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迅:有多少女人可以真实地面对衰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迅:有多少女人可以真实地面对衰老

2018-09-08 21:31:17 作者:闵婷 阅读:载入中…

周迅:有多少女人可以真实地面对衰老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闵婷

  从容地面对老去

  最近清宫戏大火,但是却有很多人说看过佘诗曼的乌拉那拉氏就不想再看周迅演的了,只是因为:周迅的脸崩了。

  “周迅新晋少女教?”

  “这么大岁数人就不要演什么少女了啊”

  “满脸的玻尿酸我看着都尴尬

  ……

  《如懿传》中的周迅所呈现出来的样貌,不再是我们一贯认知下的那张脸,她不再那么年轻,不再那么灵气,不再那么少女感十足。

  电视剧播出后,周迅作为杂志九月刊的封面人物,和以往的她大不相同镜头下的她正在自然衰老当中。

  面对衰老,她如此回应“我们不应该被封存在某个样貌或状态中,我们完全可以不用这样。”

  “活在当下”,几乎人人都听过的人生哲学;“活出真实的美”,大约是处处可见的宣传口号

  可是,真正做到的人,有几个呢?

  周迅做到了,在特定的年龄里做该做的事情,从容地面对老去,她比任何时候都要活得真实,真实到没有瑕疵、不露痕迹

  努力感动自己

  忘了是哪年,我还是个学生,没那么多时间追剧看电影,对周迅的影视作品并不是那么熟悉,但她的一篇文章想想十年后的自己》让我印象颇深。

  文章中,她说,十八岁之前,是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每天在艺校里跟着同学唱唱歌,跳跳舞。偶尔有导演来找她拍戏,她就会很兴奋地去拍,无论多小的角色

  1993年5月的一天,她的专业课老师同她的一次谈话,成为她命运转折点,否则也许直到今天,都没人知道周迅是谁。

  老师问她:“周迅,你能告诉我,你对于未来打算吗?”

  她愣住了,不明白老师为何突然问自己如此严肃问题,更不知该如何回答

  老师又问:“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她摇摇头

  老师笑了:“不满意的话证明你还有救。你现在就想想,十年以后你会是什么样?”

  她沉默许久,望着老师的眼睛,很坚定地说:“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可以发行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

  老师不愧为人导师,直接把时间轴拉长到十年之后,又一年一年缓慢拉回来,并在其中填充进——为了达到此目标,她需要做到哪些事,付出什么代价……

  老师的话虽轻松,但是,给年少散漫的她的内心带来阵阵恐惧紧迫感,在强大压力感的驱使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从此在她心底生根发芽。

  所以有了后来《苏州河》里,一人分饰两角的“美美”和“牡丹”;

  《大明宫词》里的太平

  《橘子红了》里的秀禾;

  《明月几时有》里的方兰;

  ……

  这一个个为人熟知的角色背后,是周迅通过汗水泪水塑造众人的。

  和周迅合作过的导演陈嘉上,曾赞叹过周迅的演技

  “周迅聪明剔透投入的非常吓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与陈坤拍的最后一场戏的情况,她哭完一个镜头再哭一个镜头,镜头外亦没有松懈。两个人就这样相对着流泪,我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从未见过演戏如此投入的演员。”

  “我很努力的,我真的很努力的,我不是那种不愿意努力的人。”

  周迅用一丝不苟对待工作态度,再次向我们演绎了什么才是真实。

  天生的戏骨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投票,女星里最有少女感的是谁?”

  周迅的票数稳居前三甲。

  我想,大多数投票的人都是因为脑海中有个挥之不去身影,那就是《大明宫词》里的小太平。

  在挑选小太平这个角色的时候,周迅和朋友一起去试镜,她在门口等朋友,由于衣着得体,被剧组工作人员两次赶了出去。

  谁知,李少红见了,第一眼就被周迅的眼睛吸引住了。纯净清透、灵光闪动,波澜不惊中自带一股忧郁气质独一无二

  她让周迅去试镜,换装后,小太平角色非她莫属。真是“踏破草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李少红说:她就像个发光体。

