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活越漂亮的人,会忘记年龄,驯服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活越漂亮的人,会忘记年龄,驯服时间

2018-08-29 20:30:38 作者:周小宽 阅读:载入中…

越活越漂亮的人,会忘记年龄,驯服时间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杨枪枪

  常常有人感叹时间过的好快,不知不觉,自己又老了一岁,看着腰上的五花肉和脸上的沟壑,不觉又叹一口气:唉,青春……

  但是,你可能“错待”了自己,而且,大错特错——

  也许,你想象中的自己,远没有实际那么老。

  甚至,如果你想象自己不老,也许你就真的不老。

  个人意识中“感受”到的自己的年龄,和这个人现在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这,就是主观年龄

  “主观年龄”,或许比你的实际年龄大,也可能比你的实际年龄小。而这个主观年龄,其实才是影响你的人生,把控着你生命真正节奏的幕后操盘。

  01

  主观年龄,让你变老的始作俑者

  “你的心智年龄只有两岁”,这可能是个笑话,但是,你的主观年龄比你的实际年龄小二十岁,却完全有可能。

  主观年龄,绝不等同于生理年龄。

  简言之就是自己感受到的年龄,这和心理学中“自我身份认同有关,一个人的自我身份认同,就是他对于自己的印象

  比如,我们常常可能这样自我评价

  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

  我是一个善良的人;

  我觉得我现在是一个中年人,不再是一个年轻人了……

  这些对于自己的印象,已经深入潜意识中,一段时间内都是固化、毫不怀疑的。这就是一种自我身份认同。

  “我感觉我现在是一个中年人,不再是一个年轻人了”,这个对于自己年龄的判断,则揭示了这个人的“主观年龄”。而自我的身份认同,塑造着我们的生活

  这种对自我的判断,很大程度上会投射到生活中,左右现实中的自己。在年龄上,更是如此。

  因此,主观年龄——你觉得你现在是多少岁,也就深深地影响着你的现实生活。

  你的行为选择甚至喜好,都会不自觉地偏向你内心深处认定的那个年龄。

  为什么会有人年纪大了还觉得自己很年轻,而有的人,明明年龄很小却觉得自己老了?

  想象一下,假如没有出生证明,假如你并不知道自己确切的出生时间,你真的可以凭借外表就确知你现在几岁吗?

  你的年龄如果全靠自己的感觉,也都是你自己说了算,那你认为自己现在几岁呢?

  就像身高或鞋码一样,你在世上度过的时间长短是一个既定事实

  但日常经验告诉我们,个体对于“衰老”的体验并不尽相同实际上,很多人会感觉自己比实际年龄更年轻,或更年老。 

  研究者早就对人们的这种感受越来越*。经过数据调查实验研究发现“主观年龄”可能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

  也就是说你的心理作用,影响了你随着年龄增长,是会愈加衰老,还是能“长盛不衰”。

  主观年龄一旦被确定,我们的自我认同就会开始作用。我们会无意识地协调自己和年龄的差距,给自己暗示指导自己的行为,使它尽量符合我们对于自己年龄的认定。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四十岁,那你的行事风格,会更趋于稳妥保守的中年人状态,会觉得自己不合适做很多新的尝试

  但如果四十岁的你,坚信自己的主观年龄其实只有三十岁或更年轻,你可能会更积极、更进取,给自己更多探索和试错的机会

  主观年龄甚至还影响着你的身体健康

  研究里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人的主观年龄也可以预测包括死亡风险在内的各项健康状况在一些真实情况下,你真的只有你感觉到的“那么老”。

  心理学上,暗示会对我们起着一种强烈的作用。

  如果你觉得你很老,那么你可能会暗示自己,“我的身体机能开始出现很多问题了”,而往往当你不断给自己这种暗示的时候,你的身体可能就会在你潜意识的授意下,真的开始出现衰老。

  研究还表明,随着年龄渐长,主观年龄更低的人患痴呆症的概率更低,甚至连死亡的风险都更低。

  说到这里,一个问题变得很值得我们思考,——你是否允许自己,活得年轻一点? 

  02

  你觉得自己老了,才是真的老了

  记得前段时间有个广告的出现,让很多90后“老人”感叹颇多。

  “凌晨仍在办公司熬夜加班的你,在朋友圈处理一张闲置的年卡;

  电梯坏了,你自嘲说今天可算运动了一次;

  敷着最贵的面膜,你熬着最长的夜;

  听说手机屏幕辐射大,你换了一张绿色的壁纸;

  你在凌晨3点转发遥远城市有人猝死的新闻,再给自己定了五个起床闹钟。”

  看到这也许你也会感叹一句:这拍的不就是正在老去的我吗?

