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逃婚以后,她差点害死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逃婚以后,她差点害死一个人

2018-08-26 22:15:13 作者:苏尘惜 阅读:载入中…

逃婚以后,她差点害死一个人

  世间哪有那么多巧合,大多数的巧合,不过是人为的精心设计罢了

  1。

  禾苗到义乌的第二年,她遇上了郁清河,当时饿得饥肠辘辘,还要应付完全听不懂话的俄国客人,她整个人都快崩溃了。他刚巧路过,替她解了围。

  “他问你这个价钱多少,有没有现货,如果一周内发货最多能拿出多少?”

  忽然出现救命稻草,让她异常兴奋迅速老板确认后得到准确数额,通过郁清河来翻译,俄国客人喜笑颜开,下了订单支付订金,那笔订单的数量也是她工作以来见过最大的,当时她兴奋得不能自已,连连向郁清河道谢,与此同时肚子非常尴尬地发出了咕噜声。

  “还没吃?”他瞅了眼店里,“抽不开身,你等等。”

  没过多久,再回来的时候他手里居然拿了一份炒饭和一根玉米,“身体革命本钱噢,别逞强。”

  禾苗想要给他钱,却被拒绝:“以后有机会请我吃饭呗。”一转眼就消失在人海了。

  2。

  可重逢的机会有多大呢?商贸城每天的人流量少说也有数十万,再想遇到同一个人大抵是难上加难,或者他只是来商贸城一日游旅客说不定,禾苗总是不自觉地在茫茫人海里寻找那张面孔

  2011年,那年禾苗十八岁,背井离乡从云南来到浙江,原本家里给她找好一份服装厂的工作,可是她不想一辈子就在那贫穷小镇里当织女,困在狭隘的小世界。然而义乌是与家乡完全不一样城市,在这里有着家乡没有的繁华喧嚣。刚开始她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与客人们产生争执矛盾的时候总会产生退意。可是郁清河的出手相帮就像是定海神针一般,将她那波澜起伏的不安给镇住了。

  十八岁的她,并不懂什么是喜欢,只是想见到他的欲望,变得愈发强烈了。

  朝起暮落,禾苗渐渐从新手店员变成了有经验的店员,薪酬也从刚开始的一千八涨到了两千五,只是那个想见的人,一直没出现。

  2。

  直到禾苗差不多放弃寻找的时候,她再次撞见他了,对,是真的撞!

  当时禾苗下班迟了,担心赶不上公交车,跑得急了些,直接撞上了拎着大包小包的郁清河,郁清河有袋子护体,除了袋子里的东西散开来他自己倒是没什么,而禾苗却整个人摔倒在地,屁股疼得要死。

  她刚想埋怨对方不看路,那人却伸出手将她拉了起来:“我手里拿着太多东西,也没注意看边上的情况,对不起。”他先道的歉,她根本没法发火。

  是在这时,禾苗才看清了那人的模样,就是郁清河。只是半年前的他是清爽学生模样,可这次,脑袋上的头发好像很久没搭理似的,一撮撮胡乱生长着,就连嘴唇边也胡子拉渣。那个如沐春风男生怎么能这么快就变成了邋遢大叔?要不是她记性好,断然是要错过了。

  禾苗之前执拗地想要找到郁清河,可真见了面却连句像样搭讪的话都讲不出,舌头像是被打了结,一句话都说不出。大抵有时候太在乎了,反而不知如何去把握机会。

  眼看着郁清河收拾好东西要走,她赶紧上前帮忙:“你这么多东西,我帮你提吧。”

  郁清河有那么一瞬的犹疑,很快就答应了,毕竟他手里的袋子太多了,六个大袋,整整几十斤重,他巴不得有人能搭把手

  郁清河住在北苑街道,与禾苗的住处完全不在一个地方,只是当他问起她住哪时,她却含糊着说,就在你附近。郁清河感叹了一句,真巧啊!

