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柿子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柿子红了

2021-01-04 14:01:42 作者:流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已深秋,几场风雨后,树就秃了——没了叶的点缀,少了婀娜多姿,多了瘦骨嶙峋。这灰色背景下,一棵纤细的柿子树却格外惹人注目:十多个黄澄澄的柿子坠在枝头,摇曳在风中,似那婴儿天真笑颜,玲珑俏皮,活泼可爱。

  柿子红了。

柿子红了

  前些天同事每人分发了个柿饼,介绍说是陕西特产。橙黄透亮的圆饼,裹着一层薄薄的白霜,入口软糯,甜而不腻,唇齿间留下淡淡的香,意犹未尽。回味中,故乡的柿子树便悄然闯入了记忆。一棵在屋后地头,一棵在北山路边。从有记忆伊始,它们便静静地矗立在那,何人所栽,无从考究,遒劲的枝干刻满了岁月的沧桑。

  少时,放学回家,大门紧锁时,便去屋后地里寻父母或爷爷。印象极深的是,总能眺望到柿子树下爷爷弯腰劳作的瘦弱身影。树在地头土石杂乱处,风吹日晒,其貌不扬,根也裸露,却仍拼命抓住贫瘠的地。树旁的地虽不算肥沃却也绿意盎然,常种着一畦畦花生,抑或是一垄垄地瓜,边缘处几丛长豆角。爷爷常常是忙完校里的事再到地里忙:扛着锄头除草(须得天热,这样除完的草很快就会晒蔫),拿着木棍翻秧,挑着水桶浇地……几分薄田承载着收获的希望。爷爷是闲不住的。常常是忙完我们自家的农活,也顺便给姑姑家地里除草、翻秧,以至姑姑再去地里时,竟发现地里早就收拾利索了。

  故乡盛产板栗。十月的北山是热闹的——栗子成熟。栗苞圆而多刺,活脱一个个小刺猬挂在枝头。恰逢国庆,它们也咧开了嘴笑,露出红褐色的板栗。村里人便扛着竹竿,挎着篮子,挑着担子,进山打栗子。打栗子这种技术含量高的活,是大人做的,孩子们可帮忙捡栗子——戴上刺扎不透的手套,或用剪刀,翻叶拨草,尽可能都捡到篮子里,不遗漏一粒。

  课余常跟在父母身后进山,就难免路过陡坡边的柿子树。此处的路只容一人可过,长年累月的踩踏,土变得结实,即使大雨冲刷也不泥泞。大人眼里尽是农活,孩子眼里尽是游戏。树的枝条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有的独坠枝头,遗世独立,有的簇拥私语,好不热闹。我是多么极渴望能折一枝在手啊!只可惜,父母终没有费这功夫,我终没有得到。只有那熟透了的柿子零落一地,甚是狼藉。

  岁月如梭,求学地越远,离家越远。早起晚睡,勤奋苦读,飞出大山,一步步改变命运。曾几何时,高中校园里栽了两棵柿子树,孙老师曾说寓意是好柿(事)成双,无奈只成活了一棵。我们当时听闻便只哄堂大笑,现在想来学校对莘莘学子是寄予厚望的……

  “露脆秋梨白,霜含柿子鲜。”

  年年岁岁,故乡的柿子红了又红,故乡的人却已变了模样……蓝天作幕,墨枝红柿,早已化作一幅幅丹青国粹,定格在记忆里,留香。

  愿未来的日子柿柿(事事)如意。——后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柿子红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