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金手指】梁新英 | 金玉之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金手指】梁新英 | 金玉之缘

2018-08-29 07:31:41 作者:近朱成玉 阅读:载入中…

【我与金手指】梁新英 | 金玉之缘

  金玉之缘

  ◎ 梁新英

  有些缘分是天注定的,就像我与“金手指”。

  那一年,我去了苏州,在寒山寺张继的塑像前凝视了许久。寒山寺的钟声,几星渔家灯火穿越而来,千年以后,我们还在为张继的愁寂与诗情心动,还在读他不朽的失眠

  轻轻握住他的金手指,心心念念沾得一点儿文字灵气。一念起,不觉哑然。对崇敬的人有所希图,就像拜佛的虔诚里多是一份祈求俗世念头终是离不开红尘烟火

  张继的金手指果然灵光,几年后,竟与“金手指”再度结缘,成为朱成玉老师麾下一员。“金玉”有着美好寓意,这世间竟有多少巧合呀!

  犹记当初入“金手指”的样子——在网上得知朱老师“金手指培训班”招收学员消息,按照留下的QQ群号码发过去申请,没想到立即通过验证。“朱老师”发来:“你好,飞花”,当时激动得有些眩晕。心想:朱老师那么忙,也许打招呼的是他的经纪人或者家人吧,只要能联系上就好。

  群里的管理员说:“自在飞花面子真大,朱大大亲自应允进来的。”朱老师说,“正巧在做教案,正好在线。”

  这一惊非同小可自己是何其幸福幸运之人,才能得到上苍这样的眷顾恩宠,“正巧”“正好”遇见了仰慕的老师。我知道,原本平凡的雨夜注定成为一个非凡的夜晚,此夜注定无眠。

  我在紧张和惶然里开始和朱老师聊天,他随和幽默。老师问:“你认为好文字对于这个世界意义是什么呢?”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思维混沌,“文字如药”“好的文章可以照见自己的灵魂”“读好的文章就是和伟人聊天”……所有读来的这些经典语句统统躲藏起来,只剩下词不达意的形容:“好文字是精神食粮,仅有物质,缺乏知识文化滋养人会严重缺钙,人格健全,甚至畸形。”我的脸热热的,像做错事等待老师批评孩子。朱老师说,“好文字是用来安顿灵魂的。”

  一席话醍醐灌顶。窗外,雨声淅淅沥沥,真想拥抱敬仰的朱老师,拥抱这个被美好照亮的美妙夜晚。

  跟朱老师一起学习日子喜悦,也有烦恼。以前写作没有章法信马由缰,拉拉杂杂,形式散漫,神却不聚,基本是类似流水账似的日记体。恼着结构上如何改变,恼着内容上如何提升。朱老师总能找出哪怕是一丁点的优点加以鼓励不厌其烦地提出修改意见,对文章加以色,心中徘徊的阴翳被轻轻抹去,风清月朗的喜悦漫溢开来。发表了文章便是大欢喜

  金手指学员青春年少者寥寥,大多拖家带口,在事业家庭夹缝里想要坚持写作实属不易。朱老师高招频出,帮助学员挖掘素材,寻找写作的切入口,在老师的指导下写成文章。一个极常见小事,朱老师总能找到亮点耐心指导,学员最终完成了一篇篇主题鲜明、耐读的美文。朱老师智慧的金手指点石成金,他指导学员在小事小物中发现人性的美好,用美的文字去描绘,淡淡的馨香流淌字里行间,流淌在作者读者心田。看电影、读名篇读后感,听音乐片段分享金句交流感悟,老师想尽各种办法训练学员的思维和感悟能力

  朱老师教学不留后手,把积累多年的写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学。跟着老师摘抄写作心得的日子很美,不知别人怎样,至少我的字都有进步呢!朱老师带给我的改变不止是写作前进一大步,整个人状态发生微妙变化。过去的自己像一只蜗牛,怯怯地缩在貌似自尊其实是自卑的壳里,出彩、露脸的事与我毫无瓜葛

  K歌,朗诵,听音乐,看图写诗,诗意栖居在老师的每个晨曦与黄昏。近朱者赤,我终于有勇气从壳里探出头来,自由畅快呼吸,体味生命的美好。练习朗诵、唱歌,学习舞蹈,看似不务正业生活有趣”了。上个寒假,受电视台邀请,录制了朗读节目,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也许我永远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作家,如果能把自己的生活这本书写得不那么枯燥,不那么难读,这要感谢恩师朱成玉。

  金手指每天都有故事,故事里有你,也有我,一个都不能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