  世间哪有那么多巧合,大多数的巧合只不过是人为的精心设计罢了。许是年纪相仿的缘故,亦或是年轻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就这样,她走入了他的生活,成了他的朋友

  3。

  郁清河这个名字,禾苗就是在那个时候知道的,她还知道了他原本是大二的学生,后来到这来休学创业,可是折腾了大半年,一腔热血也差不多折腾干净了,所有的资金都已经投进去了,盈利却非常薄弱。为了贴补亏损,偶尔也会在论坛上接一些翻译的兼职,他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对那一串串的数据并不感兴趣,他更喜欢实在在的物品交易,为了实现创业的梦想,他才来到这里。

  “你呢,你为什么来这里?”郁清河问。

  难道告诉他是为了逃避,这样的答案似乎有些不堪,禾苗怎么都说不出口,她只说:“想来就来了,哪有为什么。”禾苗发现,相较于故事满满的郁清河来说,她就像是一张苍白的纸,没有梦想,不思考未来,就算随着时间增长,这张白纸除了变黄变旧并没有别的变化

  她跟着郁清河下车,帮他把东西都搬回公寓,那是不太大的一室一厅,屋子里堆满了货物,打包带和黑色塑料袋满地都是,大抵是忙得实在没工夫收拾吧。

  郁清河为了感谢一路上帮忙,特地请她在附近的小店里吃串串,刚才在公交车上还吐槽赚钱容易的他,此刻却大方地说:“喜欢什么就拿,别客气。”

  “不心疼钱啊?生意人不是应该每一分钱都得花在刀刃上吗?”禾苗随意挑了几串蔬菜便说可以了,郁清河执意往她的篮子里放了好几串荤菜:“你应该多吃点,瞧你瘦的,冬天肯定特怕冷。”

  郁清河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像一簇小火团,暖暖的,这样的他让人不自觉地想要靠近,

  4。

  郁清河真的很拼命,一边忙着网络订单,一边又去夜市摆摊,有时还去市场上给人当翻译赚钱,整个人就像是连轴转的机器。其实不止郁清河,在这座城市寻找奇迹年轻人们都是这么拼命,生怕慢了一个节奏就被别人抢了先机

  可并不是拼命就会有回报,郁清河的创业并不顺利,刚开始经营的伞类,却无法从同类电商脱颖而出,后来卖过裤袜,也只是在冬天的时候风风火火一小阵,在茫茫的电商大军里,他只是一只随时可能被人踢出局的小蚂蚁

  “既然这么艰难,你还不如乖乖地回学校念书得了。”禾苗说得是心理话,高考失利对于她来说始终是心理的一道坎,如果有机会,她还是愿意去上学。

  “如果遇到困难就放弃,那这一辈子只有放弃这一件事可以做,愈是逆境,愈要往前,觉得困难就对了证明当下走的每一步都是上坡路。”郁清河一边整理着货物,一边漫不经心地说。

  很多时候,禾苗觉得郁清河更像一个哲学家,而不是生意人,那些说了千百遍的道理从他嘴里说出来似乎又翻了新,让人听着特别顺耳。

  也是在跟郁清河成为朋友以后,禾苗认真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以前她总觉得每个月能赚2500的生活已经够宽裕了,她还能攒下一点钱寄回老家,可是长此以往继续做店员,她无非就是做个经验丰富的店员,工资最多高不过五千。

  5。

  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她所想要的吗?并不,她心里也怀揣着小小的梦想,那个被深深隐藏在她心底的梦想火苗,在遇见郁清河以后,又悄悄点燃了,她想要做个服装设计师,设计出自己喜欢漂亮衣服。这个梦想也曾告诉过别人,却被笑话异想天开,可是当她小心翼翼地告诉郁清河时,他却是非常认真地回应:“这个想法很好啊!为什么不去实现呢?”

