦鸽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儿子李天一被寄托了太多美好希望,可李天一却没有成为梦鸽期待中的骄傲,反而成为她特殊教育下的失败作品

  但一切,其实都有迹可循。

  她给未成年儿子送宝马车,结果诱发了日后的打人事件;她期待儿子得诺贝尔奖,送去国外读书,却纵容儿子在公众场所打球,引发冲突;她给儿子锦衣玉食,同时言传身教“什么都可以用钱和权摆平”……

  如果依照这样的教育方式继续教育下去,这一次是轮奸,那下一次,又会是什么呢?

  所以,这样自以为爱孩子的溺爱方式,永远都换不来一个更优秀的孩子!

  05

  从李天一案和上海杀妻案中,我们都能看出悲剧发生的根源——这些根源,都是家庭教育的失败所导致的。

  那么,该如何更好的去教育孩子?

  我认为,为人父母,大家都必须要懂得:

  爱不是为孩子包办一切,爱是要教孩子学会承担!

  为何朱晓东会铸下如此大错?

  因为,朱晓东的妈妈没有告诉他,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句“对不起”就能解决的。

  比如,杀人,就要偿命。和解是不可能的。

  同样的,为何李天一年纪小小就做了强奸犯?因为,梦鸽没有告诉他,世上还真有钱和权都摆不平的事情,比如,犯了法 ,就是要*的。

  《伊索寓言》里有个我们大家都很熟悉故事

  有个孩子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小时候小偷小摸,但他的母亲非但不劝阻,反而鼓励他“别让人看见”。这孩子长大后恶贯满盈,被判处死刑。

  行刑前,他要求与母亲话别,没想到待母亲附耳靠近,他一口咬下母亲的耳朵。母亲大骂他没良心,儿子却悔恨不已:“如果在我第一次偷东西的时候,你就毒打我一顿,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了。”

  同样的,如果早早懂得这个道理,两位母亲也就不用看到自己的儿子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了。

  溺爱是悬在孩子头顶的一把刀!

  所以,为人父母,我们一定要记住:

  在发现孩子犯错的苗头之后,不要舍不得教育你的孩子。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他错了,要学会承担应有的责任,而不是让他知道,有爸爸妈妈在,你干什么都行

  只有这样,你的孩子才会建立健康三观,才会在未来人生路上,走得越来越顺。

  因为,一旦你不舍得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个公平世界,总有一天会替你狠狠教育他!

  作者:阿球,原名刘晟,易简读书人气写手,一个被奶茶毁掉的塔罗占卜师。关注易简读书(ID:yijiandushu),用阅读对抗无趣。

  更多的了解鹤宁老师(必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