  高晓松说:“周迅是我唯一见过的当场能穿透空气演到那一面的演员,能一眼把空气看穿、把心灵看穿。”

  孙俪说:“我的榜样是周迅。”

  陆川说:“导演遇上这样的演员应该很幸福,因为她这样的演员一点就上头。”

  ……

  不是她在塑造角色,而是角色在塑造她;她不需要演,自身就是戏。

  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都盛赞过她;观众提到她,无不被她的演技深深折服;拿奖拿到手软

  用金星的话说,她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

  爱得坦荡放得彻底

  有人说,周迅是靠演戏和恋爱认识世界的。

  她说:“一谈到情字,都轻松不了,所以别想太多,相信就好!”

  她的感情之路并没有事业那么顺畅,不过,虽迂回曲折,但“相信爱”是她永远坚持信念

  由于对摇滚热爱,她结识了摇滚才子窦鹏;他们一起北漂感情也随之飘散;

  接着,她又结识了音乐人朴树;一起合演《那时花开》,很遗憾这段感情也没能等到开花结果

  后来,遇到造型师李大齐、富贵公子王烁,几段感情之后,依然飘飘摇摇独身一人;

  再后来,与李亚鹏相识于《射雕英雄传》,恋情公开后,人们一致认为周迅终于找到了属于她的Mr. right,在所有人的期盼当中,周迅说,那是一场劫难

  结果分手没有缘由

  杨澜曾这样评价周迅的感情——颇有曾国藩精神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她问她:“下次你会不会学聪明一点?”

  周迅断然回答:“不,不想学会,我就是对感情毫无保留,我特别纯粹那个感觉。”

  她就是她,依然是那个敢爱敢恨、真性情的她。

  花归花处终遇良人

  花归花处,终究,她遇到了高圣远。

  两人从恋爱到结婚,仅仅70天。婚后,他们无话不谈,高圣远像是她的“男闺蜜”。

  周迅对杨澜说,结婚后,她像没结婚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挖掘了自己做菜的技能

  最近,有传言说她离婚消息,虽然没能得到两位当事人正面回应,但我们相信,周公子依然是我们深爱的周公子。

  她说:“以前,我认可一句话,周迅是通过恋爱和演戏去认识世界的。现在看来,也是不全面的,其实我已经在开始感受生活。

  回过头来看以前经历过的感情,我觉得我自己也是有问题的,因为那时我的性格非常绝对,在我不成熟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人,以一种不成熟的方式和他人相处,所以肯定有问题。

  所有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这些累积起来,让我慢慢成长。”

  女人,做到纯真可贵;更难能可贵的是,等到所有风景都看透,静看细水长流,内心依然纯真,相伴岁月,从容而优雅地老去。

  除了演戏和爱情之外,让周迅怀揣着一颗简单的心始终执着坚持的事情,还有环保公益

  顶着明星光环,无论你做什么,难免有质疑的声音

  有人带着怀疑的态度问她:“你现在的作为,对地球面貌或者对人类巨大破坏力,真的会有正面的影响吗?”

  她回答说:“当演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选择公众面前说出最关注的事情,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喜欢我的人,大家开启了自己的公益神经之后就会想办法和我联合起来,久而久之就养成一种习惯。”

  如今的周迅,更加成熟、随性洒脱自由;感受生活,享受孤独,真实做自己。

  如她所说,一个人学习获得幸福感,是比学习获得名利重要的事情。

  找舒服的人合作,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她的人生选择,化繁为简。

  我们或许无法成为周迅,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她的真实。

  坦荡地行走在天地间,找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对她说一句:好久不见。

  作者介绍:闵婷,经济学心理学专业;学习经济学四年,从事心理工作七年。心有璞玉,愿为匠人,有你相伴,一起雕刻精美时光

  或许你还想看:

  “因为一口锅,我离婚了”

  婚姻中的怨,都是男人逼出来的?

  让男人越来越爱的女人,原来都是这么说话的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扫码联系情感分析师 

  咨询情感问题↓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性和谐|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请 联 系 微 信 号

  x

  开通“情感爱神”年度会员海量课程免费听还可加入专属主题社群,与陌生闺蜜共话婚恋,听情感咨询师免费答疑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详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