  也只有追梦的人,才懂得梦想的可贵。郁清河帮她打探了几个培训班,可以先去学习一些服装设计的基础知识。他甚至还问她缺不缺钱,缺的话他可以先赞助,等她以后大红大紫了再还给他。

  当时的他们,生活条件只能说刚刚温饱生活中的每一笔花费都需细细思量。所以当郁清河说愿意借她钱去上培训班的时候,她感动地哭了好久。郁清河被她突如其来眼泪弄得措手不及:“你哭什么啊?”他慌乱到处找纸巾,无果,只能拿出自己的袖子说:“哭花妆容难看,赶紧把眼泪擦了。”

  前一秒泪眼汪汪的禾苗,被他这一举动逗得实在无法再哭下去,咬着唇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6。

  对于禾苗来说,郁清河就应该永远那么无畏无惧,永远阳光灿烂下去。

  可是,慕蓉出现了。

  慕蓉是郁清河在大学时期女朋友,对于他创业的事一直都很反对,觉得他是在胡闹,对人生负责任,2012年刚开春的时候,慕蓉和郁清河在出租房里吵得不可开交

  禾苗当时拎着刚煮好的排骨准备敲开郁清河的门,慕蓉的声音犹如刺耳的鸣笛:“你不是信誓旦旦说要一年之内闯出名堂来吗,瞧你这屋子脏得,都跟流浪汉差不多了,你一个211学校的金融高材生,非要来这里做这种几乎不需要学历活计,你脑子有坑是吗?”

  “创业总得有个过程,还得慢慢磨。”郁清河的声音很轻。

  “把你磨成傻瓜差不多,学校里有那么多的机会,比你学习差的早已经出国交流了,就你还窝在这种小地方创什么业,我看你是白日做梦。”他一直以来的努力,在慕蓉的眼里却只是荒唐

  每一句,都像是一把小刀剜着禾苗的心,郁清河应该更难受吧。

  当最珍视的那个人,都不理解自己,大抵是这世上最孤独的事。

  7。

  慕蓉怒气冲冲地推开门,禾苗来不及躲避,脑袋被门狠狠地撞了一下,当即出了个红印子。

  “我是郁清河的朋友,禾苗。”她小心翼翼地迎接慕蓉的目光扫射,悄然将排骨汤藏在了身后。

  可是慕蓉并没有搭理她,转过头对郁清河一顿嘲讽:“郁清河你找女朋友的品位越来越差了,这种一看就是高中毕业没什么学历的,真是对你失望透顶。”

  郁清河之前一直都唯唯诺诺地应承着,可是当慕蓉开始攻击禾苗的时候,他却整个人弹了起来:“你可以不理解我,但你不要随便侮辱别人。”

  慕蓉的脸色愈发难看,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就转身离开,留下禾苗和郁清河面面相觑

  “快追啊!再不追女朋友跑没了。”禾苗担心因为自己的出现让慕蓉误会

  “算了,追回来也没意义。”郁清河惨淡一笑,“你来得可真是时候,还能看场好戏。”郁清河的眼角,有眼泪在转圜,却迟迟不肯落下。

  他太过倔强,不想脆弱被人看到,禾苗将排骨汤放下后,轻轻眼上门离开。

  8。

  失恋的郁清河,变得愈发消极,完全与慕蓉刚认识他的时候判若两人

  以前就算邋遢,整个人还是有精神气的,现在就完全就是个会呼吸的空架子网店的生意一落千丈手机电话时时都有客户的投诉,郁清河对这些一概不理,要么喝酒麻痹自己,要么傻乎乎坐着发呆。

  禾苗不忍心看他堕落,下了班就过来帮他处理业务,收拾屋子,给他煮东西吃。她实在不想看到他满屋子的方便面袋子,如果再这么糟蹋自己,就算事业有了起色,身体也要被拖垮。

  郁清河问禾苗:“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在做白日梦。”

  禾苗思考了一下,认真地说:“如果人连理想都没有,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做咸鱼也没什么不好,日日曝晒成干后,只需要安然等着入锅成为美味鲜汤就好,也不失为好的归宿。就像慕蓉说的,我按部就班念书,或者出国或者考研,任何一条出路好过现在。”

