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用超稀缺的紫砂老泥,复刻了一把清代名壶,越养越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用超稀缺的紫砂老泥,复刻了一把清代名壶,越养越贵

2018-09-08 09:17:05 作者:中国精致生活 阅读:载入中…

我们用超稀缺的紫砂老泥,复刻了一把清代名壶,越养越贵

  藏一把最理想的茶器

  品饮、把玩、增值

  若推“中国茶具之首”,宜兴紫砂壶,当仁不让

  爱喝茶的人,不能没有一把紫砂壶。

  紫砂土不含铅等人体有害物质

  用它泡茶“能发真茶之色、香、味”,文震亨《长物志》赞“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双气孔结构,“透气而不透水”,即便暑天泡茶,隔夜不馊,这让其他器物望尘莫及

  自宋兴起、明清繁盛,紫砂壶从茶器荣升为文化藏品,讲求艺术之美。文人墨客皇室富贾,皆有藏养紫砂壶的风气

  直至今日,紫砂收藏居高不下一把好壶,可以拍出百万乃至千万不等的高价实用、养眼,且增值可期,让紫砂壶成为了最理想的茶器。

  最近一年,我们多次走访宜兴,再三遴选,最终选择这款高性价、珍稀老泥料、手工制作、名壶复刻版的宜兴紫砂壶──底槽清子冶石瓢。现正在物道独家首发,并享有限时特惠。

  这是物道君第一次向你推荐可用、可藏的宜兴紫砂壶,品质可靠价格公道绝对是高性价比之选。国家助理工艺师监制,再造经典,让爱茶的你能拥有一把上好紫砂壶。

  业内三大标准,告诉你

  这是一把难得的好紫砂壶

  有利可图市场,向来鱼龙混杂,紫砂壶界亦如是。行人如何也能辨别出眼前这把紫砂壶的收藏价值

  制壶师傅告诉我们,业内判断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要看三个方面──

  第一|看泥料,正宗且稀缺者贵。

  第二|看壶型,越经典越耐看。

  第三|看做工,细节见真章。

  / 最优泥料° 宜兴黄龙山底槽清 /

  6年陈腐,稀缺难得 

  圈子里有一种说法“好工手可花钱请,好泥料却千金难买”。

  天下紫砂出宜兴。好紫砂壶,必须选用正宗的宜兴紫砂原矿,且不添加玻璃水等任何化学剂。

  其中以黄龙山紫砂最优质。但因过去过度开采,如今黄龙山已禁止开采。想找好泥,只能从旧时开采、积攒的泥料中寻找。

  注:紫砂,又名五色土,分为紫泥、红泥、绿泥和团泥四大类,其中又因不同呈色、在矿层中高低位置不同等因素细分为多种泥料。

  物道君推荐的这款壶,选用黄龙山底槽清6年陈老泥料,尤为稀缺珍贵

  * 底槽清,紫泥中最优质泥料,十分稀缺。

  此壶用料,来自数年前所囤的老泥料。如今像这般品质好、纯度高的黄龙山底槽青熟泥,市面价可高达2万1捆(1捆30斤)。

  注:底槽清,位于紫泥矿层最底部,质地纯且细腻,成色稳重

  * 6年以上陈腐老泥,更易养出“玉质感”包浆。

  紫砂矿炼成泥块,必须存放在阴暗潮湿处。历经陈腐,泥料有机物才能进一步分解,可塑性提高。做出的壶,更易泡养,包浆油厚重。六年陈,已经上好老泥。

  注:底槽清相较其他紫泥更易泡养,可养出油润厚重的包浆。此为新壶与养了将近1个月的壶的对比图。

  * 会呼吸的壶,盛暑泡茶隔夜不馊

  用热水浇淋好的原矿紫砂壶,壶表面的水褪去很快。水成膜状慢慢隐退,说明壶身吸水性、透气性很好。

  / 完美壶型° 藏家视若珍宝 /

  传世经典「 子冶石瓢 」复刻版

  好的紫砂壶,和名人字画一样,是艺术品、是珍贵文玩。

  子冶石瓢,紫砂中最经典的造型之一,极富盛名它本是清代杨彭年和翟应绍合制的一款壶。由子冶在石瓢上刻绘而得名,壶身、壶把的三角形更为规整。

