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会听不会写到听写满分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助力边疆小学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会听不会写到听写满分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助力边疆小学普

2018-08-28 13:25:30 作者:大漠胡杨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从会听不会写到听写满分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助力边疆小学普

  从会听不会写到听写满分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助力边疆小学普通话教学

  2018年7月17日,山东理工大学“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到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自治州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进行社会实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团队在新户镇中心小学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活动,并展开相关的社会调研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双语教学,目的是从娃娃抓起,大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让更多少数民族孩子们熟练掌握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木垒县也把推进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队员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是配合木垒县新户镇小学的老师们开展国家通用语言的教学活动,教授当地的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当地政府团委也对队员们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活动高度重视。木垒县团委书记李剑特意来学校看望队员们,对队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了一些工作上的要求。李剑书记说:“夯实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要从娃娃抓起,国家通用语言是中华文化载体,是了解、学习中华文化的必要基础,也是连接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桥梁,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至关重要希望咱队员们能够尽心尽力地配合学校老师教授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在接下来的这几天里,团队正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活动。在校学生一共有五个年级,每个年级大约有60个学生,10个志愿者每两个负责一个年级,各自有序投入到了教学中。

  写板书,运用投影仪,提问、听写,讲解笔画拼音、组词,队员们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来展现国家通用语言的魅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重要性,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也很认真——大声念、认真写,那一双双求知若渴明亮闪烁的大眼睛,让队员们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不敢懈怠,更尽心尽力地爱护孩子,传授知识

  在教学开展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孩子们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过程中存在一个普遍问题——有些字会认不会写,有些字会写不会认。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队员们决定募捐一批字典,送给新户镇的孩子们,辅助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于是,队员们联系了“扬帆助学计划”的工作人员,向工作人员们诚恳表达了团队的想法心愿。“扬帆助学计划”的工作人员对队员们的想法十分认可,第一时间向新户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一批字典。拿到字典的孩子们非常开心,叽叽喳喳地对队员们说自己会继续努力,学好国家通用语言。

  课间,队员们走到孩子中间,和孩子们聊天、做游戏,增进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孩子们非常开心志愿者的到来,把各种各样特别的小礼物塞到队员们手中,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队员的欢迎和喜欢稚嫩真实感人心形的小石头,自己亲手写的卡片,叠的小纸船……小小的礼物里,承载的是孩子们满满的心意,让队员们感动不已。

  当地政府、学校对队员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招待,孩子们对队员们的喜欢,孩子们的求知若渴,都让队员们感动不已。感动之余,队员们也更加明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支教的这段日子里,队员们始终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热情柔软的心,对待一个孩子,认真负责地传授国家通用语言知识。在支教活动结束之际,队员们举行了一次“国家通用语言听写大赛”,结果非常令人满意,许多孩子都得了满分,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都有所提高。看到孩子们的进步,队员们觉得这么多天的努力都值得了。

  ***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这样说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啊,无奋斗不青春,当代大学生就应该散发青春的光与热,投入到社会实践中,磨练自我,奉献社会。“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祖国的边疆,助力双语教学,播撒爱与汗水,做出了贡献实现了大学生应有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