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生乘滴滴顺风车遇害:要发生多少案件,我们才能真正关心女性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生乘滴滴顺风车遇害:要发生多少案件,我们才能真正关心女性的

2018-08-25 23:00:09 作者:烟波人长安 阅读:载入中…

女生乘滴滴顺风车遇害:要发生多少案件,我们才能真正关心女性的

  烟波每晚十一点谈情说爱记性不差的童鞋们应该还记得,三个月前,我发过一篇文章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案件已宣布告破,但我还是想聊聊女生该如何保护自己(没看过的可以点击左侧标题跳转阅读)。

  顺便也帮大家重温一下那起案件。2018年5月5号深夜,一名空姐通过滴滴叫了一辆顺风车,从航空公司安排的驻勤酒店前往郑州市区,上车后给同事微信,说“遇上一个变态”。

  随后该空姐失联,多方寻找没有结果,8号,警方确认,她已经遇害。

  当时就曝出了滴滴在安全监管上的诸多问题,比如接单的司机有过犯罪前科,驾照四年前被吊销,根本不具备网约车司机资格

  比如该顺风车账号是他父亲的,但他居然通过了所谓的“人脸识别”。

  比如很多顺风车主和快车车主都被曝过对乘客性骚扰行为,却没有得到过相应的重视

  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迅速公开道歉,并宣布顺风车服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然后呢?然后没过多时间,又出事儿了。

  昨天(8月24日),温州乐清市一名女生从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下午1点30分左右上车,2点09分,女生向一位朋友发微信,称司机走的是山路,周围一辆车都没有,她很害怕

  2点14分,女生再次给朋友发去信息,“救命”、“抢救”,朋友看到后立刻给她打电话联系,已经没有人接听。

  相关微信截图来源微博出处见水印

  随后,受害人家属报警,同时发布寻人信息。

  获知信息后,乐清市当地的民间救援队自发前往附近山区帮助家属寻找,在一处悬崖发现女孩尸体

  接着,今天(25日)凌晨,警方确认该女生遇害,并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抓捕现场图

  乐清市公安警情通报

  真的不想说那句话,但还是要无力地说:虽然案件迅速告破,但这个女孩的生命,已经回不来了。

  而案件至此还有些解释不清的地方,比如据女生朋友描述,事发后,他们曾经联系滴滴客服,但滴滴客服在这起案件的处理上,表现得非常耐人寻味

  受害者朋友微博截图

  如果这个朋友说的是真的,那我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滴滴的客服了。

  “安全专家需要一个小时来响应,说一个小时就必须是一整个小时,差十分钟都不行,所以必须等到59分59秒,专家才会出现对吗?专家脑子里是有个闹铃吗?到了点儿才能醒?

  司机说被害人没有上车,那就是没有上车?那还要客服干什么?要接单系统干什么?当个摆设

  至于保护司机隐私这些,姑且还能理解,毕竟不可能随便一个人说他是警察平台就要把相关信息都报出去。

  但这么长时间里,没有紧急预案,没有响应机制,全靠客服一张嘴,连起码的对乘客安全的保障措施都没有,你们还记得你们三个月前刚出过事儿吗?

  当然,严格来说,这只是受害者朋友的一面之词,也没有经过警方的确认,所以不能算数。

  但更诡异的事还在后头。

  就在两天前,就是这名司机,被人投诉过性骚扰。

  当时也是乐清市的一名女生,打顺风车从虹桥到翁垟,结果发现司机越开越偏僻,强令司机停车熄火后,该女生打开车门逃生,并拍下了车牌号。

  据她说,司机还追了她几百米,幸好路上还有其他车,让她逃过一劫。

  当事人微博发布的朋友圈截图

  昨天的案件发生后,她看到新闻,和受害者家属联系,互相一对比,果然是同一个司机。

  从她的描述看,遇害女生的遭遇并不是偶然,这个司机早有预谋,采取的犯罪方法也是一样的,只是她比较警惕,也很幸运

  她当时第一时间在滴滴投诉了司机,但滴滴呢?滴滴并没有处理。

  今天滴滴发布的致歉声明里,也提到了这一点。

  截图来自滴滴官微“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的道歉和声明”

  这套措辞眼熟吗?

  上次空姐遇害案,滴滴说过一样的话。

  截图来自上次案件后滴滴的整改声明

  那起案件也是,犯罪分子在案发前就因为对乘客性骚扰被投诉,但滴滴客服因为“联系不上嫌疑人”,于是没有处理。

  所以一定要发生了命案,才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是吗?

  反正性骚扰也没有发生什么实质后果,所以能拖就拖是吗?

  反正上次的案子尘埃落定了,没人关注了,所以遇到同样的情况,也不需要多加注意是吗?

  如果两天前的投诉,滴滴能够及时跟进;如果滴滴能吸取上次的教训建立一套完备的投诉处理制度,一切可能完全不一样。

  最简单办法司机被投诉性骚扰,立刻停止接单资格,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再决定是否恢复这样的措施,很难办到吗?

  有这样的措施的话,就不会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连续发生两起类似的案件,不是吗?

  说白了,从客服到滴滴相应部门全体,都不觉得,“性骚扰”是什么大问题。

  你被性骚扰了,但你没被杀呀,你也没受到什么身体损伤呀,不就是言语调戏了你几句,吓唬了你两下,着什么急?等等吧,等我们不忙了,我们再来处理,或者等你忘了,那就更省事儿了。

  这种对性骚扰的漠视,才是现在女性安全问题频发,最根本的原因

  当然,每次出现这种事情少不了会有人指责受害者不注意安全,比如已经有人大放厥词了:“她就不该打顺风车!”

