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驼峰夕照 | 杨建英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驼峰夕照 | 杨建英专栏

2018-09-03 20:15:49 作者:作家方阵 阅读:载入中…

驼峰夕照 | 杨建英专栏

  《金山八景》之一

  驼峰夕照

  杨建英

  

  关于“八景”历来说法很多。据考证,最早发明这一说法的是宋代的苏东坡。不过,那时的八景还只是绘画作品《八景图》的概念,属美术范畴。后来,这一概念就演化成八景园林,八景建筑。现在,又成了旅游景观的概念了。

  鲁迅先生说,中国人有“八景痞、十景痞”。仔细想来,确是这样。北京有“卢沟晓月”、“西山晴雪”等--“燕京八景”;杭州有“断桥残雪”、“三潭印月”等--“西湖十景”;湖南有“潇湘八景”、江西有“赣州八景”、天津有“津门十景”等等。此外,还有十二景,十六景......七十二景,乃至一百景,几成泛滥。这也就难怪鲁老夫子如刀的文字投向其间了。但是,甭管怎么说,八景文化还是有其生命力的,并渊远流长,据说连日本也有其身影

  我很喜欢“八景”这个词。好听,好记,并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一个地方有多少旅游资源是一回事;能否提炼出叫得响的景点又是另一回事。就拿阿勒泰市这地方来说,一提旅游景点就是,五指泉、小东沟、塘巴湖总觉寡味,皆不“入品”。好比餐馆用餐,问:有何美食?答:鸡鸭鱼肉。不香,不美!若云:红烧鸡块,鱼香肉丝,油焖大虾,顿觉口齿生香。所以,游人观景有如食客点菜,闻着不香,听着不美,谁会买帐?

  再者,现代游客,来去匆匆,专拣好的吃,专拣美的看。为此,做一份色香味俱全的“景点菜单”,尤为必要

  “景连盛事,情系民心”这是李瑞环同志为“津门十景”的题词。从中不难看出,景观之事,并非小事,而是大事政事

  为景点起名,是道难题讲究颇多。要有历史,要有文化,更为重要的是要能点出景点最主要的特色。太俗了不行,方家见笑;太雅了不行,游人不懂。按照古建专家陈从周先生的说法要——“一经点破,即成绝响”。

  笔者不顾愚顽,将山城景点逐一梳理,鉴于阿勒泰古称“金山”,为此,评出个人视角的“金山八景”即——“驼峰夕照、将军覆雪、督统秋韵、幽谷松风、克兰听波、小巷寻幽、神掌清流、黑石问天”。这八景之中,城内景点五个,城外三个,分季节不同时令差异,将每一景点最为“慑魄”一面精心打磨,以求“一经点破,即成绝响”之妙。

  愚陋必然,疏漏难免,敬请方家批评指正!

  驼峰夕照

  内地友人向我索要本地风光图片,并特别声明其中一张要最具本城特色。我明白他的意思,“最具”就是类似于北京天安门,上海明珠塔,悉尼歌剧院那样的“地标”式图片。于是,我未加思索就拍了一张“驼峰风光”传了过去。

  一个城市应当有一个城市的标志,有一个城市的特色,照片拍出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城市,这就成功了。

  曾几何时,人们总是将“地标”使命托付于人工建筑,因为有太多的成功先例。其实呢,也不尽然。 从前的地标当属西北名刹——承化寺,连这座城市都因之得名为——承化。不想后来“名寺作衙已火烧,只唯断瓦与蓬蒿”(近人方静远诗)。到了现在,能挑起地标重担的怕只有这座天造地设的驼峰山了。而满大街那些“志大才疏”的建筑,没一座能担此重任。这是城市的悲哀,却是山水幸事

  作为山水城市,山就是城中最高最大的建筑。试想,有哪座建筑能高过它,大过它,“老”过它,最要命的是——能“美”过它?!

  驼峰山神奇有四:

  一奇石驼天造。中国的城市建设自古以来讲究“系水因山,象天法地”,所以,依山傍水造就了许多山水城市。遗憾的是这些山水出奇者并不多。一些奇山异水如:桂林象鼻山,海南五指山,三峡神女峰,虽为世人称道,但大都地处险远,远离城市,观之不便骆驼山伫立城中,抬眼便是。此山横看成岭,侧看成峰。半山腰一峰石驼,嘴张、头仰、峰挺,惟妙惟肖。景观学有句名言叫做,“虽由人造,宛自天成”。骆驼峰是个另类,堪称“虽由天开,宛自人作”。假山似真始妙,真山如假方奇。阿勒泰城是山水城市的标本,骆驼山就是“天造地设”一词的结论

  二奇秀水环抱。驼峰山伴克兰河,堪称绝配。山无水不秀,水无山不娇。山以俏丽取胜,水以弯环见长。西子湖畔有幅对联,“面面有情,环水抱山山抱水;心心相印,因人传地地传人。”用在此处正好对景。盛夏傍晚,游人如织,细心观察夫妻最多。爱人问我,这是为何?我傲然挺胸,调侃作答。上指山说,这就是男的;下指水道,这就是女的,山盟海誓,人景相照,两者不可分也。水有源,山有脉,息息相通

  从景观学角度看,“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有了这条大河,人与山就有了距离,而距离产生美,所以,站立水边观驼峰,才是最佳视角。山水相映,方成妙构。

  三奇山城翘楚。“翘”,高高挺立;“楚”,指荆条。翘楚,本义是柴草中高高冒出来的枝条,后引申为杰出人物事物。小城阿勒泰有两座大山,将军山,驼峰山。从体量、高度上说,将军山为最;从城建角度讲,驼峰山就是城中最高最大的建筑或雕塑。它雄居克兰河西岸,独对彼岸满城高楼大厦,毫不单薄,而且,满城建筑必须臣服于它,协调于它。山城是海,它就是灯塔;山城是船,它就是风帆

  四奇神峰夕照。景观学认为,风景有朝景、晚景、春景、夏景、秋景、冬景等四时之分。四时不同,景观各异。驼峰山因四季变换而景观不同,虽各具千秋,难分优劣,然而,尤以晚景最佳。夏秋之际,晚霞辉煌夕阳西下,红霞漫天,彩霞返照,剪影最浓;山势显露,驼影横空,“落霞与石驼齐辉,秋水共长天一色”。

  观驼峰夕照景观,发人生多艰感叹

  石骆驼体量不大,不占山的十分之一,却成全了一座山。它不大不小,不高不低;太高则冒顶,太低则隐盾。仅停半山偏上,然而,上有彩霞摇旗助威;下有大河奔腾呐喊,一股冲天之劲油然而生,再委靡的人观此景也会为之一震——人生当不畏艰难,勇于登攀!

  正是: 

  沉沦人世苍生

  蓦然回首见此峰。

  当如石驼攀山勇,

  不废几度夕阳红。

作者简介

  杨建英,男、北京人。现为新疆阿勒泰地区文联副主席。作品散见于《文艺报》、《散文百家》《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美丽乡村》等报刊。曾出版散文集《老山城》、随笔集《山城密码》、报告文学集《新疆脊梁》。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小说家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