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葵花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葵花少年

2018-09-09 22:00:18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葵花少年

  他的头发好长了,也好久没有洗了。微卷的头发显得愈加的凌乱

  19岁的少年胡须微黄,细而长,弯曲着,慵懒的贴在下巴上。他叫安定

  七年前,家里是一家三口,他,爷爷奶奶。六年前变成了两口之家,他,爷爷。半个月前变成了一口之家,他。他19岁成为了一家之主。主管这个大而洁净宅院。洁净不是由于卫生拾掇的好,而是宅院里一无全部。从前生善于宅院西南角的那棵现已三四十年的柏树在爷爷患病之初就砍掉了,后来就做了爷爷的棺木

  爷爷走后给他留下的是放置于西面房间内的几瓮高粱,两千多元钱,一架还没有完结打磨的枣木画架。这些就够了。至少不会很快的饿死。安定就是这么想的。饿了就煮高粱吧,邻居们都怜惜这个薄命的孩子,自安定很小时就时常送些家常饭菜过来,东临的胖婶还偶然会帮他缝补下衣服,可是他很少会穿补过的衣服。他甘愿穿戴那件破膝的牛仔和被荆棘刮破的旧衬衫。他很少说话,平常也没人和他搭腔。他不会说谢谢感谢时分只会微微的允许鞠一小躬。他感觉,他人给予的赏赐现已太多太多了,他用谢谢底子酬谢不了,此生或许都无法酬谢,点允许,记在心里,等待来生吧。

  爷爷是在梦里脱离的。安定没有流一滴眼泪,不是由于不爱,而是眼泪现已流干了。他现已七年没有流过眼泪了。他厌烦那种哭喊的容貌。那是多么的窝囊甚至可耻。他见过娘流泪,可是从未看到她哭喊。这世间工作,有些事是困难的可是能够战胜,有些事是困难的能够忍受,有些事却让人无能为力然后失望比方家庭爱情

  安定迷离眼睛,看了一看太阳。太阳萎靡不振,就像一块儿干了的蛋黄派。安定洗了把脸,深秋的早上有些干冷,他扬起袖子擦了两下。他用小时分用过的破书包颜料画笔装起来。那些管状的水粉颜料是上一年去城里买的,有些颜色都现已挤完了,他用刀子将颜料管剖开,刮到颜料盒里。加上盒里的一些,应该还能够画一阵子。他心里想。昨天下午在村子后边写生,那张葵花田的画,还没有上色。今天应该能够完结的。

  南里的土壤瘠薄而多盐碱,所以村子里大都栽培甜高粱和葵花。安定喜爱村子后边丘岭地里的大片大片的葵花。有时分他会一整天坐在丘岭的高处。和全部的葵花相同等待着太阳的光辉照来,躺在干燥大地享受着温暖。然后在日落后沉默,归家。他感觉自己就是葵花的王。站在高高的岗上,统领着葵花国际心情和崇奉。

  他走过村子后边的那条街,然后又上了那条岔开的小坡路。把画架画板纸张一一安好。街边有一位老头儿,他每天都坐在坡路下面,夏天酷热时就在槐树阴下,气候转凉了,就换换当地等待着温暖的太阳。安定并不认识他,每次走过这儿,那老头儿都一向盯着他看。就像看一个外来的陌生人

  记住上一年的冬季他戴着护耳的那种老式的棉毡,穿戴一件黄色的大皮袄和厚重的老式棉鞋,揣着手靠着那棵老槐树,在天寒地冻里特有画面感。安定好想把他画下来,可是他一向眯着眼望着安定,让他好不安闲。

  安定拿出笔,在调色盘中加上柠檬黄、土黄、绿色白色……他想画出那些葵花生机盎然生命,那种如火的颜色,让他感觉的到生命的力气。这世间是有美好的。等画完这些颜料,他想走出这个已无挂念的南里。去外面的国际看看遗忘这儿发生的全部,然后好好日子,好好画画。他的嘴角不自禁的上扬。

