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怎样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孩子,你怎样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

2020-03-26 15:20:04 作者:小玉老师 来源:初中伴学站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怎样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

  学会独处,是人生必修课

  有多少学生经常会说这样的话: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抓紧时间学习

  如果给我多一点时间,我一定能把弱科补上来。

  殊不知,2020年这一场疫情,就像一个大考。

  给了每个孩子一空白试卷,怎样填写答案完全孩子自己决定

  有的孩子给出了将近 满分的答案;

  但有些孩子的试卷却依然 空

  孩子,很想告诉: 你怎样度过疫情,就会怎样度过一生

  01

  学会独处是人生的必修

  1665年, 牛顿剑桥大学就读期间,伦敦发生了大瘟疫,造成万人死亡。

  时的医疗条件比现在差多了,大多数人都是能躲则躲。

  牛顿也不例外,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进行自我隔离。

  然而正是在这独处的时间里,牛顿坚持学习,相继发现了微分、积分提出色彩理论,甚至发现了万有引力

  多年之后,牛顿写到:(一生的黄金发现)都发生在1665-1666年瘟疫期间, 那些日子是我的发明黄金时期,我对数学哲学清晰思路,胜过以后任何时候

  

  这就是独处带给牛顿的力量。

  这场疫情恰好使我们有了充分独处的时间,除了每天在家进行着简单的一日三餐,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待在房间里。

  家长们可能会发现,孩子并不会自己与自己相处。

  有的孩子耐不住寂寞,拿着手机从早刷到晚;

  有的孩子毫无计划,等着老师家长分配任务再去做。

  甚至平时看起来很勤奋的孩子,放了长假也开始懒惰起来。

  很多时候,孩子们会说的一句话是: “哎呀在家待着好烦呀,什么时候才能开学?”

  “ 烦”恰好说明了孩子并没有把在家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也侧面反映了孩子无法忍受寂寞。

  脱离了热闹的教学氛围,自己一个人上网课,这种安静至极的环境让很多孩子的开始变得毛躁起来。

  独处并不是一件被动的事情,它是一种境界,一种自己与自己相处的能力

  

  梭罗在哈佛大学毕业之后来到了瓦尔登湖畔,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他在这里自力更生,并且坚持阅读写作,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时间。

  在这段独处的时光里,他写下了举世闻名著作 《瓦尔登湖》。

  笛卡尔说:“ 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源头,人是在思考自己而不是在思考他人的过程中产生了智慧。”

  所以,告诉孩子,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而不是被人安排的,独处就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

  培养孩子独处的能力,对孩子未来一生的成长都将至关重要

  02

  拥有自律才能拥有自由

  这场疫情过去,大家都发现:

  原来班里最胖的那个小胖墩居然瘦下来了

  那个有口音女生居然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

  曾经成绩一直不如你的朋友在最近考试名列前茅

  而你,还一直在原地踏步......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原来就在孩子还无法克服睡懒觉习惯时,别人已经开始默默早起了。

  自律,往往就是人生最大的分水岭

  匡衡的凿壁偷光,孙敬的头悬梁,苏秦的锥刺股......这些名人大家无一不是严格要求自己,秉持着严谨自律之心。

  吉姆.罗恩曾说:“ 我们都得承受二种痛苦中的其中一种:纪律的痛苦或后悔的痛苦。差别在于纪律感觉几盎司重而后悔是几吨重。”

  

  自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走出舒适圈,舍弃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

  但是后悔让人更加难过,那是一种明明知道自己可以但还是错过了机会的无奈。

  如果不能自律,那孩子一生将在不断后悔中度过。

  国学君在后台也收到很多来信,很多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提升自制力。

  在这里为大家推荐“ 关键20秒”法则。

  心理学家肖恩在 《快乐竞争力》中提到有的人早上醒来宁愿刷手机,也不愿换上衣服去书房读书,这是因为这些动作需要20秒的时间。

  人是短视的、现实的动物。 如果你想做读书,把书本放在自己身边或伸手可及的位置,而把手机、平板放的离自己远一些。

  

  培养一个习惯需要 21天的时间, 以三个星期为一个周期培养一个小习惯,每周进行一次自我总结

  学会拿日记本或者日历记录自己的坚持过程,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自己收获满满。

  03

  人不会生来平庸

  我曾收到过这样一位家长的来

  

  是啊,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老师的鼓励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梦想着未来可以做一个科学家、作家。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次次惨淡的成绩单让很多孩子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我是不是没有老师说的那么厉害?

  于是开始自暴自弃,不想再努力

  孩子,很想告诉你,人并不是生来平庸。

  每一个不平凡的人生都是由一个个平凡的瞬间组成的。

  爱因斯坦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小时候确实大家眼中的笨孩子。直到两三岁才开始开口说话。

  但是爱因斯坦一直刻苦学习, 11岁时,他就读完了一套通俗科学读物。12岁时,他又自学欧几里德几何。这对他以后的科学道路影响深远。

  

  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很多孩子觉得自己努力也没有用,于是干脆破罐子破摔

  但是孩子你还年轻改变人生的机会还有很多。

  如果在这样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尚且如此,那么未来即便有再多机会还是会碌碌无为。

  碌碌无为的人终将平庸;勤勉努力的人无论遇到任何事都不会停止自己的前进的步伐。

  人生并不是完全公平,很多孩子一出生,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并没有在同一起跑线上。

  甚至很多人将家庭因素就在当做自己不够努力的遮羞布。

  然而在这场疫情强制把每一个家庭的孩子放到了同一起跑线,我们发现努力的孩子依旧努力,找借口的孩子依旧在找借口。

  ▽

  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自己。

  不要等待机会,而是要主动创造机会。

  当机会真正来临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