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曲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曲山

2018-08-27 20:25:44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曲山

  七曲山大庙古修建群里,在文昌正殿左边,有一处修建甚是奇特

  远看是一处修建,近看是依山势而建的两个楼阁。上边的是风洞楼,下面的是白特殿。

  白特殿,白特是什么意思?在回忆深处怎样也查找不到这个词。

  及至进入殿堂,看见周边摆了几抬当地传统风俗节日中的轿子,正中是文昌帝君骑白马像。造像中的文昌帝君非常英俊,带着一股子超凡脱俗的白马王子范儿

  转了一圈出来,才看到门口旁边面是立有一块介绍牌子的。原来,文昌帝君的坐骑不是白马,而是白特。白特是马头、骡身、驴尾、牛蹄,通体白色的神兽。“特”,应该就是特别、特别。由于奇特,在宋代时还被追封为“鸣邪真君”。

  这么说,这座殿还真的有点意思,竟是以文昌帝君的坐骑而命名的。我也是头一次见。

  白特殿的上面就是风洞楼。

  望文生义,风洞楼里应该有风洞。公然,风洞楼里真就藏有一个深深的石洞,传说中这个石洞能通到陕西,文昌帝君在年轻时就经常骑着快如闪电的白特,坐地日行千里,从此洞赶往长安肄业。

  这时,不知何处传来丝竹之音,一位老者在用当地话唱着什么。挺好听,但听不懂。

  寻着声响,拾阶而上,就是白特殿上方的风洞楼。看到有游客来了,门口有位老人家顺手操起克己的乐器,用地道的土话,唱起了自编的祝愿小曲

  现在的风洞楼里塑有一尊张献忠像。

  想当初,张献忠为了攀高枝,认了张亚子做祖宗,也顺带着把亚子祠改成了张氏家庙。既然是家庙,塑一尊张献忠像置于其间,好像也不为过。但是,在清朝时当地官员巡查中发现七曲山大庙里竟有一尊反贼的塑像,这还了得,立马提笔画了一个大大圆圈,中间一个朱漆大字“拆”,组织人给强行拆除了。现在这尊像应该是后来塑的,有些粗糙,看起来也怪怪的。

  据说,七曲山上的古柏多达数十万株,远山如黛,翠浪如云,延绵不停,形成了百多公里长的“古蜀道翠云廊”。

  在应梦仙台的近旁,就有一株千年古柏,相传是张亚子亲手所植,故称“晋柏”。这株晋柏可谓神柏,虬枝铁干,苍劲挺拔,距今已1700多年,被当地人视作张亚子化身加以崇拜

  当年,唐明皇由于“安史之乱”,避难成都时路经此地,急着赶路,错过了歇息地,见天色已晚,伺从们就近就地找到一石床,简略地铺衬托垫,请皇帝暂时迁就一晚,歇脚小憩。皇帝靠在石床上,翻来覆去夜不能寐,一瞬间想起大唐的锦绣江山,一瞬间想起杨贵妃可人纠缠,一瞬间又想起眼下的紧张局势,忍不住哀声叹气,愁意连绵。凉夜袭人,皇帝裹了裹龙袍,在烛光下不知不觉地打起了打盹。半梦半醒之间,感觉有人轻声地叫醒了他,告知“安史之乱”已平定,能够起驾回宫了。

  一惊之下,皇帝醒了。想想方才的梦境,却是恍恍惚惚,不敢相信,只能带着人马持续赶路。谁想到,甫抵成都,就有八百里快马来报,“暴乱已平定”。比及返回的路上,又走到了七曲山,竟看到一座小庙里的张亚子塑像,正是前时梦里点化之人。当即传旨,追封张亚子为“左丞相”。

  果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

  在七曲山大庙,每一株晋柏,每一处古建,每一尊塑像,都有人们口口相传的一个个美丽故事,教人向好,教人向善。

  站在盘陀殿,扶栏而望,正殿那里袅袅升腾的香烟,寄予的不仅仅是学子考生们蟾宫折桂的愿望,更是大众祈求休养生息,休养生息,神往美好生活的宏愿啊。

  帝乡,丹桂飘香香满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曲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