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的命运

2018-08-28 20:09:31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的命运

  校园霸凌不是现在社会产品。出世于1958年的虎子也经历过。

  新中国之前的乡村地主最有实力,新中国之后的乡村,谁家家丁兴旺,谁家就最有实力,这个情况甚至在现在的乡村也能找到踪影

  01 霸凌

  虎子家就比较惨了,出世的时分刚好是饥馑年代,过那几年今后,虎子又有了个妹妹,但之后,父亲多病,没过俩年就逝世了,母亲也变的体弱,其他亲人早早就没能熬过饥馑。虎子上学很晚,因为家里人少,赚的工分少,他要多干些农活,妹妹有时也需求帮助照料,还要常常去悄悄拾地里的谷物,这就是他的生计路。

  同村还有三个跟虎子同龄的小孩,分别是亲兄弟俩,大壮和二壮,还有一个是他们的堂弟二狗,因为二狗的爹是大队书记,两家又宗族人数多,可谓村里最有实力的。三兄弟整日寸步不离调皮捣蛋,不是今日去扒张家地窖就是明日扒李家门缝,欺压别家小孩更是常事,虎子也是他们戏耍方针之一。

  烈日炎炎,那天与往日相同放学之后虎子跑着回家,三兄弟远远就看见了他着急神态,其实虎子是每天着急回家帮助照看妹妹,不过三兄弟才不管这么多,站在路中间等着虎子经过,虎子也看到了他们,走近的时分冷着脸走路边想躲开,二壮和二狗从路中间猛走两步走到路边,止住虎子去路,三兄弟笑嘻嘻看着虎子。虎子不敢说什么,板着脸看着他们,希望早点脱节。

  “别走,叫声听听。”大壮戏谑的口吻,叉着腰说道

  “俺妈在家等我。”虎子从容不迫。说完预备冲出二兄弟包围圈。

  二壮和二狗两个绊脚一拦,虎子一个踉跄,没冲出去身子还倾斜了一下,两兄弟不再笑,抽着这个时机一人抓一个胳膊往后一推,虎子被两兄弟按倒地上。大壮痞笑着蹲在虎子前面,一只手按着虎子头,一只手从地上抓一把灰土放在虎子眼睛上方,大壮也不说话,任灰土沙漏相同一点点低落到虎子眼睛上,虎子没办法,闭上眼睛,咧着嘴,因为被按着,说话也不是很顺利,闪烁其词蹦出几个字:“放开我!”

  “叫不叫哥?”灰土依旧在大壮手里漏下去。

  “哥,哥……”虎子青着脸说,“俺妈真的等我呢,回去晚了要挨揍了。”虎子心里想:不能硬拼,即便打架打过他们,二狗他爹万一扣工分下绊子就要挨饿了,再说也打不过三个人,得先应付曩昔。

  “算你知趣,今后每次见过咱们三叫声哥才准走。”

  “好,哥,我得赶忙走了,否则俺妈出来找了。”

  大壮满意地松开按住虎子头的手,并将剩下的灰土一把撒下去……二壮和二狗也松开了手,笑嘻嘻地看着虎子翻动身擦眼,然后站起来拍打身上的尘埃

  “哥,我得走了。”虎子装作百依百顺样子边说边跑。三兄弟称心如意哈哈大笑……

  虎子回家前把自己拾掇洁净,他知道,让妈妈知道也报不了仇,只会徒增担心,可是他心里一直都在想,要好好读书,读了书就能到外面上学,然后就去当官,比大队书记大的官,我一定要报仇。现在我要先忍。

  就这样过了十年,虎子每次遇到三兄弟都是陪笑叫哥,可是有时分仍是免不掉被当作撒气的方针,被虐打与戏耍。每一次被打,虎子都咬牙添加一分好好读书的决计,添加一分要走出乡村的决计。一直到1977年康复高考,虎子考上了大学,他每天心里都在想,总算不必天天被打了,可是我一定要报仇,等我当了官,非得让二狗他爸下台,再带人把那三兄弟好好修补修补。所以虎子结业后勤勤恳恳作业,他人不愿意干的活他都干,领导组织事情他提早做,他心里只要一个想法,要提前当官,报仇。

