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人在网中,却拥有更多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人在网中,却拥有更多的自由

2018-09-04 19:01:06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人在网中,却拥有更多的自由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袭明  ·  主播 |阿成

  亲爱的书友好,今天我们将一起继续共读《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我们分享内容是书中的第十章,对应的页数是311页至347页。

  在第七至第九章的内容中我们学习到,农耕文明一个显著趋势是“普遍缓慢变化发展节奏”。这个趋势是农耕文明的先天不足,掣肘着自身前进的脚步

  不过到了农业时代末期,即公元1000年左右,变化节奏开始在不知不觉间加速,并最终为迈向现代世界、跨越第8道门槛做好了铺垫。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创新的速度呢?

  创新的增长速度受创新的驱动力影响,其中有三种驱动力最为突出,分别为“日益增强的交换网络”“通讯运输改善”以及“创新动机增加”。

  后两点比较容易理解技术始终在进步,市场竞争自然会促进创新动机的增加。因此,我们来重点关注“日益增强的交换网络”。

  前面章节提到,农耕文明的趋势之一就是“建立交换网络”。在交换网络中,不仅有商品交换,也有社会宗教哲学思想语言、新技术的交流。交换网络促进集体学习,集体学习则引发创新。

  人类历史启程时,交换网络就开始建立,不过规模有大有小。

  公元1000年的农业时代末期,是现代革命的开始。在那之前,交换网络是脆弱、具有地区性的;在那之后,人类开始了扩大交换网络的千年进程

  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人们都专注于脚下的一亩三分地。有一天,突然听到了一个世界性的广播,那个声音说:“你们多傻呀!世界那么大,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多交点朋友也好啊!”

  人类像被当头棒喝,一起醒悟过来,开始“找呀找呀找朋友”。

  历史总是充满机缘巧合。

  在公元1453年之前,当时最重要的交换网络是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网络把中国、印度、波斯、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的经济联结为世界上最丰富和最活跃贸易体系。”

  但东罗马帝国被奥斯曼土耳其人攻陷后,中东及近东地区成了穆斯林的天下,欧洲人的这条贸易路线被阻断了。为了开发新的贸易路线,由此开启了大航海时代。

  大航海时代不仅开辟了新航路,发现新大陆,也搭建起全球交换网络的雏形。

  海上丝绸之路再重要,也只是一个地区*换网络。欧洲人为了与东方国家继续贸易,意外地推动全球交换网络的形成

  通过一系列的海上探险活动,欧洲人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位于世界上最早的全球交换网络的核心。于是他们将核心地位优势发挥到了极致,那就是“全球套利”。货物不同地区流动创造巨额利润

  当时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需要补充白银量,而欧洲人在秘鲁开采了大量白银,带到中国换回丝绸、瓷器等。中国的高银价和美洲的低银价,“推动了世界第一个全球交换体系的运转,也为世界上第一个全球金融网络的创建提供了条件。”

  因此,全球交换网络的首要影响,就是给商业带来冲击。全球的贸易纳入一个体系之中,在利诱惑下,人们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探索新的商业组织形式

  全球交换网络的另一个影响,体现生态方面,有史学家称之为“哥伦布大交换”,即动植物病菌的全球交换。

  我们现在经常吃的玉米马铃薯西红柿蔬菜都是在哥伦布大交换中,从美洲引入非洲、欧亚大陆的。

  作为交换,牛马猪等牲畜也传入了美洲,这些驯化的动物取代了当地很多物种,彻底改善了美洲的运输和农业面貌同时使得草场急速恶化。

  至于病菌,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作者对病菌影响人类社会的方式深刻论述,称病菌是“牲畜的致命礼物”。

  欧亚大陆上的畜牧业发达,人与牲畜的长期接触中导致高致命病菌产生,但人们在一次次与瘟疫的斗争中有了免疫力

  只是,欧洲人无意间携带的天花、麻疹病菌通过交换网络传到美洲,毫无抵抗力的原住民成为了病菌肆意繁殖的温床。在恐怖的生化武器侵袭下,美洲人口锐减。

  尽管交换网络扩张过程中有野蛮、有血腥,但它的正面意义不容否定——世界连成了一个整体,商品能够自由流通、信息可以高效传递,集体学习的能力快速提升

  上一次世界联系在一起还是在2亿年前,那时,所有主要的大陆结合为泛大陆。

  今天,数字化的交换网络几乎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张巨网中的一个节点。很多人担心网络淡漠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交换网络联结世界,为我们看见更广阔天空提供了便利

  -End-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共读丨迷路的人,总要先确定自己的位置

  共读丨你的体内,藏着一颗爆炸的超新星

  共读丨雨一直下,下了几百万年

  共读丨香蕉和人类在10亿年前是一家

  共读丨当团队开始携手,当文化不再泄露

  共读丨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

  共读丨前脚踏进定居陷阱,后脚落入循环魔咒

  共读丨身披铠甲,四趋并进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袭明努力做个真实有趣的人,努力走在freelancer的道路上。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