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想再装了,太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想再装了,太累!

2018-09-06 16:45:36 作者:季小猫 阅读:载入中…

我不想再装了,太累!

  一直在这里  等风也等你

  点上方蓝字关注

  文| 禾子      图| 网络

  01

  小迪国庆节回了趟老家,回来后就跟我吐槽,说这哪是探亲啊,分分钟要精分的节奏啊!

  事情是这样的,趁着放小长假,小迪和老公合计着带小丫回老家一趟,一来可以陪陪家里的老人,二来让一直生活城市的小丫感受下乡气息

  那天吃过午饭原本打算带小丫去后山打酸枣、爬土坡的,隔壁的一位大嫂突然来串门,大嫂拉着小丫的手问长问短,小迪不好意思说要出去,便坐下来陪着她和婆婆闲聊。

  起初气氛倒是融洽,问小丫的名字啊,上几年级啊,吃饭乖不乖之类的,把该问的不该问的都问了一遍后,大嫂又将话题转移到小迪身上。

  大嫂说,妹子啊,你也太瘦了,大刘舍不得买好东西给你吃吧?太瘦可不好,细竹竿似的,不好看

  小迪一听,嘴上不说,心里不乐意了,几个意思啊,现在流行瘦成一道闪电,天生的衣架子,别人想瘦还瘦不了呢,我们才见了几回面儿,就说我不好看!

  虽有不快,脸上还是挂着笑。

  大嫂话头一转,又问,小丫也大了,你们啥时给她生个弟弟呢,你妈可盼着呢!我听说现在放宽政策了,时兴生个二胎啥的。趁着你妈身体硬朗,你们又年轻,赶紧要一个!

  小迪彻底懵了,她知道婆婆一直希望他们再生一个,大刘也旁敲侧击明示暗示了几回,但小迪不同意。

  她生小丫那会儿孕吐特厉害生产时原本打算顺产,却因为婴儿脐带绕颈改剖腹,又挨了一刀,连麻药都没来得及打,简直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现在想来都冷汗直冒。

  生不生二胎原本就是各人有各人的想法,谈不上好与坏,都是根据自己实际来权衡决定的。

  听了大嫂的话,婆婆和大刘眼神复杂地看着小迪,小迪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一家不知一家难,你一个外人瞎掺和别人生活干嘛。

  想归想,脸上还不敢流露不悦,难得回家,她可不想亲手打破一直维持的好媳妇人设,只能陪笑脸尬聊。

  02

  小迪的心情我太了解了,恨不得当黑脸,咸吃萝卜淡操心的,生不生二胎跟你何干,你是替我坐月子呢,还是帮忙带孩子呢?

  心里大江大海的,脸上却波澜不惊,一肚子气只能憋心里。

  这样的情形生活中真是太常见了!总有一些人热心过了头,喜欢在别人的生活里插一脚。

  你这么瘦一定减肥了吧,减肥过度对身体伤害可大着呢,巴拉巴拉……她压根没想过,咱就是吃不胖体质

  女人吗,就要安分守己家庭为重,天天拼命三娘把自己搞那么辛苦,你是有多想吸引人注意呢,女强人可不是好当的!

  孩子就得多让他玩,会玩儿的小孩长大了脑子活有出息,你这是朝着神童学霸方向培养呢,别违逆了孩子的天性

  孩子还是得管着,别只顾着发展你自己的兴趣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期!

  你看,就有这么一群人,自以为世事洞明人生赢家,用一套自以为是逻辑理解你的生活。

  我一同学讲过她遇到的尴尬事:几年前,她和同事参加市里组织文艺汇演,那次活动镇上的另一所学校也参加了,因为人不多,两个学校合租了一辆中巴。

  刚上车,一位同事指着她穿在表演服外面的衣服说,你这件衣服穿几年了吧?

  那件衣服她挺喜欢的,黑白细格子西服,剪裁也好,买了两年多时间,年轻的心多会虚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那件衣服后来她再没穿过。

  这是另一群人,只顾着自己嘴上痛快,冷不丁话里话外刺你一下,让你不舒服

  不理不睬吧,他还不依不饶;想翻脸吧,人家毕竟没触碰你的底线适当表达情绪吧,他又说你小题大做玻璃心。

   

  其实你很想怼回去!

  03

  但最后,你宁可憋出内伤,也要维持良好形象。你苦心孤诣建立起来的美好人设,岂是说坍就塌呢,那不薛之谦么?

   

  人设害死人

  年轻时,我们那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说话字斟句酌做事瞻前顾后,想要得到所有人的喜欢,想要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结果呢,我们把姿态放得很低很低,不惜以灭绝自己的声音需求代价,却没有得到期待中的尊重

   

  我们还害怕群体抛弃,学会了说违心的话,付出虚伪赞扬,深觉如不抱团取暖,便要被贴上不合群、难相处标签

  渐渐地,变成讨好型人格,活成别人眼中没有特点的好人!

   

  一张好人卡成了捆缚你的枷锁,你不敢放手一搏,你不敢个性张扬,你不会拒绝别人,你甚至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

  你取悦了所有人,唯独委屈了自己,何必呢?

   

  曾经,我那么想讨好外界

  我用尽全力扮演每一个角色,只为得到廉价的夸赞;我委屈自己做了很多分外事,只因不懂拒绝。

   

  可随着年龄增长我只想好好取悦自己。我越来越觉得,一定要以最舒服的姿态活着,自在最好!

   

  就像树木自然的肌理,蒲苇生长于水泽,人也有自身的特质属性,自在自然,遵从内心指引,这才是活着的样子

   

  所有取悦,都是对自己的扭曲!

  卡勒德.胡赛尼在《追风筝的人》里有一句话

  很高兴终于有人识破我的真面目,我装得太累了。

   

  带着面具生活,在人前隐没自己的真实模样,怎会不累呢?

  生活要学会做减法,那些无关人等,真的不需要在意他们的看法想法,你也无须讨好他们,更不要轻易把他们请进自己的生活

  无效的社交圈,能不进就不进吧。有时候看似朋友多了,能交心的却少了。反而交往圈子小了,交流更有质量

  一些苦求不得的感情,就潇洒放手吧,你的丰沛的爱,只留给珍惜你的人。你需要的不是日日的消耗,而是绵长的滋养

  世界是自己的,与外界真的无关。

  遵从内心的指引,做你觉得有意义的事,善待懂你和爱你的人,重视自己的感受,别再活得憋屈。

  毕竟人生那么短暂,活得开不开心才最重要

  END/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爱恨情仇都凋零

  当爱情成了无米之炊

  错过的风景

  保持界限感有多重要

  作者简介

  禾子,优雅的斜杠女文青。平时教书,忙时阅读,闲时写文,笔下烟火,字间情意生,只赴真心与美。公众号:季小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