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岁左右的人,你都犯过哪些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0岁左右的人,你都犯过哪些错?

2018-09-04 07:31:20 作者:何似 阅读:载入中…

30岁左右的人,你都犯过哪些错?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30左右的人,来谈谈你犯了什么错误

  短时间内,获得了近3000条的回答,高赞回答也是十个手指都数不过来。

  那些30岁左右的人,走过了刚毕业时的青涩、很多也组建了家庭,开启了另一阶段人生旅程

  在这过程中,他们做过的决定选择,都在一定程度经过了时间的验证

  人们总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也许也正因如此,这个话题才会如此受关注,我们也能从中找出一些可借鉴的点。

  那么即将步入30岁的人,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婚姻讲究门当户对

  对于崇尚爱情至上的人来说,可能“门当户对”这四个字显得太俗了。

  但在那近3千条的回答中,但凡谈到婚姻的,都提到了“门当户对”。有一个回答说:跨越阶级的爱情很艰难,门当户对很重要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是两个家族之间的较量,门第的差距是会决定你婚姻的幸福程度。

  说到底,*是人情社会,互相不干涉好像太困难

  以前我也总对长辈们口里的“门当户对”嗤之以鼻。但是后来在新闻里和身边,见了许多失败的婚姻和爱情,才明白自己可能对这个词,理解得过于狭隘了。

  所谓的门当户对,其实是精神层面上的相对,也就是三观一致,而人与人三观的不同,则来源于原生家庭的差距。

  这些差距则包括社交差距、贫富差距、眼界差距。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男女双方,在任何一个重要指标悬殊特别巨大时候,都会在未来生活中产生一些问题

  所以归根究底,长辈们说的并没有错:互相喜欢抵不过门当户对,理想爱情胜不过现实压力

2社交,需要相互给予

  *成长词典《308:无效社交》里提到:人际交往本质上是一个社会交换的过程,相互给予彼此所需要的。

  没有人会喜欢一味地付出,即使是很好的朋友

  也有人说,交朋友交的是真心,老去计较那些人情往来,显得多世故啊。

  然而,你要怎么才能对方明白你的真心呢?说到底,还是要靠行动证明

  《请回答1988》里,把邻里之间的友好互助展现淋漓尽致

  其中有一个这样的情节:正值晚饭时刻,德善、正焕和善宇家的妈妈分别准备丰盛食物,然后不约而同地让自家孩子将特意多做的菜送给邻居

  正焕穿好鞋准备去善宇家时,善宇刚好推门进来,彼此看了一眼,拍了拍对方的肩,默契地交换了食物。

  几个孩子各家奔走,最后本只打算拉面的阿泽父子,因为邻居的赠送却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朋友之间,就跟这几户邻居一样,其实大家都不会在乎赠予之物的价值,大家更在乎的是一份心意,一份人情往来的仪式感。

  世间的所有情感,都是一种仪式。

  通过“不占便宜”“人情往来”这样的仪式,我们让彼此知道“我记得你、我在乎你、我需要你”。

3工作,要时刻对舒适区保持警惕

  我有一位朋友,刚毕业就进入了一家国企。刚开始还有一股子的拼劲,但慢慢地,就开始过上了安逸的国企生活

  他说,突然有一天,发现以前的同学朋友有些混得风生水起,才幡然醒悟,自己已经落后同龄人很多了。自己在安逸里*,没有希望,第一次感受到了焦虑

  他感觉自己如温水青蛙一般,早已丧失了核心竞争力

  有人说,这个世界是一个永远熵增的世界,牛奶混进咖啡里,永远不会自己分离出来,顺其自然基本就是倒退。

  安逸的环境待久了,只会让工作能力停滞不前,对外在的竞争恐惧且无力。

  困在自己的围城里,只会丧失更多的可能性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即便很累、很麻烦,也要活到老学到老原因

  《遗愿清单》里,老爷爷说:我做过的事,并不是每件事都让我问心无愧。但要是再来一次,我肯定还会那么做。

  我们的人生大概如此。犯错无可避免,但最重要的是,你能够及时弥补过错,将损失降到最小,让每一分钟都能为未来增值。

  人生也不可复制,他人经验能起到一点借鉴作用就很好了。正如达·芬奇所言:“经验不会犯错。只有过于依赖经验,才会判断错误。”

  自己的人生,依然要靠自己选择。共勉。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