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春节不一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个春节不一般

2019-12-30 09:44: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春节不一般

  这个春节在妈妈家过,感受到从没有过的滋味,现在来细细回味

  (一) 迎接过年

  年前的忙碌就在于洗洗刷刷,看妈妈忙也不好意思的,就当妈妈的助手。多次搬东西去河边洗,擦洗房间门窗等。擦地时倒让我有所感悟。妈是喜欢干净的人,扫地拖地很勤快,可我就觉得不是很干净。那天回老家,眼前一亮,地面从没有过的干净,只因为打扫的人把墙角擦得一尘不染。我想起朋友说的跪着擦地最干净,决定自己来试一回。墙角滴一些洗洁精,用铁丝来回刷,再用湿毛巾一抹,地面就亮多了。顺着墙角刷完,看上去地面特干净。我不由感叹:“细节决定成败啊!”教学是如此,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

  (二) 收受礼物

  在妈妈家,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情。过年了,妈妈家送礼的人特多,大多是父亲徒弟,还有那些老亲。送的海鲜礼包一箱一箱,妈妈就忙着去处理这些礼物。我们兄弟姐妹一起来分享着父亲的幸福。“滴水之恩当永泉相报”,我也感动于那些徒弟的情谊母亲告诉我这些徒弟中的一些故事。一个男孩,当年父母欠债出逃,他在舅舅家住,父亲收下他做徒弟,如今他很风光,是一个厂的主管年收入十万左右。还有一个家境贫寒只有初中毕业女孩,觉得做厂太苦立志学会计,但因为文化不高没人愿意带她,后来经人介绍跟着父亲,父亲感动她的好学倾囊相授,如今她也是主办会计,还嫁了一个大学生。那些经父亲之手调教的大学生身价就不一样工资比别人高,而且那些人大多是父亲推荐找的工作。她们年年不忘来感谢,感谢父亲的栽培提拔,她们遇到问题还会来请教父亲,而父亲也向她们学习知识。每年过年她们都来汇报,看到她们有出息,父母也很开心,当她们如自己的子女。我在妈妈家,时时有惊喜感觉脸上很有光,也为父亲骄傲

  (三) 露一手

  在妈妈眼里,我是什么也不会干的。当我说包饺子时,妈还不信。让侄子准备馅,侄子被嫂子叫走后,我就亲自上阵。香菇猪肉豆腐干、葱剁成碎,加盐、味精白糖料酒酱油搅拌。然后用街上买的现成饺皮包天气太冷,妈妈把我的行当搬到阳台上,在阳光下,耳朵里响着MP3里的音乐,用心地包着饺子,那感觉好极了。哥嫂来了,我只包了四十个,他们笑我动作太慢。我讲究漂亮,捏那个皱很慢的。那四十个饺子被哥和侄子消灭光了,他们说好吃,我是很有成就感。第二锅就是爸妈和我消受了。这是父母第一次吃我亲手做的饺子,他们也夸我。那感觉甭提多舒服

  后来,我又想着包粽子。自从住进商品房,妈就没做过粽子了,每年都是嫂子做好送给她的。我很想念小时候大年30煮粽子守岁的情景,粽子弥漫房间的香味意味着过年了。可是,现在很难看到锅灶了,煮粽子的乐趣也没了。听说粽子可以在高压锅里煮熟的,我就想试试看。妈妈这回由着我,我想包番薯粽。妈妈把番薯刨成丝,糯米浸水中,我洗好粽叶,准备好绳子就动手包。跟婆婆学过包粽子,看上去很熟练样子,妈在一旁帮忙。当我快完成时候,妈发现一个问题,说我包的方法不对,尖角处没往里折,放水里一煮,粽叶被胀开,里面会掉出米来,粘在锅底会烧焦。我只好一个一个补救,用绳子加固。放高压锅里烧,我闻到了久违的粽子香味,太好了!高压锅煮粽子就像煮饭,没多久就熟了。可是味道没有在大锅里煮得好吃,大锅煮粽子都是烧好几个小时,把粽叶的香味渗入糯米里的。尽管不好吃,但吃上自己做的粽子还是很开心的

  (四) 出外旅游

  自驾游是春节的最大乐趣。父母平日里忙,就春节有时间出去,我和哥哥姐姐全家陪着。去了附近的寺庙,去了岛的最北面看轮船大海,还去了一趟温州江心寺。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孩子摩天轮,玩过山车,来一次冲浪,爸妈就乐呵呵地看,而我们作为儿女看到父母的快乐就是最大的快乐。回来的路上下起雨,天也黑了,妈妈是最担心,怕我们掉队,一会看后,一会看前,比我们当驾驶员紧张,也让车上的人乐坏了。有妈妈的监督,我们竟用了四个小时才到家。有家人的撑腰,我的胆子也大,本来不敢开车去温州的,后来多出两个人,谁都不愿意有人落下,我就硬着头皮自己开车去,上高速也不怕,回来的路上为盯住前面的车,回到家两天了眼皮感觉还合不拢。也够刺激和紧张的。这个春节,我的车技大增是无疑的!

  (五) 同学相聚

  正月初九,我又逃避了。这是一年一度本县十几个师范同学相聚的日子,我却带着儿子和姐姐一家去“千年曙光园”,因为有去温州的经历,我就顺着路标去找。中午的时候终于看到千年曙光照耀的地方,那是东海岸海涛声声浪花四溅,在悬崖凝视大海时,手机里是同学责备声音,她们说吃中饭等我。我觉得理亏,说好明年再去。刚好姐夫家出了点事,让他马上回去。路上,我却有了迫切见同学的欲望。把姐姐送回家,我鼓起勇气给同学拨电话,她们说刚从酒店出来准备散了。听说我回来,一定要让我去,说一起去喝茶,还说好相见的地方。我感动,驱车前往。十几年来,年年相聚,这不是一般的情谊了。只因我一人离开家乡,有一些不方便。如今有车子,多远也隔不住的,那份关切,那份亲切怎不让我打开心的闸门。那天晚上,我就住在同学家,还有另一个同学相陪,说不完的话语。最真同学情,她们说什么也不让我走,第二天又玩了一天。我决定从今年开始归队,再续同学缘。这些年的变化实在太大,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凡的经历,我们需要互相鼓励,需要互相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个春节不一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