  02 报仇

  从结业到作业又过了十年,虎子现已成了科长,尽管他现已不在老家,但他无时无刻不想着报仇,脑海里只要三兄弟戏谑的大笑,他只要一个想法,升官,一般职务无法报复,要当有实力回去报仇的官,要先找流氓用力揍他们,再关进监狱。因为心中想法他从未中止过拼命作业。

  虎子又苦熬几年,总算有一天他接到了副县长兼政法委书记的录用,成为当地一方爸爸妈妈官了,这个官位让他有才能报仇了。

  刚就任不久,他正在想怎样组织报仇事宜,又是一个烈日炎炎的一天的下午,秘书说俄然有三个自称是老乡的人说有急事要上访求见面。

  虎子让秘书请他们进来,虎子放下手中笔,只见三个看上去四五十岁的人迈着小步,低着头,想看又不敢看自己似的,怯弱的弓着腰走向自己工作桌,三个人头发粗乱,身上粗制的衣服满是尘埃,感觉是长年在工地上作业才有这种磨损衣服和不落的尘埃。

  “传闻你们是上访?”虎子微笑着问。

  这是三人身体颤了一下,齐刷刷向虎子跪下,虎子赶忙站起来,正预备脱离工作桌去扶三个人,这时最左面一个看起来更年长的人开端哽噎,仰头看着虎子,泪水流眼角皱纹,“我是大壮,俺们,俺们,你还记得俺吗?”年长的人说完后,三个人都跪匐地上。

  听到大壮这个姓名,虎子身体一震,往工作椅上猛坐,神态变成从未有的冷漠。他怎样会忘掉,仅仅这三个人落魄衰老让他差点没认出,可是听到大壮这个姓名,他再仔细审察三人,本来这就是让他记仇了将近三十年,为了报仇咬牙坚持尽力,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一刻也不忘掉的三个村霸。

  虎子沈默不语还在回想往事的时分,三个人现已老泪纵横,跪在地上,不一起的说着:“虎哥,虎哥,对不住,虎哥,对不住。”

  “你们该不是来说对不住的吧。”虎子面无表情冷冷的说。

  “不说上访怕您不见俺们,俺儿跟人家打架被关起来了,最初俺们对不住你,求你救救俺儿。”大壮说完就捣蒜相同匐地磕头。

  虎子心里理解了,本来他们家人惹上官司,知道他刚任政法委书记,怕他在官司上报复的心思多于求救心思,毕竟假如仅仅官司按正常流程就可以了。

  虎子望向窗外,工作楼下水泥路一片落叶都没有,三个人的呜呜声和搀杂对不住的声响打断了虎子回想,这一瞬间,看着表面实践年纪大许多的衰老三兄弟,他俄然想起,假如没有日复一日坚决的复仇方针,自己考不上大学,更不会那么勤勉干他人不干的作业,更不会成为副县长,现在或许是这跪着的第四个人,想到这豁然了。

  虎子站了起来,“起来吧。”虎子去扶大壮,大壮却伏地退了退。

  “起来吧,不就是怕我报复吗?你们定心吧,假如没有你们那样对我,或许我走不到今日。”虎子顿了顿,“你儿的官司该怎样办怎样办,会公正处理的。”

  虎子仍是扶不起三个人,无耐,他叫来秘书,当着三人面向秘书介绍了三人因官司而来,并吩咐,“领他们去招待室,好好招待。”

  03

  那之后,虎子关注着大壮的官司到公正处理完毕。

  几年后,虎子女儿考入了北京大学,那时大壮儿子现已跟父亲和叔伯在工地上干活很久了。

  后来虎子成为了市委书记,常常有人对虎子说,你的命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的命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