  ▲ 子冶石瓢 / 杨彭年制,子冶刻绘。瞿应绍(1780-1849年),字子冶。因酷爱紫砂壶,自号壶公。善书画、篆刻,尤善梅竹。

  如今,“壶身为典型三角的瘦石瓢”,被称为子冶石瓢。因造型典雅端庄、稳重饱满不失俊秀,引紫砂名家模仿长盛不衰

  紫砂壶壶艺泰斗顾景舟爱做石瓢,其所做的一款“唐云石瓢”,在2015年江苏和信秋季拍卖会上,拍出了4256万元的天价,令人咂舌。

  这款底槽清子冶石瓢,复刻子冶石瓢的经典壶型,气质温润内敛雅致光泽,品相上佳。细看,你会发现形态如两个三角形的结合,稳如“金字塔”,曲线柔和流畅。壶嘴、壶把若从壶身上长出,自然流畅。

  注:此壶容积约为200cc,适合二三人品饮。

  / 手工制作°「形、神、气兼备」/

  国家级助理工艺师监制

  一把好壶,讲究身型气韵

  制壶师傅仅借助模具做身筒,其余全手工制作。泥料多少、器形修正、各部件的齐整有度,种种细节无不考验作者用心经验

  一把壶的制作,前后需要20天。再精密的机床,都不及手艺人的浑熟技艺弧度曲线、章法自在,都在制壶师心中。

  ⑨ 自然干燥*窑烧造,一把壶需要20天时

  国家级助理工艺师苏金娣监制,确保作品呈现紫砂壶泰斗顾景舟所称的“形、神、气兼备”最佳品相。

  藏品级宜兴紫砂壶入门必备

  价格公道,高性价比之选

  一把紫砂壶1斤泥料,加上人工成本、烧窑残次率等,即便是做工一般的壶也需要四五百元。

  物道君推荐的这款底槽清子冶石瓢,用料极佳、壶型经典、手制精细,优中选优,价格非常公道。

  目前,争取到独家限时特惠,下单立减200元,性价比非常高,可以说是别处难寻、机会难得!

  ▲ 精美木盒包装,内有分隔和衬垫保护器物,壶*1把,紫砂泥*1瓶。

  越养越愈光泽,价值愈高

  火气褪去,水色尽显,包浆浑厚

  切记,紫砂壶要养。

  明朝周高起,曾记:“壶经用久,涤拭日久,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

  好的包浆,润、亮、油、艳,但没有所谓的最佳效果,用情养壶、自得其乐便是好。你若用心养护,日久定会回报你一把更美的壶。

  随着年岁和养护,好紫砂壶的价值,远非当初入手时所能比拟。或可寻下家转手,或已成心头好而难以割舍。

  毕竟,每个人自己的吃茶情结、雅器之好,难与外人道。一壶在手清趣赏,饮而忘忧,人生最是自在时。

  松风竹炉,提壶相呼。只要有这一把好壶,在哪都是快乐的。

  底槽清子冶石瓢 ° 使用指南

  ° 开壶 °

  ① 将壶里外、配件清理干净,用热水冲洗。

  ② 选择喜欢茶叶冲泡,并用茶汤淋壶身,并用壶巾擦拭壶身,所泡茶汤不宜饮用。

  ③ 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自然晾干即可。

  ° 品茗 °

  ① 此壶适合冲泡红茶、普洱茶,但务必请一壶专侍一茶。

  ② 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能很好地表现茶的本味原香。

  ③ 能吸收茶汤,久用后,空壶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④ 许久不用,洗净后用开水烫,泡茶原味不变。

  ⑤ 寒天注入沸水不胀裂,火炉煮茶也不爆裂。

  ° 养壶 °

  ① 每次用茶汤冲淋外壁后,要擦拭干净,否则壶色易深浅不一。

  ② 不泡茶时,用手摩挲把玩,无形中体油会对壶进行滋养

  ③ 切勿把壶放在灰尘、油污过多地方

  ④ 勿对壶嘴喝,以免会破坏其收藏和转手价值。

  |文 字 为 物 道 原 创|

  |产 品 为 物 道 严 选|

  ▼ 点击阅读原文,一壶在手,茶香浓郁,清趣自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