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线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线面

2018-08-27 14:33:56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线面

  线面是福州独具特色的的一种面食,我从小就十分喜欢。记住母亲告诉我说,在我生下来不满6个月的时候,她就开端喂我吃线面。然后从我记事起,每年的正月初一,和生日那天,我都能吃到一碗母亲给我下的和平面,泡面的清炖上排汤里总少不了两个又白又嫩的和平蛋,母亲还按福州人的习气浇上了少量老酒。这一碗酒香扑鼻,牵丝如缕的和平面,饱含着母亲浓浓的爱意,不管我走到哪里,想起来心里都那么的温暖

  及至长大以后,我才理解,在福州的饮食文化中,被赋予礼仪之用的食物,唯有线面。线面在福州又称作和平面。福州方言里“鸭蛋”跟“压浪”有类似发音,而靠海的福州,早年在海上讨日子的人较多,风波对福州人的日子仍是影响很大的,所以把浪压下去,就意味健康和平。由此,福州风俗把加了鸭蛋的线面称之为和平面。

  福州人对线面是真爱啊,婴儿满月,生日庆寿的头道美食必要是线面,取“福寿绵长,天保九如”之意;亲属中有人生男育女,要送去线面,叫做“福面”;妇女临产坐月子以其为主食,佐以蛋酒、鸡汤而称“落地面”;成婚订亲男方送女家的叫“喜面”;亲朋临门煮线面请客叫作“迎客面”;亲朋远行是加了两个鸭蛋的“安全面”;大年初一家家户户榜首顿吃的是和平面,祈求一年的吉祥安全。新女婿、新媳妇榜首次上门吃的是和平面,祝愿一生的和和美美。千百年来,线面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每一个福州人的日子。

  宋朝诗人黄庭坚诗云:南风日日纵篙撑,时喜冬风将我行。汤饼一杯银线乱,蒌蒿数筯玉簪横。诗中“银丝”说的就是线面。

  现如今,在大晴天的的日子,在福州鼓山乡后屿村,闽侯关源里等福州闻名的线面产地,仍然能够看到,那满街露天晒着的线面,一架架在阳光下,如银丝,似细纱,像瀑布,极为美好壮丽

  听说国民党元老林森,回家园主政福建期间,有空便会去福州鼓楼双抛桥的“万顺有”吃上一碗番鸭汤泡的线面,尤其是店里精心煮制的糖心鸭蛋,更是深得林森喜欢民国二十年赴南京上任国民政府主席,临行还专程去店里吃了和平面。施蛰存先生在其四十年代所写的适闽家书中也说到:“大概福州的点心铺只有一种,那就是卖浇了酒的线面和粿饵的”。可见当年福州卖线面的馆店之盛。这其间最有名是1940年开在福州南台岛的榜首家羊肉线面店。他们家的食材,面只用后屿的线面尾,羊肉是福清的高山羊,一斤肉切多少块,一碗线面配多少汤,浇多少老酒,都是有规则的,人称榕城榜首家。

  这个“榜首家”羊肉线面店现在是吃不到了,但只需你到福州人家做客,好客的福州人都会煮一碗线面招待客人。线面的煮食便利简单,将线面投入沸水锅中,用筷子悄悄抖开即可捞起盛入碗内,可别急,我母亲常说老酒是线面的魂灵,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先淋上少量福建老酒,用筷子一拌,那白如雪、细如丝的线面登时便活了式的,一会儿色香味全出来了,再倾入事先用土鸡或番鸭等炖好的高汤,一碗色香诱人、味美可口的线面便可端上桌,足以让你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福州人管这种煮法叫高汤泡面,一个泡字,栩栩如生。线面在高汤中不乱不糊,一筷拈起,牵丝挂缕,咬上一口,柔韧,带起高汤原汁原味鲜美,怎一个好字了得。还有一种干拌线面,煮法相同,但捞起后不放高汤浇头,只调以适量的茶油、黄酒、生抽和葱花。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也是我一个人居家饮食时的首选

  岁月白驹过隙,回忆已过半生。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尝过了北京的炸酱面、西安的臊子面、武汉的热干面、重庆的小面、兰州的拉面、姑苏的汤面。但一直挂念的仍是这爸爸妈妈之乡福州的线面,那是家的滋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线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