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柿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柿子树

2018-09-07 19:45:37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柿子树

  爷爷院里柿子树五岁了,每年伸长了臂膀都会拦下半个秋天,这副光景是爷爷用了十年亲手种出来的。奶奶年青时分就爱吃柿饼子,每年爷爷都会给奶奶买一些。十年前的八月十五,奶奶说:"买点柿饼给老祖先上上贡,我这牙口不行了,等过了节给大孙子吃。"爷爷说"爽性种一棵得了,等柿子放软了,你再吃。"

  后来我才知道,第二天爷爷就开端扫听谁家有柿子树,店主跑,西家问,人们都说"就没见过这么爱串门的老爷子天天不着(zhao)家"。第二年一开春,爷爷就早早把宅院里的地给翻了。柿子树啊柿子树,你可知道你还没进我家门,就强占上了我最喜爱海棠花的家,这花树开在春色撒下的宅院里,绿意融融,满院锦绣海棠花啊海棠花,本年的春色,你还未赏尽,便被连根摘下。还好馋嘴的我仍是对柿子树有期盼的,心想春华秋实可解口腹之欲,这样一想,心里却是平衡了。

  人挪活,树移死。这老话说的没错。没过几天,也不知道从哪里淘换来的一颗不细的柿子树,挖坑、埋土、上肥、洒水,爷爷的动作趁热打铁,如同操练过千百遍相同。柿子树,你啊你,可终究是让我绝望了,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爷爷又连着种了三年,四次一次都没活,莫非是水土不符,也不是外地来的柿子树啊?后来爷爷传闻姥姥家有一棵柿子树,他也不着急要。第五年初春一过,正好村子里有一户办喜事的,敲锣打鼓,八十一高龄的爷爷听得真真的。爷爷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就今天上午,你赶忙去你姥姥家给我把柿子树挖回来。"就这样,柿子树在第五个年初活了,爷爷也一向认为这柿子树能活下来是因为沾了喜气。这老爷子,是抱了种一辈子柿子树的心啊!

  柿子树种下的第一个冬季是最难熬的,那年的冬季差点摇曳了整个宅院。爷爷最期盼的是下点雪吧,可不着痕迹北风一会儿吹到了深冬腊月。爷爷把地窖的草帘给柿子树围上,又为她翻出落满尘埃的旧式军大衣,给她盖上,最后还给她加了一床多年不必的纹龙绣凤的大花被子。呵!柿子树睡得比我还暖,我也还从未见过命这么好的柿子树呢!

  可不算爷爷白疼你。第二年,睡得最舒服的你最先醒来,你赶快揉揉你睡意模糊的双眼,在枝头钻出丝丝绿意,如同就怕爷爷不到,爷爷悬了一整个冬季的心我总算放下了。自打爷爷把你种下,我从未见过你身边长过闲花野草。春余夏始,整棵树发疯相同长了起来,秋天一到,窗外的柿子树一转眼,报恩似的挂满了金光的果儿,簇拥着装点在茂盛枝桠当中。柿子树叶大而繁密的,有的柿子躲藏起来很难被发现,没过几天,只见柿子胖乎乎的脸蛋就压着树枝拨开一片翠绿露了出来,午后的阳光倾注下来,似乎吃了这果子长生不老乡亲邻里一进宅院,满目的张灯结彩

  年年盼着的柿子总算能吃到嘴里了,爷爷总是能带给我惊喜,关于那刚摘下来的柿子,爷爷有三种吃法。把长的好的挑出来,剩下的削了皮串起来晒成柿饼,挑出来的柿子又给分了两堆,稍软的放在箱子里,等熟透了给奶奶吃,最后一种你绝没有吃过,爷爷拿来一个大桶,在里面接上严寒的水,加十粒花椒,然后把硬的柿子摆满封起来,每隔两天换一次水,估摸十来天就可以吃了。爷爷说花椒能去涩味,泡好了削了皮,吃在嘴里洪亮甜美,咱们小孩独爱吃了。

  往后的三年,柿子树都会不辞辛劳的结满一树的果子,似乎要把整个秋天装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柿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