  “难道你就这么放弃了?”禾苗反问,语气有些局促

  郁清河傻笑了一下,不置可否

  当初壮志豪言说要闯出一番名堂的是他,现在狼狈难堪迷茫看不见未来的也是他,回学校继续念书只会成为被别人嘲笑把柄

  禾苗真的很担心他就这么堕落下去,忘了初心忘了梦想,不过还好,他只低落半个月,又满血复活了。

  9。

  只是他不再像以前那么急功近利随波逐流跟着市场挑选经营的东西,他开始沉下心来认真琢磨怎样才能在数千万的网店大军里崭露头角

  跑市场、做数据分析,与顾客建立良好关系,寻找适宜的供货源,郁清河变得异常忙碌。禾苗看得出,其实郁清河并没有从失恋阴影里走出来,只不过试图用忙碌的工作来麻痹自己。他在前方冲锋陷阵,禾苗替他打理好后勤,那些还来不及清洗的外衣,那些一片狼藉杂物,禾苗统统都替他整理好。

  有一次郁清河喝高了,他自言自语地说:“要不是你在身边,这些日子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去,可是我不能喜欢你啊,对你太不公平了。”治疗情伤的最好办法,的确是投入到下一段感情里,但郁清河一直都用最礼貌方式来与禾苗保持距离,大抵是不想伤害了禾苗。

  “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她轻声说。

  她不奢望能成为他的谁,只要能陪伴左右便已足够,朋友也好,妹妹也好。

  10。

  2013年,网店的业绩稳步提升,在下半年实现了逆袭式的增长,漫长黑暗路途似乎看到了星星点点光亮,奋力的拼搏也有了回报。业务变好是好事,但是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若临时找个助手又怕不靠谱,为这事他愁了好几天。

  他没想到,禾苗居然辞了商贸城的工作,直接来帮他干活。

  “可是我工资并不高,而且在我这做不稳定啊。”这一路辛苦创业的过程中,给他最多鼓励的就是禾苗了,那个无论失败成功都愿意与他在统一战线的人,他不想拖累她。

  “你就不能有点志气啊,任何事都得往好处想,我辞职来干活可不是同情你,我是为了以后可以抱粗壮大腿。”禾苗用手势比划了一个柱子形状,又重重地拍了郁清河的肩:“所以你要加倍努力啊!”

  “我欠你的,真是越来越多了。”

  “那你就记着账,以后慢慢还。”禾苗调侃着回应。

  其实她比谁都清楚,郁清河分毫都没有欠她,他给予的远远多过于她的付出

  11。

  他不会知道,初遇时他举手之劳的相帮让她有勇气在这座喧嚣而陌生额城市生活下去,也是在认识他以后,才知道前半生碌碌无为只为温饱而生活是多么浪费,甚至因为他的鼓励和赞助,她在设计培训班里认识了不少好朋友。

  这些事都是在认识郁清河以后才发生的,那种感觉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从盒子里钻出什么东西来。

  而郁清河,就是这个潘多拉盒子。

  她希望这个潘多拉盒子永远不要失去光彩,希望这个相信奇迹的城市,能给他的拼搏奋斗给予更多的回馈。禾苗相信,她一定能看到他的网店月营业额破十万、破三十万、破百万。

  如果不是阮军的出现,这一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阮军喜欢禾苗,可以说是整个镇子都知道的事,年少时的他把什么好的东西都给她,只要有人欺负她,会被阮军三倍奉还,就连家人对于阮军也是颇有好感,都劝禾苗以后长大就嫁给阮军算了,肯定不会吃亏。

  所有人都看好他们这一对,唯独禾苗自己丝毫没感觉。

  爱是两情相悦,爱不是一意孤行。阮军对于她来说就是梦魇一般的存在,当年逃离那座小城的时候,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不想再跟阮军捆绑在一起。

  12。

  阮军是在2014年春节结束不久的时候出现的,这么多年禾苗除了往家里寄钱,她一直都没有回家过,阮军找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替你爸妈来看你的,顺便看看这边有没有什么好工作。更糟糕的是,禾苗爸妈还打来电话嘱咐,好好招待阮军,前些年她不在家里,阮军帮了很多忙。

  驱逐也不是,接纳也不是,禾苗在附近的小旅馆给阮军定了个房间,并给了他不少钱,她只希望他不要打扰她现在的生活。

  可是阮军哪里管她,禾苗去哪,他就去哪,禾苗被纠缠得不胜其烦。

  禾苗连续好几天借口生病没去郁清河的工作室上班了,他不能让阮军知道郁清河的存在。

  13。

  可越不想发生的事,偏偏就越会发生。那天她去超市逛了一趟回家,阮军寸步不离地跟着,她实在被缠得烦,呵斥他不要再向牛皮糖一样粘着她,可阮军却笑呵呵的一副痞样,上前作势要将禾苗揽进怀里,不管禾苗怎么挣扎他都没打算放手,当时的禾苗几近崩溃了。

