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走访分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走访分析

2018-08-28 20:17:06 作者:幸有生一201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三下乡期间,我们一共进行了2次走访,第一次是4位生物拓展小组队员进行的,第二次是6位队员带领6位南山中学初二学生进行的。

  第一次走访时,我们走访时便观察到,几乎所有燕巢都是家燕的巢,并且是7月份燕子大多都已经飞离燕巢,在我们观察到的32个巢中,只有一个巢内仍有幼鸟,并且其亲鸟在附近盘旋,另外,发现有一个金腰燕的燕巢摧毁后留下的痕迹。我们开始感到疑惑:为什么这里这么燕巢几乎都是家燕的,而不见其他燕子的巢呢?而且唯一一个金腰燕燕巢还是已经摧毁了的。当晚给学生布置任务时,有位学生和我提及到金腰燕在当地称蛇燕,是不吉利的象征人们会摧毁它们的巢。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对保护鸟类有很大的调研意义的探究方向,所以拟定第二次外出调查时,以此为主要方向,探究这个说法缘由及其影响程度

2018年暑期三下乡“幸有生一”社会实践队燕子及燕巢调查走访分析

  第二天走访时,我们更注重于探究燕子与风水间的关系,在走访居民时候,可以从风水方面进行询问,这次我们更想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分成两组,一组走访一边街道。一个人画燕巢的分布图,一个人观察测量调查表中的各个数据,一个人将数据记录到表上,每个组有三名老师助学生进行调查,在开始做带头作用,给学生们示范一下怎么开展调查,然后辅助学生,让他们去亲近居民,询问居民一些问题完成问卷了解相关的信息。学生们运用流利的客家话,很快与居民熟络地聊起来,使走访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也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两次走访获得的信息总结为4点:

  一、 燕子常在3月至7月飞离燕巢,并且当地居民屋檐附近筑巢的几乎都是家燕,数量较多,一个屋檐下大多都有一个燕巢,据说在远一些的乡村里燕巢更多,每年燕子都会来这附近筑巢育雏,并且居民表示不觉得燕子吵,不过不喜欢燕巢里会偶尔掉落粪便下来。

  二、 令人惊喜的是,有一些居民还会用篮筐、木板工具托起燕巢,目的是:保护燕巢和防止燕子的粪便掉落下来。

  三、 关于燕子与风水的联系问题:当地人认为燕子在楼房上筑巢是吉利的象征,特别是家燕(据说比较喜欢喉部或颈部红色的燕子),象征着这家人家庭美满,还有:“观音过海,燕子离巢”等美好的说法,不仅欢迎家燕在家筑巢,有的人甚至还会对它的巢进行保护;但金腰燕等(喉部或颈部是白色的燕子)被称为蛇燕,是不吉利的象征,人们通常会对不是碗状的燕巢进行摧毁,以防止蛇燕在家筑巢栖息,所以这个结论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调查发现的燕巢几乎都是家燕燕巢,而且仅发现的2个疑似金腰燕燕巢也有被摧毁的痕迹。

  四、 虽然这种说法在当地比较普遍,但其影响程度在渐渐减弱。据了解:这些说法是一辈辈传下来的,但遗憾的是:我们没能追溯出这种说法的来源是如何,一般是50岁以上的居民会延续这种做法,对燕子的种类比较讲究;而对于年轻一辈而言,是抱着一种随便的心态,不管燕子的种类,认为燕子在不在自家筑巢都无所谓,不影响主人家的生活就行,有的居民表示喜欢燕子,因为小孩子可以观察它们、喜爱它们,并且人们都赞同燕子在自家筑巢是好事。所以,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科学知识宣传力度的扩大,人们会摘下对不同种类燕子的“有色眼镜”,喜爱鸟类,保护自然,为鸟儿营造一个更美好的栖息家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