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舌尖上的轮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舌尖上的轮回

2018-08-31 19:06:00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舌尖上的轮回

  数十年的人生,见惯世事轮回,不虞舌尖阅历了一番轮回。

  由六七十年代食不果腹野菜果腹;八十年代初的不忧温饱,垂涎甘肥;九十年代的胡吃海喝,大鱼大肉;到现在的少肉多素,注重摄生保健

  由早年的见肉欲狂,烦厌素餐;到时下见肉起腻,懒得动箸,喜食素餐简餐。

  不由人不感叹世事轮回往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余生也较早。小时候“紧”吃,一日三餐红薯为主,玉米面饼子都吃不上,更不要说白面烙馍、白面馒头了;荤腥更是稀有,一年到头难沾唇齿,想肉想的发疯。

  吃红薯吃得想吐,吃得心翻,胃泛酸,吐酸水。

  还要常常挖野菜果腹,诸如面条菜、水不棱、七七牙、马屎菜、猪耳根儿棵、择蒜、蒲公英、灰灰菜、麦荠菜等。

  还吃过红薯叶、榆树叶、柿树花、河里的水草

  陆海空全吃遍。

  到了冬季,蔬菜吃完了,野菜也挖不倒了,就吃芥疙瘩、芥疙瘩叶腌制的咸菜

  从初中开端外出上学,到高中年级,整整五年,一年四季校园吃饭,佐餐就以咸菜为主,直吃得见咸菜就忧愁,食之难以下咽。

  在六七十年代那个时候,要是有了肉,自己有份而没能吃上,眼睛都会气得发红,肺都可能气炸,因此而拳脚相加大打出手,那就是很天然的事,见怪不怪了。

  那时候,吃饺子都是素馅,馅儿就是白萝卜丝儿炒了炒,最多掺点油渣儿。谁家包的饺子要是肉多了点,见了那就馋羡得不得了

  曾听长兄夸耀过,他曾在郑州火车站吃过一种小笼包,直流油,包子馅儿满是肉,一兜儿肉!咱们小孩子听着幻想着口水都流出来了。心想要是哪一天能吃上“一兜儿肉”的包子、饺子,该有多好啊!吃上纯肉馅儿饺子、包子,是咱们那一代小孩儿的梦。

  改革开放之初,日常饮食,才逐渐由以红薯为主食,变成以玉米为主食,早晚餐玉米糁粥、玉米饼子,不过正午能吃上白面手擀汤面条了。

  以玉米为主食的日子继续至少有五六年,逐渐变成了以白面为主食的生活了。

  天天手擀面,逐渐吃絮了。就仰慕人家能弄来挂面吃,一度挂面成了稀罕物。

  到八十年代中期,又时鼓起快食面(方便面)。

  记住那时上高中,能去校园代销店里买上一包快食面泡泡美美地、细心地品尝,就是莫大的享用。有时感冒了,不吃药,就买快食面吃,犒赏安慰自己。那时,快食面临我来说就是改进膳食

  九十年代中期以后物质现已适当丰厚了,一直到大约2010从前,这中心十几年里,阅历过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物质极度匮乏时期,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初这十年仅仅是能够温饱、还称不上吃好的时期的人们,所以铺开肚皮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了个够,吃得大街将军肚举目皆是。

  逐渐的,人们的口味变了,肥甘脂膏吃腻了,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富贵病多了,人们对吃又有了新的等待、新的口味,又想起了物质匮乏年代的简餐、素餐、野菜、咸菜、手擀面……

  荠菜饺子、蒸榆钱、蒸面条菜、蒸马屎菜、凉拌蒲公英、凉拌七七牙、凉拌红薯叶、炒择蒜、炒红薯梗儿,成了人们稀罕的桌上菜肴

  腌芥丝儿、腌韭花儿、腌雪里红,当年见了就忧愁的咸菜也从头回到了人们的餐桌,成了人们喜见乐吃的佐餐必备

  一般情况下,非手擀面不吃;挂面、快食面非不得已是不肯问津的。

  当年吃得吐酸水的红薯,现在也成了很多人的独爱,特别那些现已步入晚年的从前吃红薯吃得心翻的人。

  人们再也不向往“一兜儿肉”的包子、饺子了,很多人进饺子店、包子铺,往往先问:“有素馅没有?”如果没有,或大摇其头,或掉头就走了,不吃了。

  人们聚餐,常常听到的主张是,多点些素的。再也不喜欢饕餮大鱼大肉了,人们喜欢起了简餐素餐了。

  不过。今日所吃的野菜、咸菜、素菜,今日所吃的红薯,今日所吃的手擀面,比物质匮乏的年代,也考究得多了,烹调的工艺佐料也丰厚得多了。

  正如那段讲人生境地的话所说的那样:

  “人生有三重境地。榜首重境地,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地,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地,是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可是人们都知道第三重境地已远远高于榜首重境地了。一、三两重境地看到的虽是一样山水,但对山水的感悟可能就有霄壤之别了。

  舌尖上的食物在轮回,但轮回中有前进,有开展,有调适。咱们今日所食的红薯干面条,岂是旧日物质极度匮乏年代所吃的红薯干面条所能比的吗?

  人们再怀旧,也是回不到曩昔的。年代在开展,年代在前进;年代是呈螺旋式开展的,每一旋都比上一旋上升了。

  今日咱们能够吃肉,也能够茹素,能够任我选择!(那时候呢?)肉吃腻了,就吃点素的;素的吃馋了,就去吃肉;或许荤素兼食,为所欲为,岂不快哉?

  我仍是钟情欢欣当下的年代,我是不肯回到数十年前的年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舌尖上的轮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