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场婚礼的尴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场婚礼的尴尬

2018-09-05 11:49:24 作者:王小毛 来源:猪小浅 阅读:载入中…

这场婚礼的尴尬

  01

  陈茜的婚礼,有一瞬陷入了尴尬

  司仪忘了赵玲芳是陈茜后妈的事,非要陈茜和她老公当着众人的面,给赵玲芳行大礼,再感情充沛地叫一声“妈”,然后才能收下赵玲芳手里的红包

  摄像机黑洞洞的镜头对着赵玲芳,全场宾客安静地等着陈茜开口。可等了半天,也没见陈茜有啥反应

  台下的宾客开始窃窃私语,然后突然听见陈茜洪亮地叫了一声:“阿姨。”

  宾客们都凌乱了,赵玲芳倒是很淡定。她微微笑了笑,轻声答应,然后把红包塞进了陈茜手里。

  于是,全场宾客都知道,那个风韵犹存漂亮女人,只是陈茜的后妈而已。

  02

  不和谐的小插曲很快过去了,婚礼继续进行

  陈茜站在台上,时不时望向赵玲芳 。她想看看,赵玲芳有没有被主持人煽情的话感染到。

  赵玲芳并没有。她一直淡定自若,保持良好姿态,丝毫没有流露出嫁女儿的不舍。

  她在台下愉快地和宾客们交谈。因为没有生育过又非常会保养妆容又很得体,所以赵玲芳比那些同龄女人看起来都年轻

  陈茜不由想起已过世的母亲,心里涌出一阵悲伤

  在陈茜的记忆里,母亲一直对她呵护有加。陈茜永远都忘不了,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拉着她的手说,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那个要与你携手一生男人,不能等到你结婚的那天。

  其实,赵玲芳会是一个让任何子女都引以为傲的妈妈。可她这一生,恐怕不会有一个女儿在自己的婚礼上,幸福地叫她一声妈妈。

  陈茜在心里想着,不知道她会不会也有母亲那样的遗憾。

  03

  母亲去世后的第三年,父亲把赵玲芳带进了家门

  那时的陈茜,仍沉浸在失去母亲的悲痛中,当有女人要取代妈妈的位置时,她从心底抗拒。

  但陈茜从未表现出对赵玲芳的排斥

  因为妈妈去世前曾说:“我走后,你和你父亲都需要有人照顾,他要是给你找了新妈妈,你要善待人家。”

  初见赵玲芳时,她三十六岁,穿得很素净。进门后第一件事是给陈茜妈妈遗像上香,样子虔诚,似乎是在安抚灵魂

  赵玲芳送陈茜的第一份礼物是一本哲学书,还在扉页上写了一句话:愿你一生,岁月静好。

  看着那娟秀的字迹,陈茜不由感叹,赵玲芳还真是不寻常的女人啊。

  随后陈茜父亲带赵玲芳参观他们的家,赵玲芳一边看一边提意见神态权威的样子。

  她说:“床头应该对着正北,这样睡觉时不会受磁极的影响卧室内不该有镜子风水不和;哎呀!家里的绿色植物怎么可以这样少?这样空气怎么会好呢?小茜房间窗帘颜色太暗了,看久了会抑郁的……”

  站在旁边的父亲一直点头称是。陈茜则一直跟在赵玲芳后面,但赵玲芳却没有回头和陈茜说一句话。

  陈茜有些纳闷:电视剧里,后妈登门的第一件事不都是刻意讨好小孩吗?她为什么可以如此淡定?

  直到最后,赵玲芳才察觉到了陈茜的存在,于是转身问了下她的学习喜好神情淡淡的。

  随后又补充说:“以后不要再去跳芭蕾了,小腿会变粗的,难看死了,以后连裙子都不能穿。”

  04

  那天,赵玲芳做了四个菜,都是极清淡口味

  陈茜父亲说:“这太像斋菜了。”

  赵玲芳回:“你看看你那肚子,还有小茜满脸的痘痘,就该吃点清淡的。”

  是在后来才知道,赵玲芳是她们那个城里有名中药医师营养学家,所以张口闭口都会谈养生。

  甚至后来,每次来家里,她都会先看看陈茜的脸色和舌苔。然后下一次来,一定会带一罐营养汤。

  凭心而论,赵玲芳的出现让她和父亲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陈茜始终无法与赵玲芳亲近起来。

  赵玲芳实在骄傲了。她走路时脑袋总是扬起来,和陈茜说话经常用“请,你好谢谢”。

  而这些不经意细节,都让陈茜觉得自己和赵玲芳之间隔着遥远距离

  05

  高二那年,陈茜有次痛经痛得特别厉害,直接在学校晕倒。

  赵玲芳知道后,丢下工作直接奔去了学校,然后陪陈茜在医院打了一下午的点滴

  那之后,在赵玲芳的要求下,陈茜每天都会喝一碗叫不出名的汤。一开始,陈茜有些反感,但后来发现,自己再没出现过痛经现象

  为了表示感谢,陈茜用平时攒的零花钱给赵玲芳买了一只水晶手链

  陈茜以为赵玲芳多少会感动。是谁说,不管多么坚硬的女人,内心都有一块柔软地方

  可赵玲芳却什么都没说,她只是平静地接过手链,微笑着说了声“谢谢”。

  陈茜有些失落

  赵玲芳和陈茜父亲补办婚礼前,陈茜陪赵玲芳去选化妆品。本以为用不了多长时间,赵玲芳却找了个位子悠闲地坐下,然后翻看说明书,一点一点研究成分表,判断会不会对皮肤伤害

  陈茜等得有些不耐烦,于是说:“早知道这么麻烦,就不陪你来了!”

