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妈妈VS哈佛学霸,一天24小时怎么安排?结果出人意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妈妈VS哈佛学霸,一天24小时怎么安排?结果出人意料

2018-09-06 12:31:09 作者:时间管理专家 阅读:载入中…

中国妈妈VS哈佛学霸,一天24小时怎么安排?结果出人意料

  宝宝官方账号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标星置顶

  每天中午12点打开奇妙世界传送门

  FB上一位哈佛学霸在网上自曝自己一天的生活,超高点击。这位学霸的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包括学习运动社交,非常的自律,引得很多人称赞。

  但是,这位学霸和我们文中这位生活在英国的妈妈——小C麻麻相比,瞬间就弱爆了!小C麻麻每日的安排是:带娃+工作+照顾一家三口的起居生活+看书学习+健身+看碟消遣......关键是,她没有保姆帮忙,也没有父母在旁协助!!

  她是怎么做到的?

  文:小C麻麻 | 编辑:秘夏   

  插画:杨抖抖 | 设计:向敏 邢晓晗

  小C麻麻:留英博士妈妈,家有3岁女儿,目前定居英国。曾任英国著名大学科研工作者和世界知名咨询公司管理顾问公众号“留英博士爸妈(uk)”的创立者,专注分享英国早期教育体系EYFS相关的理论和陪娃游戏

  有了孩子后,我的生活变得格外忙碌,要工作、要带娃,还要照顾家庭,在英国是很少有保姆的,所有的事都要我自己去做,从早忙到晚,我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我时常在梦里喝下午茶、吃蛋糕

  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

  除了照顾好孩子和家庭,我要有属于自己运动和放松的时间。

  这看起来很难实现,要如何管理好时间,让我更高效完成这些事呢?

  回想我工作中的一些方法,我觉得是可以借用的,我立马开始行动起来。

   第1步 — 真实记录

  在工作上,当我为客户定制改革方案前,一定会最先做现状分析。所以要让我的时间管理更高效,就要知道我现在的时间利用状况。我开始记录每天的时间分配状况,发现我一天的日常大都是这样:

  第2步 — 发现问题

  承认自己的问题还是比较难的,所以一定要坚持记录,仔细比对后发现最严重的问题是:

  做事效率

  比如整个上午只做了两件事,陪孩子玩了一小会和买菜。

  浪费了太多时间

  比如孩子睡觉时,我常常上网瞎聊瞎逛等等。

   第3步— 让时间运用更用效

  只做不可替代的事

  我把自己常做的一些事情列出来,一看那长长的清单,简直让人倒吸一口气。我想我又不是超人,干嘛要亲力亲为这么多事情?

  于是我找出哪些事情是我自己擅长做的或者必须自己去做的,哪些事情是可以请他人代劳或者有其它解决办法的。

  比如:给孩子设计游戏是我擅长的,那关于孩子教育的事我来管理;超市购物清单必须我来制定,但不一定要亲自去超市采购,我可以请超市送货上门

  计划地做不可替代的事

  在工作中,我常常会做周计划、日计划。而目前的生活也完全可以设置相应的计划。

  我在每个周末,总结这一周的情况,主要是看自己是否按计划完成本周的任务同时评估自己的周计划是否设置合理,并在下一周的计划中进行相应的调整

  周计划是否能更好实施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每天的计划里,每天早上,我都会列出一天中必须要做的事情,并按重要和紧迫程度进行排列。

  让自己更专注地做事

  生完孩子那段时候,有点空余时间我都是在刷手机中度过的。在记录中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我浪费太多时间了,我要让自己更专注做事情,但真的很难,比如这年头谁没加个群呢,总有想要聊几句的时候吧。

  但有周计划,日计划,我会把这些计划都贴在家里显眼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先完成重要的事情。

   第4步— 调整后的4个收获 

  在制定了合理计划后,我的时间安排有了很大的调整。

  我不需要每天去采购

  我一周预定两次超市送货:周一预定超市在周三送货,周四预定超市在周六送货。

  我不需要每天打扫

  周六会请钟点工大清扫一次,平时靠扫地机器人和戴森吸尘器。

  我可以有运动的时间

  周二和周六的晚上,跟着keep做简单的运动。熟练动作之后,我就会边听书边运动。

  我可以在一天完成很多事情

  我发现一天中有很多碎片时间,因为有了计划,我知道我一天都需要做些什么,所以我会更好利用碎片时间。这样,一天下来真的做完更多事。

  开车或者做饭时候,我会听书或者讲座,抓紧时间学习;坐地铁时候可以看书或者写写文章;在车里等着孩子睡醒时候,我会把一些杂事处理完,比如预定超市送货,查看或者回复邮件,随笔记录孩子的游戏等等。

  第5步 — 调整后的每日安排

  周一和周五是我独立带孩子的时间,大致安排是这样,你可以参考

   小C麻麻的5个建议 

  1、适时调整自己的安排

  无论计划多完美,在做的过程中才会发现问题,我会在每周每天都看自己的计划和完成情况,并进行相应调整。比如:

  带孩子外出玩耍,我会午睡时间安排在路途上,就可以更充分的利用时间;我出门办事之前,会制定最优化的路程和时间安排,

  2、发展同时进行多任务的能力

  同时进行多项任务可以省出许多时间或者完成很多事情。比如:晚上我会做第二天的早餐面包或者晚餐肉菜,在等待面包发酵或者炖肉时候,我会同时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3、带动孩子参与家务

  生活即早教,可以带动孩子参与家务活动,不仅对于孩子来说是“玩中学”的机会,同时也减轻了我的家务负担。比如可以带孩子一起收拾房间分类衣物和洗衣服等等。

  4、花钱买服务

  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花钱请人做一些相对耗能的事情,比如请做家务的钟点工,选择食物外送服务等等。选择超市送货等。

  5、充分利用智能设备

  面包机,做饭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都是减轻家务负担的好帮手。尤其是那些可以定时的设备。

  时间不会浪费,浪费的只有你自己。

  你和理想生活的差别,往往都来自于时间安排的差别。

  别把没时间当借口,你每一天都有24小时,你可以做很多事,也可能什么也做不了,重点是要行动起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

  相信你会把握好现在,成就更好的自己。

  妈妈们经常都是每天时不够用!

  你是如何安排你的一天?

  在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更多往期精彩内容

  (点击图片跳转)

  图片来源

  宝宝树原创插画|壹图

  宝宝树奇妙妈咪研究所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邮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