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知

2018-09-06 19:48:48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认知

  也许很多人会感觉疑惑不解,难道我还没有认知能力?难道认知还有什么规律

  笔者郑重回答你,有,当然有。认知是一件非常难,非常重要事情

  我们平时生活工作中常常因为认知能力问题产生诸多问题,导致爱恨情仇;当然,也有人因为认知原因捷足先登,成为人赢家

  那让我们来看看,认知究竟有什么秘密!认知是人与世界融入的转换器,是执行指令前的同频共振的通道,是交流翻译工具。认知分四个层次,伪知、虚知、真知洞见

  伪知是一种片段式认知,本质上是断章取义。举一例,一天王某在一次会议上向领导汇报工作,说到集团旗下单位装车服务有问题,货物装完后不给客户平车,导致客户将货物运到场站后自己还得平车。领导们听了后就会有几种选择,如果听了就信了,那么就是标准的伪知。因为,事实并不是王某说的样子。事实是该单位在平车问题上跟客户沟通后,客户选择自行平车,以赚取下游平车费,如果被该单位做了平车业务,该客户就赚不到下游的平车费了,所以,才会出现装完车没有平车的现象。所以,古人才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是因为做人做事需要去伪存真,需要避免伪知。

  虚知是最常见的一种认知,也是最鸡汤的一种认知,找到了真实道理或者规律,而没有行动。是知与行隔离的认知,是知而不行,或者知后不能坚持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虚知是导致人生失败的最普遍原因,也是人性最大弱点化身。阳明心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克服虚知,以求知行合一,取得大成。所以,人生若可以突破虚知,必可以有所成。

  真知是认知的较高级阶段,可以全面正确的认知到事情本源。是去罗马的一条可行道路,但不一定是最近的。真知者必有所成,可以做成人生很多事,也可以修得正果

  洞见是认知的最高境界,是以上帝视角众生万物,是落在了更高的认知维度。是可以一眼看出去罗马的最短路径,是识别事物神来之笔。记得小时候读书,老师总是要求我们要注意观察,刻意训练观察能力,以求可以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事情的真相高超的观察能力就比较像洞见,但还达不到洞见的层次。洞见是真知的升华,是认知水平量变的积累达到的质变修炼得来洞见能力,小则可以成一事,大则可以成一生。古来名家大腕,多是洞见高手,识人所不能识 ,做人所不敢做,以异于常人,取得大成。因此,修炼洞见水平是走向高处的不二法则

  读到此处,你已经发现了认知的秘密,体验到了认知的四个层次,那么,生活中、工作中你是否可以把你听到或者看到的现象去做一个深度了解,以避免伪知呢?避免伪知是我们最基础的工作,是一个篮球选手避免失误的根本选择。而我们常人也许很难做到洞见,但是,只要你努力,至少可以避免伪知,击破虚知,谋一域所成。

  遇事不慌,让子弹飞一会,避免伪知,击破虚知,追求真知,祈求洞见,幸福美好必将伴你左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