  赵玲芳扬着脑袋,瞥了陈茜一眼:“年纪轻轻的,怎么对生活质量一点儿追求都没有!”

  06

  有一次,赵玲芳给陈茜买了很多新衣服,但全都是赵玲芳喜欢风格,看上去很陈旧的棉麻。

  陈茜不想要,可赵玲芳是这么说的:“女孩子在外面要懂得自爱,穿衣要有沉稳色调,身上更要有一股子傲气。不是什么人都值得你去浪费时间和精力的,行事要三思,交友要有选择。”

  穿个衣服也能扯出一堆道理,陈茜有些无语。

  可是,陈茜发现,和赵玲芳相处久了,自己好像慢慢有了一些改变

  某天陈茜站在镜子前,穿上赵玲芳送她的衣服时,竟然也学会了赵玲芳的昂首挺胸

  那一刻陈茜忽然懂得,赵玲芳其实不是孤傲,只是更加尊重自己的内心索求,不做无谓的周旋罢了。

  07

  大二那年暑假,陈茜出了一场车祸

  在医院迷迷糊糊醒来时,第一眼看到的人是赵玲芳。

  刚从死亡边缘逃离的陈茜,看到赵玲芳时,忍不住哭了。

  她抓着赵玲芳的手,却发现她的手腕上贴着胶布,旁边的小护士说:“你妈妈刚给你输了800cc的血。”

  那一瞬间,陈茜特别想喊她一声妈,她正准备张口,却被赵玲芳阻止了。

  她说:“任何人有需要,我都会帮忙的,更何况是你。而且我心里有数,自己能承受住那个抽血量。如果有再多需要,我就准备让医生动用输血库的血了。你不用因此喊我妈,我不想做你的妈妈,因为我没有孕育你,但我可以做你的朋友。”

  陈茜没再说话,可她好像明白了什么。

  08

  毕业后,陈茜听了赵玲芳的建议直接参加了工作,因为赵玲芳说社会经验重要

  工作两年后,陈茜认识了第一任男朋友,领回家时被赵玲芳一票否决,她说:“他眼里全都是欲望,不是你的良人。”

  赵玲芳果然眼毒。和男友交往半年后,陈茜就发现他劈腿和一个富二代女孩好了。

  陈茜很伤心,可赵玲芳就跟没事一样安慰她说,别沮丧了,又可以过单身幸福生活了。

  后来,赵玲芳托好友帮陈茜介绍了一个对象,也就是现在的老公。相处两年,陈茜慢慢懂得赵玲芳所说的良人,究竟是什么样。

  那场有些尴尬的婚礼过后,陈茜就搬进了新房,每隔一周和老公回家一次。赵玲芳没什么改变,直到陈茜怀孕。

  赵玲芳是第一个知道消息的人。

  那天她有些异常兴奋,还夹杂着些许慌张不安。她把陈茜安顿好后,就给陈茜父亲打了个电话,然后嘱咐陈茜说:“不准动,等男人们来接,我去给你弄点儿吃的。”

  陈茜等了赵玲芳半个小时,却看到赵玲芳只买了几个苹果回来,嘴里还嘟囔着:“走了一大圈,都不知道买什么,外面东西一样都不敢给你吃。”

  她看着赵玲芳紧张的样子,突然觉得很感动

  09

  陈茜在家养胎那段时间,赵玲芳把在中医院坐诊的时间调至了最短。

  每天一大早,赵玲芳就起床去厨房忙活,为陈茜炖各种汤。然后还不停地捡陈茜的掉发拿去医院化验,看看缺了什么微量元素

  有天傍晚,赵玲芳从郊区买回两大袋子水果, 把水果扛到楼上时,不小心扭了腰。

  看着她有些疲惫的神态,陈茜觉得很难过。那个永远昂首挺胸的赵玲芳到底是老了。

  后来,大家都说赵玲芳变了。

  她会在去买菜的路上主动和推着儿童车的老人攀谈,向他们请教带孩子方法,回来后还分析是否符合科学依据。还买了一堆育儿书回来研究。

  当然做这些事的时候,赵玲芳的表情仍是淡淡的,但眼神却是狂热的。

  次年五月,陈茜顺产生下六斤八两的男婴。被推出病房时,独独没有看见赵玲芳 。父亲说:“她怕孩子被抱错了,一直在婴儿室门口看着呢。”

  这一次,陈茜忍不住泪流满面。她在心底默默叫了声,妈妈。

  自从有了宝宝,赵玲芳真的变了。她的骄傲和清高统统不见了,她唱儿歌,逗宝宝玩,每天在厨房给他们做好吃的。对孩子,她比谁都上心

  当宝宝咿咿呀呀学叫姥姥时,陈茜看见她的眼里闪着泪花。陈茜自己也偷偷地哭了,亲情在这里得到顺延。

  那天赵玲芳端来一碗粥时,陈茜很自然地说了声,妈,谢谢你。

  不止是谢谢那碗粥,还谢谢她的爱。

  赵玲芳没再说,你不用叫我妈妈,她很自然地回了句,还想吃什么,跟妈说。

  上期推荐

  知道内幕的唐小姐失忆了。(悬疑文)

  林先生,知道真相你就不能娶我了。(很心疼

  团购回顾:

  1、她有一条显瘦又燃脂的裤子,回头率100%

  2、她穿裸色睡裙,美到让你想犯规

  3、每天一杯,7天白回来,2周瘦5斤!*夏天晒黑、水肿

  ——THE END——

  每天上午9:09,准时来找我。本文由王小毛授权发布,文章删减及修改,请勿转载。如若转载,*原作者转载原文故事可扫下方*,添加猪小浅个人微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场婚礼的尴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