  这一幕被前来探病的郁清河收入眼底,他以为禾苗被无赖纠缠,一上来就给了阮军一拳,将禾苗紧紧地护在身后。

  这一切发生得太快,禾苗来不及反应,郁清河第二拳已经下去,将阮军打倒在地。

  阮军的眼神里喷出怒意,握紧拳头狠狠地朝郁清河打去,被突然介入的禾苗挡住,那一拳重重地落在胸口。

  “阮军,你闹够了没有,我都说不想跟你有任何瓜葛了,现在你也看到我有男朋友了,你可以死心了吗?”禾苗将郁清河往自己的身边拉,“我之前就跟你说过我有男朋友,是你不信,现在眼见为实。”

  阮军呸了一声,作势要往郁清河的脑袋捶拳,只是禾苗拦着,他的拳头始终都没有落下来:“果然花花世界把你教坏了。“他哼了一声悻悻离开。

  阮军走了以后,禾苗颓然坐在地上,胸口隐隐作疼,但是再疼也疼不过她心里的伤,她之前不去上班就是为了不让阮军找郁清河的麻烦,可是就在刚才她却直接将郁清河卷入了这场风波。

  “刚才我着急把他赶走,所以才随口说了你是我男朋友,希望你不要介意。”禾苗的内心忐忑。

  郁清河倒是不介意假扮男友,只是他还理不清楚头绪,他以为的无赖其实禾苗认识?而且那个人对禾苗的感情应该不浅。

  “刚才那人,你认识?”

  禾苗将她和阮军的事全盘托出,她以为只要离开家乡了就能摆脱这种纠缠,随着时间久了阮军说不定能找到别的感情,她一直在期待尘埃落定的哪一天,可是时隔三年,再次出现的阮军还是将她的生活搅得天翻地覆。

  禾苗话音颤抖,郁清河轻轻将她手掌握住:“别怕,有我在。”在郁清河温暖的手掌中,她那如石头般紧紧攥住的拳头,终于慢慢舒缓开来。

  14。

  禾苗有预感,阮军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纠缠。

  她记得高二那一年,她参加辩论赛的时候与一个男生交谈甚欢,某一天那男的来上学整个人都是鼻青脸肿的,之后他俩之间再无交集,而罪魁祸首就是阮军,阮军还对禾苗说,要是再看见他们说说笑笑,肯定会再让那个男生挂彩。明明是错误的行为,却被很多女生当成是男友力MAX的表现,在阮军一意孤行下,外界都以为禾苗和阮军是一对,谁都不理解禾苗内心的痛苦与纠结。

  禾苗每天都提心吊胆地过着,生怕哪一天阮军又惹出什么事情来。

  只是禾苗没料到,阮军会直接伤害郁清河。

  听到坏消息的时候,禾苗还在整理货物,那天郁清河去市场进货,按道理说下午三点钟应该会来的,可是她左等右等,等来的是医院打来的电话。郁清失足落入里,因为肺部进了太多水,还在抢救,情况并不乐观。

  禾苗赶到医院的时候,抢救依旧在继续,等待的每一秒都犹如那热锅上的蚂蚁,无比煎熬。期间她给阮军打了无数个电话,却一个都打不通。大抵是在二十个电话以后,阮军回复了个信息:“是他自己掉下去的。”

  其实禾苗给阮军打电话是带着幻想的,他多么希望郁清河坠河的事情跟阮军没有关系,可是看到他回复的这条短信,明显,寻衅滋事的的确就是阮军。要不是当初她撒谎说郁清河是他的男朋友,那么现在的一切都不会发生。这场劫难,源头来自于她。