  “保温杯加身,发量稀少,缺少社交,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连A片都没兴趣看了,偶尔蹦个迪都能闻见旁边伙伴身上散发出的风湿膏、红花油和藿香正气水的味道……”

  我有一位90后朋友半夜感叹,发了一段这样的文字。似乎,连90后也加入了衰老行列,成为了最年轻的中年人。

  本该激情燃烧的岁月,却在现实当中,日渐颓靡,油腻衰老。

  上学的时候,还能想想诗和远方,也不想屈从于眼前的苟且,而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真实的自己,却发现自己已经苟且得无边无际了。

  我的90后朋友对我说:

  “为什么我看到身边一些70后还活得少女感十足,我却觉得自己都要老得入土了。

  谈恋爱也觉得时间紧迫,再一想要生小孩成本那么高,可能还没读上小学,我就已经抑郁了。”

  如果从生理年龄说,70后,与90后的时间间隔,以十年计,但是从我身边的人来看,十年以上的年龄悬殊,并不实际定义了生活中的衰老和年轻。

  有的人三十出头,就活得像菜市场黄昏时扔在那里没人要的菜叶了,前途一片灰暗,无聊期待

  有的人快五十了,还把自己当个宝宝疼爱,觉得自己既特别可爱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真的是两个人,一个天生早衰,一个天赋异禀?不,可能只是他们/她们看待自己的年龄有不一样的感觉。

  老态龙钟暮气沉沉,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的实际年龄,而是被你的主观年龄控制了,你跟随的,不是身份证上年龄的节奏,而是你自己定义的人生的节奏。

  为什么你会老得这么快?难道真的是因为时间太快?

  不,你的主观年龄完全可以更小,你的时间走的快慢,并不完全是无法掌控的。你的老,是因为你的主观年龄被世俗年龄观捆绑得太紧了。

  当你对于自我的认知不够清晰坚定,你就必须依靠一种大众标准给你既定答案于是,你就被环境和他人左右了。

  似乎在相当一部分90后的价值观里,30岁之前不买房就找不到对象了,30岁之前如果不结婚就没人要了,30岁之前还没有找到很好的事业发展方向,这辈子就完了……

  有太多的“30岁之前”清单强行束缚着你,这是催你老的主要原因

  03

  做一个“逆天而活”的人

  有太多的人在某个年龄看着别人都前赴后继地往一个“标准”靠拢,他们恐慌焦虑担心自己不一样就会掉队。

  可这些世俗所认定的“标准”,例如你应该在什么年龄结婚,本身就不适用所有人,为什么你要屈从于它?

  一旦你屈从于这个错误的“标准”,最可怕结果就是未老先衰

  明明你可以选择不一样的路,但你不断对自己说,“我没有时间了,我没有资格了,我没有可能性了”,直接导致的就是,你真的没有值得期待的未来了。

  未来,的确不一定让你得偿所愿风和日丽,但是,如果连未来都没有,那么你当下,还活个什么劲呢?

  活得特别没劲,这就是一种真正的“老”。

  所以,把自己想得更年轻一些,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可能,有时并不只是一种“无力的想象”,而是直接赋予了你更多的,可以自由自主的人生时段

  1928年出生的达芙妮·塞尔夫是模特界的一个神话。她拥有着六十年如一日的好身材,本该老去的年龄里,她用坚持不懈努力,跳出了时间的束缚,活出了少女的模样

  达芙妮练习瑜伽舞蹈,她总感觉自己活力十足,到了70岁的时候,还重返T台。

  你也许觉得这个例子离自己太远,那说个近的,我表妹的德国婆婆,八十岁了学习作画,并且还举办了个人画展,她会觉得自己是多少岁呢?

  我好朋友妈妈,之前丧偶,65岁,最近交了个比自己小九岁的男朋友,重新进入恋爱状态的她,宛如少女一般。她又觉得自己是多少岁呢?

  ……

  活着最美妙事情在于,一切还有可能,而你也不知道,那可能是什么。

  所以,老,不是在于年龄,而是在于心。

  作者:周小宽

  心理咨询师。看待世界和自我的方式有点特别,一个温柔而有力量陪伴者。已出版新书《你不必更好,也很好》心理咨询师。微信公众号:周小宽()。

  主播 | 杨枪枪,电视台主持人公众号:小杨说事儿

  插图 | 电影成长教育

  今日话题

  亲爱的,你认为自己“老”吗?你现在的主观年龄是多少岁?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故事

  | 德芬签售会 |

  《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9月17日 · 成都

  | 时间 |

  2018年9月17日

  19:30~20:30(18:00起签到)

  | 地点 |

  成都仁和春天酒店3楼(二环路西二段19号)

  | 费用 |

  50元/人(仅收场地费)

  咨询方式 |

  186-8125-6277 紫竹

  135-7085-8794 张萍

  (手机号亦微信号

  9月20日 · 重庆

  喜欢,就点个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