  其实他是个生个十分娟秀的少年。仅仅这乱乱的头发和长胡须看上去有些破罐破摔的颓废

  笔刷沾满火焰相同的颜色在纸上铺展开来。一朵两朵,他画的十分的仔细。虽然是远景,可是葵花的花瓣顶级的颜色仍是上扬的,那样的花朵豪放热心

  没过多久,一些稀少的咒骂声就逐渐从远处传来。声响越来越大。哭喊声,咒骂声,肢体厮打的声响……安定再也无法忍受这种凌乱的声响。他厌烦任何的喧噪声。他回过头来。

  那对男女在厮打着。女的不时的被打倒在地上,男人每次都是抡圆了臂膀打下去。

  “操***”安定嘟囔了句脏话。心想。这酒鬼又打媳妇,要么喝死,要么就把媳妇打死好了,以免每天喝三次打三次。“什么玩意儿。妈的。”安定转过身,将笔刷狠狠的按到色盘里。由于用力过猛,笔头沾满了色盘里的朱红色。他懊恼的在配好的黄色里用力的研了几下,那些本来艳丽的黄色现已变成橙黄。而此伏彼起的哭喊声让他心慌意乱。他又把那些褐色蘸过来。他烦躁的画着那些花朵。画面上的葵花如秋末时干燥了相同,衰颓而迂腐。当满怀的热心被那些该死的回想吞没,自我所感触的那种无法言说的压抑孤单让人无法抵挡。就如心里的自己是被不喜爱的那个自己打的满地找牙,那还有什么样的节气能够站起来持续奋争。

  这条路是从村后仅有一条通向其他村落的路。那女性踉踉跄跄的向这边走来。邻居们听到这大早上的吵架声也纷繁走上街头,可是没有一个人上去拉架。他们都干巴巴的看着这个酒鬼打这个女性。他们真的现已习惯了。槐树下的那位老头儿眯着眼睛,望着这全部就像看一场看了多遍直至厌烦的老电影

  他们之所以不上来拉架是由于南里发生过一同命案。

  在几年前也有一个酒鬼常常打媳妇。那个酒鬼是一个卡车司机,媳妇是一名教师,在镇上教学,与村里人共处的十分好。可是她的男人每天晚上出车回来都会酗酒,然后喝醉酒就打她,还会常常将她拉到街上打。他就像一个疯子相同,而她仅仅流着泪任他咒骂,推搡,虐打。有一夜里有位邻居真实看不曩昔,好心上去拉架,却被酒鬼用酒瓶爆了头,去医院后因失血过多救治无效,死了。后来那酒鬼就进了监狱,几年后死在了监狱,狱警说是由于突发心脏病,可是村子里有人传言是由于打架,被其他的犯人打死的。这样的人渣的死去留给人们的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谁会怅惘这种人呢。一年多今后他的媳妇也死了,自杀的。可是后来安定有听爷爷说过,她的死可能是由于在校园校长欺压了。都是传言算了。人死了留给某些人的可能是无味空缺,可能是庆幸,可能是无尽的痛楚。从那事之后村里人也很少管这种闲事儿了。出来瞧瞧,不过是邻里间出来一同谈说下罢了。当事者现已成为了一种庸俗的扮演者。而围观的人不再是愤恨观众

  当习惯了,不管光亮仍是漆黑,欢喜仍是忧虑,都会令人麻痹的。他人的故事进行着,而自己的故事仍然需求自己去写。那么看完了那些扮演不如就回家柴米油盐吧。谁管呢。

  谁管呢!安定想着愤恨的将笔刷水桶什么的都拾掇下放到路的一边,以免被那酒鬼损坏。他的眼底燃着愤恨的火焰,那颜色如葵花。女的走几步,那酒鬼就跟上来揍,打倒在地,然后厮打着。男的那件印着某品牌饲料的淡黄衬衫现已被扯碎了,上面零散的划着血渍。女的穿的长裤和T恤也被扯烂了。脸上,背上,大腿上尽是淤青和划破的创伤

  两个人淫言秽语的咒骂着。就在安定的跟前。死后那些村里人也一步步的赶着看。大人拉着孩子藏在死后,有些人还边吃着高粱的面饼。然后我们指手画脚着。

  酒鬼抓着女性的头发用力的将女性摔出去,刚好碰在了安定的画架上,画架画板哗啦啦的倒在了地上。安定跑曩昔拿过画板。那副葵花的颜色没有干,此时现已沾满了泥土。上面还有一片血迹。那葵花看上去干燥而破落。他愤慨无以复加。他厌烦他的画上有那些脏脏的血的颜色。他愤恨着,索性扔掉了那画板,然后跑上去抱起画架就朝酒鬼甩曩昔。