  所幸抢救及时,郁清河并无大碍,需要在医院修养些日子便可出院,可是郁清河对于坠河的缘由含糊其辞,也只字未提阮军找他麻烦的事。

  他不愿说,禾苗便也不提,仿佛坠河真的只是一件单纯的意外事故。

  但禾苗在心里已经做好了盘算,等到郁清河身体彻底恢复以后,再从他的世界彻底消失。因为她没办法脱离阮军的纠缠,迟早会给郁清河带来更大的麻烦,唯一的办法只有离开。

  15。

  禾苗每次看着郁清河,心里便会滋生出依赖,巴不得所有的时光都能共渡。日益纠结的心思变成了愁眉苦脸,郁清河逗她:“我都快出院了,瞧你那眉头皱得真晦气,难道希望我继续住在医院里。”

  “恩,希望你多住些日子。”只有这样,才能跟你多待一些时日。

  是在出院之前,郁清河忽然问她,愿不愿意跟他在一起。

  禾苗从床头拿了个橘子抛过去:“扮我的男朋友还没扮过瘾呢!”

  郁清河接住橘子:“当然没,以后要一直扮下去。”

  那会儿刚好有暖暖的夕阳洒进屋子,将所有的一切都笼上金黄色光辉,可真美啊。

  16。

  禾苗是在2014年夏天离开义乌的,为了不让阮军知道她的行踪,她过得像一个江湖浪客。有朋友介绍她去横店做群众演员,大概是模样姣好运气不错,她去横店没多久就成了特约演员,跟着剧组东奔西跑。

  郁清河的网店,她几乎每天都会点进去看,看着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她的心亦是欣喜的。

  她还给慕蓉写过一封信,写郁清河钱包里那张不舍得扔掉的合照,写他在失恋期间对慕蓉的思念,写他努力奋斗背后是为了给慕蓉一个美好的未来。她希望慕蓉能重新给郁清河一个机会,理解他的梦想。

  禾苗自知配不上郁清河,无法一步步跟着他一起实现梦想,但这条路实在太过崎岖艰难,她多希望有个好姑娘陪伴在他身边。

  没等来慕蓉的回信,等来的却是郁清河的质问,问她为何一声不吭地离开。后来郁清河往那个邮箱写过很多封信,那一封封邮件,就像等待接受检阅的士兵,整齐地待在禾苗的邮件里。

  禾苗一封都没有打开来看,她已经给郁清河带去过一次伤害,她不想再有第二次,所以不管是邮件往来,还是电话通讯,她一概断得干干净净。

  17。

  后来禾苗见过郁清河一次,2015年在杭州,有个现代戏在西湖附近取景,刚好网商论坛也在杭州召开,禾苗前一天在新闻上瞥到过郁清河的身影,而且这个论坛要持续开四天,第二天就直奔会议现场,当然,她只是站在很远的地方,痴痴地看了很久。

  只是她不知道,就在她看着郁清河的时候,郁清河正在给那个没人回复的邮箱再次写信,所有的快乐与悲伤,郁清河只想与禾苗分享。

  禾苗更不知道,郁清河之所以会坠河,是因为他对阮军说:只有他能给禾苗美好的未来,而阮军的纠缠只会让禾苗更反感。阮军原本只是约谈,却在这一句话的刺激下动了手,才有了后来的悲剧。

  禾苗也不会知道,其实郁清河后来已经想起来,她就是那个啃着玉米傻乎乎对他笑的姑娘。

  不知不觉中,这个傻乎乎的姑娘就走进了他的心里,可是又在不经意间,他却弄丢了她。

  这一切的一切,他都写在了邮件里。

  可那些邮件却犹如沉入无底深渊,愣是没有半点回应。

  很多错过,并不是没缘分无法相遇,而是有人闭目塞听,只愿留在自己的沙漠,刻意远避。

  推荐阅读往期热文

  被污蔑出轨,贤惠聂太太炸了

  亲手把老公送给虚伪三儿

  多疑的秦太太发飙了

  薄情的戏子

  苏尘惜,就是个写字滴小奇葩,资深撰稿人,有点执拗,最大愿望是写尽世间百态,有笔就能生花。

  公众号:苏尘惜(h)   

  (今天超值放送8000字诶!!!!真的不点点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