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色的微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紫色的微光

2018-09-04 20:13:5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紫色的微光

  紫色窗帘透出些许微光开始是隐约的光亮,有些发沉,发暗,然后一点点扩大面积,暗影处逐渐变得通透起来。感觉曙曦正蓬勃生长,透过窗帘的阳光经过漫长的泅渡终于得以舒展眉眼,笑盈盈,欣欣然。六月的某一天,晨光明媚。

  不确定是什么花,如果没错的话应该是紫薇吧。学校小径旁,五月的它们开得正盛,花瓣呈粉紫色,时间愈久,颜色愈深,在阳光的照耀下,妖娆得惹眼。起初只是零星的几朵,没几日,团团簇簇的便占据了一棵树的半壁江山。每次走过教学楼转角一眼就能看到它们,在蓝碧天空诺大背景衬托下,生动俏丽诗意蔓延,寂寞燥热的五月因它们的盛开而活色生香起来。

  又一个端午。这是有生以来过得最热的端午节,动辄挥汗如雨,但内心依然愉悦。或许是早晨的原因,也可能人们都回市县过节了,街道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行车畅通无阻。行至公园,早起的人们已开始晨练,幽寂的音乐舒缓,徐徐,入耳后丝丝渗透于内心,袅袅娜娜的盘旋升腾,安详的缭绕在这个海风徐来的清晨。不远处是一望无际新绿树影织成斑驳的画,伴随着繁茂枝叶鸟儿声声歌唱,风定落花香

  学校的小操场有一棵榕树,十年前便已开枝散叶,成为阴凉所在。如今愈发的茂盛与蓬勃,师生集会时,密网一样交错缠绕的枝叶为我们遮住了似火骄阳。抬头仰望,华阴如盖,温慈如母,泻一地斑驳树影,摇一树清凉风景。不止一次提到它,只因它太美,且给予我们的庇护是那样脉脉而内敛。树影流年中,一把把光阴手心流泻而出,成为泛黄记忆中最动人描写

  早晨的肯德基店很安静,人不多,乐声从容,沉缓,阳光从落地窗射进,静谧祥和喜欢来这里是因为环境舒雅干净,总能看到身穿制服年轻服务生低着头一声不响地擦地,地板好看长方形灰色,呈规则状的纹理一尘不染。喜欢吃爱人口中常说的垃圾食品油条,从小的习惯养就了现如今的味蕾,想改变都难。但也只是偶尔品尝一番,因爱人的极力阻挠。一般都是在我再三要求下才答应,我也因为并不经常来此,故每一次的到来都充满新鲜感

  回家的必经之路有一棵大榕树,长势极其壮观远远的就能看到它深浓蓬勃的峭拔身影,枝叶浓密翠绿亭亭如盖,像极了一把擎天大伞,或是硕大绿色云朵,盛开在喧哗人世。每一次路过我都目不转睛的凝视良久,心中止不住的感叹草木静敛,生长或凋零都不为人所知,它们遵守自然法则,在自己世界吟唱华年如歌。人的一辈子不过几十年,而草木的一枯一荣间已是百年,斗转星移,笑看人间岁月流年。

  我靠在沙发上看书,刷微信,听音乐,猫咪时不时凑上前来,先是端坐一会儿,看我没什么反应,便前爪卧于抱枕上,继续观察我,最后完全放松下来,整个身体软软,懒懒的摊于枕上,眼神随着我动作的起伏时而迷离,时而如灯般烁烁。它时常会吸引我的视线,怜爱的注视许久,猫咪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我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却依然痴迷于它转身时的优雅与自我。动情于它每一个细微点滴。猫咪才是水做的,柔软无骨,丽质天生。

  毕业季总是难免让人伤感热闹的背后是冷寂孤清与不舍。今日集会操场显得很宽绰,有的地方还空出诺大一块,只因又一届毕业生结束小学生活。近日,大学校园里,宿舍内经常会有背一身行囊大学生陆续离开,注视他们的背影,心中惆怅,我们并不相识,我却能感同身受他们貌似平静背后的情感波澜。他们离开了,离开的不仅仅是一所校园,而是一段繁花似锦生活,它将成为难以割舍的记忆。人生聚散筵席不再,残羹冷食后恍惚斛杯琉盏,笑语欢声。

  《悬崖》这部剧在网上我至少看了三遍,不算电视上演得那一遍。我很肤浅,看电视主要是看喜欢的演员,(只要剧情没差得离谱,我都可忍受。)其次,除了最爱的恐怖片,(最好的恐怖片是刘若英主要的那部《心中有鬼》,没事时还翻出来看一看。)谍战剧也是我所喜爱的。张嘉译在剧中饰演的特工迷人了,貂帽皮衣,冷峻的眼神,丰富的情感,还有那些欲说还休的表情……

  这两天又把《零下三十八度》翻出来看了一遍。几年前的电视剧,最先吸引我的是剧的名字。当时我猜大背景应该是在高寒的东北,在严寒进行的一场残酷的敌我斗争。剧名一语双关,很有深意,让人过目不忘。于和伟是男主演,一个貌不出众男人演技甚佳。他对妻子一往情深,给沉郁压抑的剧情注入了一丝温暖,这个身怀绝技的男人一心只想和妻子过平凡的生活,却终未如愿。和《悬崖》一样,看完后是淡淡的苦涩和惆怅。

  《悬崖》主题歌,暗沉嘶哑中一丝渴望,低回深情中执守信念如磐石般坚硬无悔,炼狱中涅槃重生的情浓似海,人物的情感一收再收,却在残酷的压抑中触摸到浅浅温情,那是隐晦热烈,在寒风中飘飞的雪花深处执手相牵的深浓。手风情伴奏,寂静单调的背后仿佛听到北风的嘶嚎,每一个音符都是情感的跌宕,起伏中情与念的牵绊。苏联歌曲的曲风,淡淡中一点如风的惆怅与哀怨清新似峭寒凛冽山谷中一抹若有若无的新绿。好听的歌,一听再听,半年有余。

  我承认我很自私,自私到心中只能装下自己那一点点悲欢。我经常自惭形秽,只因那些博大伟大心胸海纳百川气魄。我承认我不够成熟理智永远无法超越情感,只想,只愿跟着感觉走,就如那首歌一样:跟着感觉走,风一样自由。那些理性分析,从容自如应对,永远不属于我。我经常很沮丧,成熟的优雅离我太远,一直无法做到人们常说的云淡风轻。即使有也是装出来的。越来越不敢轻易言爱,说我如何爱我的学生,那份责任深重那份情感纯粹,我怕对不起这份爱。我能做的唯有实实在在的付出,实实在在的希冀等待。我不希望毕业后他们再回来找我,太多的情感需要放在心里,一点点回忆就好。走了就走了吧,不要回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紫色的微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