  “畜生。去死吧。”他愤恨的瞪着那个酒鬼。酒鬼打了个趔趄,然后站稳。被画架划过的膀子上划开一条长长的口儿,渗出的血混着汗水在扯碎的衬衫上晕染出朵朵的红花

  “小杂种。操***…你***…管爷的闲事儿是吧?…你有种管你爹啊,***,不仍是…死了嘛!打劳改还牛逼…活该!…活该被揍死。” 酒鬼喘着粗气,丑陋表情,映在安定的瞳孔里。他厌烦他人提起他的家庭。而这只醉醺醺滔滔不绝的畜生,却持续在他的创伤上洒下大把大把的盐。

  “你娘…都被校长玩儿了,你管去啊,…妈逼的…来管老子?狗杂种…”安定看着那酒鬼的淫笑,他说的每一个字都像刀子相同,狠狠的刺进自己的心脏。他的眼中就如那些怒放如火的葵花。酒鬼不断的重复着那些淫言秽语,不断地以一副丑陋的容貌做出各种表情。他在心里想过,这只畜生能够骂他爹,可是他绝不允许任何人凌辱他娘。

  安定愤慨的跑到那只旧书包里拿出一把铅笔。冲到酒鬼面前狠狠的捅了曩昔。酒鬼这才反响过来。可是那些铅笔现已透过胸前的肋骨犬牙交错的刺了进去。安定简直能够听见每一只铅笔刺进去的声响。他听见那些笔芯在碰到肋骨时宣布的开裂的声响。这就是生命开裂的声响吧。轻而脆。

  酒鬼死了。胸口上插着一把黑色的铅笔,像一大柱香。

  那女的爬到酒鬼的身边。又大声的哭起来。她现已哭了十几年了。

  那些围观的大众却被这发生于几十秒之内的工作惊呆了,人群中的爸爸妈惊吓的捂着身旁孩子的眼睛。

  “死了?” “真假啊,被捅死了?” “这孩子怎么还真捅上了啊……”槐树下的老头儿不知何时现已站动身来。他抽动着嘴角,眼睛里满是泪水。他提起那个马扎,回身离去

  “家门不幸啊……”

  安定看着酒鬼躺在了地上,看着血液汩汩的流出来。安定呆了约十几秒,然后蹲下身子右手地面来回划了几下,将那些血迹擦掉。他站动身将画架捡起来,架在路旁边。他用胳臂将那张画纸上的泥土擦去。然后拿出画笔持续涂改着那张葵花。

  这次的颜色如同更浓了一些。黄褐色的葵花杆,赭石色的葵花叶子和橙红色的葵花。那些上了亮堂黄色的葵花不再亮堂,掺杂了泥土的脏色。可是这又有什么不同呢?人生不就是如此。紊乱着,发生着无法意料的工作,打乱着你摒弃坏心情的尽力,腐蚀着你一再竭力保存的崇奉。

  他画完了那张葵花。他想起了娘。他记住十二岁那年的某天夜里,娘流着泪看着他吃过晚饭,看着他在昏暗灯光下用水彩笔画完葵花,看着他在房间里睡熟,然后在外面的房间里悬梁自杀。他不明白她为什么会自杀。可是他知道那不再是由于爹,由于爹在那几年之前入狱了,后来死在了狱中。她现已足够坚强了。死了倒也好。不用再接受这个国际给她的损伤。心里里,他从来没有怪过她。

  警车是在下午日落的时分赶来南里的。落日余晖洒满了葵花田。

  他将全部的颜料都挤出来,涂改在了那张画满葵花的画纸上。然后将画具都堆在宅院的中心。点着。火苗如这秋天的葵花相同。他亲手锁上了这个大门。锁仍是凉的。这下能够将全部的全部锁在里边了。他想。假如他还能活着,他要去外面看看。然后好好日子,从头画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葵花少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