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问道徽州,寻味宏村”实践队开展“毛豆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问道徽州,寻味宏村”实践队开展“毛豆腐

2018-09-03 20:01:08 作者:归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深入了解“毛豆腐饮食文化,消除人们对这种长相奇怪味道奇特美食偏见帮助人们正确认知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实践队于8月23日到徽州宏村开展调查

  毛豆实际上也是由豆制品经菌液发酵得到的一种“豆腐”。我们找到当地最著名的毛豆腐制作坊——鑫玉毛豆腐进行参观生产者告诉我们:“如果有现成的豆腐,制作毛豆腐要方便许多。如果从黄豆制浆开始做,便要等上个三五天,想做出优质的毛豆腐,不仅有技术,更要耐性传统工艺利用空气中的毛霉菌自然接种,但目前生产是在无菌的条件下,将优良毛霉菌种直接接种在豆腐上,这样不仅能防止杂菌的污染,而且毛霉发酵出的酶能最大限度地将蛋白质分解小分子肽和多种氨基酸。”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问道徽州,寻味宏村”实践队开展“毛豆腐

  我们还了解到它表面半寸来长的“白毛”是植物性乳酸菌,具有健胃和调节肠道功效同时还带有单宁酸和植物碱,起到杀菌和维护肠道有益菌的作用。当然,如果毛豆腐处理不慎,也有可能生出危害人体健康的菌,黄毛和黑毛就属于黄曲霉素,有致癌的作用,所以,在人们选择毛豆腐产品时一定要选用毛色洁白的毛豆腐食用。此外,并不是毛豆腐拿到就能直接食用,未经制熟的毛豆腐含有肉毒杆菌,具有毒性

  接着,我们对宏村当地村民、外来游客、写生的学生多方面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里对徽菜和“毛豆腐”的历史典故了解较多的在回答毛霉利害问题时正确率较高;游客中对徽菜非常了解的对“毛豆腐”独有的维生素及其功效也相当清楚;当地村民对该种食品文化有普遍深入地了解。根据不同表格数据,我们决定分析“毛豆腐”历史典故和毛霉利害两项的关系,以此来预测更多人群对该种食品的认识。结果发现,人们对“历史典故”至少达到非常了解才有95%的把握对毛霉利害做出正确判断。这启示我们应对食客多做“毛豆腐”历史由来,相关典故的普及,用通俗生动介绍增进人们对毛豆腐的正确认知。

  仿照《舌尖上的中国》,我们利用拍摄到的照片视频制作了有关毛豆腐的宣传片,着重讲明不同霉菌的利害,在校内以及QQ朋友圈进行普及宣传,很多人颇感兴趣关注的同时逐渐了解“毛豆腐”这种看怪不怪的美食。

  通过本次“毛豆腐”研究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交组织策划能力,增进了来自不同班级同学之间的信任理解。最重要的是,我们成功收集了解到“毛豆腐”的民意,做出对策,让更多人正确看待“毛豆腐”,还收获了发酵食品的专业知识丰富生活经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