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经》的教育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德经》的教育之法

2018-08-26 17:15:40 作者:右东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的教育之法

  “治大国如烹小鲜;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大国者下流;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等耳熟能详治理理念都处于道德经,所以大部分人都说《道德经》论述的主要是帝王之道,讲述帝王该如何统治帝国。这一种说法是没有错,但是我觉得《道德经》对于教育影响也是意义非凡。

  《道德经》第三十二章中讲到一句话“民莫之令而自均”。这句话原来的意思是不用给老百姓强加太多的法律法规,他们自己就会辛勤的劳作。法令制度太多反而不利于他们提高生产效率

  以前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候作为一个幼师,可能心里面一直想的都是如何制定班级的班规,靠什么强硬手段管理好班级。条款式小孩子们罗列非常清楚学校每一个环节都给学生讲述的非常清楚,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做了或者没有做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奖励惩罚都非常清楚,结果下来的效果不是很好,原因估计就在于规定的条款太多,小孩子一下子不能记住这么多,而且又没有及时进行处理,这样的规矩后来就只会成为纸上的制度,落不到实处。现在想想还不如当时不给小孩子那么多的繁琐规则,也有可能效果会更好。老子思想也就是无为而治,放任小孩子,在大方向上给他们一个引导就可以了。

  另外《道德经》第六十章里面的“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也给我很大的触动。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鬼神还是圣人,如果大家都不相互伤害,而是互相帮助真诚以待,那么世界将会无比和谐安宁

  在平时和小朋友相处过程中,面对小朋友们错误,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应该应该友好和善态度对待朋友,不能够伤害小朋友的自尊人格。在这个原则下处理问题,有些问题就会迎难而解。有很多的老师会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尊严呢?其中,恰恰相反,在这个阶段小朋友的尊严和人格意识正处于一个形成阶段,老师在这时多一点鼓励,多一点赞赏对于小朋友的成长影响十分的重大

  总的来说,《道德经》惜字如金,字字经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译,不同人站的点位不一样,所以解译出来的意思可能不一样,但不影响《道德经》这本书的价值所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六十四章》,千里之行无非就是一种宏大理想目标,当然,有了目标还要脚踏实地行动,要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也就是说要“始于足下”。成功,始于心动,成于行动。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要把所学所悟落实在自己的工作之中,发挥《道德经》当代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