  都是屁话。

  照这种言论,女生以后都人手买一辆车吧,毕竟你打正轨出租车也可能遇到图谋不轨的司机。

  女生以后都宵禁吧,毕竟你下楼扔个垃圾都可能遇到匪徒。

  或者女生干脆以后都别出门了,买一套最厉害的开锁专家都打不开的锁,买一套浑身带刺的衣服,家里大门上顺便安个从里边才能开的小窗口,外卖快递啊都用这个窗口往里递,隔一星期换一个住处,以防心术不正的快递小哥跟踪你。

  可不可笑

  女生当然要注意自身安全,学会保护自己。

  但我们最应该做的,难道不是有一套针对性骚扰的防范和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从根源解决问题?

  我们最应该看到的,难道不是主流思维上,对女性遭遇性骚扰和暴力伤害调侃和无视?

  说个真实故事

  之前认识一个女生,有一次她和一个闺蜜出去玩儿,晚上打车回家的时候,遇上一个变态男骚扰。

  变态一直纠缠她们,说想叫她们一起出去喝酒,她们不理他,他就一直跟着。

  后来女生打到了车,这个变态居然就坐进了车的副驾驶位,不让她们走。

  女生害怕了,但当时脑子一乱,没想到报警,而是给相熟的男生朋友打电话,求他帮忙。

  结果这个男生说,他太困了,不去了。

  ……你们不是朋友,你们是仇人吧?

  幸好女生清醒了,报了警,在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赶走了变态,有惊无险

  事后她质问这个男生为什么不帮忙,男生回答:我过去那么远,反正也来不及啊。

  多么棒的理由

  你离得远,第一时间赶不过去,你可以提醒女生报警,可以协助报警,也可以大声呵斥变态让他意识到有人援手,可以一边前往事地点一边随时和女生保持联系,让她们觉得安全一些。

  说句不好听的,万一女生真的出了事,你后不后悔

  再说个真实的故事。

  去年4月份的时候,北京一家和颐酒店发生了一起女生被袭击的案件。

  当时是一个女生回房间的时候,被一个陌生男性跟踪后强行拖拽、击打、掐住脖子,差点儿被拖进楼梯间。

  相关事件百度百科截图

  后来警方抓住犯罪嫌疑人,调查得知,他是个卖*团伙的成员,以为这个女生是“同行恶意竞争”,所以出手伤人。

  但可怕的是,女生在遭遇攻击过程中,酒店工作人员袖手旁观,并没有施以援手,连个报警的人都没有。

  要不是一个路过的女房客出手相助,这个女生会遭遇什么,细思极恐。

  事后采访,有工作人员称,以为是两口子打架。

  所以两口子打架,女生被打了,就不需要报警了是吗?

  换个角度想,哪天你走在路上,突然有一群人冲出来打你,要把你拖进路边的面包车,只要他们喊你是小三,可能根本不会有人帮你。

  因为在某些人的思维里,小三就是该打,完全不会想到,这已经触犯了法律

  这才是女性的安全,最大的问题所在

  性骚扰被漠视,暴力行为被默许,只要你没有受到足够的伤害,就没有人重视这些问题。

  甚至你被性骚扰了、被*了,周围都有人希望息事宁人,“闹大了对你自己也不好”。

  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女生遇害的事件,都是因为大家对女性安全的认知远远不够

  因为缺乏防范,所以滋生了罪恶。因为一味漠视,所以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这种漠视,比罪恶本身,更可怕。

  难道一定要发生恶性案件,才能把某些人叫醒吗?

  最后,再提醒一下女生们,外出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

  至少做到三件事:

  一、不管任何时间段,尽量避免去偏僻的地方;

  二、一人出行的时候,选一个最亲密、离你距离最近的朋友,随时告知对方你的动向,多个女生出行的时候,也要让其他人知道你们去了哪儿,饮酒的话,要适量,还要保证饮料离开你的视线

  三、手机里一定要有可以随时联系上的紧急联系人,安装怕怕或者其他安全防身APP,包里常备防狼工具,如果你觉得危险,立即报警,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打扰警察叔叔

  虽然理论上说,一个安全的社会,不该让女生做这么多,应该教育男性不伤害女性。

  但这是一个很难实现幻想,在这种完美的情况实现之前,学会保护自己,永远有用的。

  也提醒男生们三件事:

  一、身边的女性遭遇了性骚扰,请一定站在她们这一边;

  二、女性朋友向你紧急求援,不要坐视不管,不远离得远不远,第一时间协助她们报警,同时让她告知你所在的详细位置和周围情况,保持联系;

  三、做一个举止得体的男性,除非偶然,否则任何同女生身体上的接触,都要征得对方同意,不要对女性有任何言语或者行为上的骚扰行为,尊重女性,就是尊重你自己。

  如果你实在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不行咱就把它切了吧。

多说一句

  更多女生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内容

  在关于空姐遇害案那篇文章里有

  具体到了每一种情况和对应的办法

  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今天这篇文,和空姐遇害案那篇文

  建议大家收藏

  没事儿多看看

  不是为了我的虚荣心

  是希望大家都注意自身安全

  也希望不再有这样的案子发生

  也可以转发朋友圈,给更多女生看到

  顺便也让男生们看一看

  女性的安全,不只是女性自己的事情

  晚安~

  烟波

  畅销书作者

  已婚情感专家

  懂爱,更懂你

  新作《世界纷杂,要和对的人相爱》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可查看更多新书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