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蓝

2018-09-10 20:35:5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几天的时间认真读完了深蓝的《在春天或者在梦里》。大部分文字博客里读过,但当它以纸质方式呈现的时候,又有了一番深长意味

  读的过程中,脑海中不断出现她的样子,那么波澜无惊,那么小桥流水,那么氤氲婉转,又那么寂寞芬芳想象她默默敲字的姿态时光之水淡淡从她眼前流过,浩荡平静,静水而流深。一如照片中那双清澈眼睛

深蓝

  与蓝素未谋面却似曾相识,是小城中曾经擦肩而过女子吗?一脸春风,一脸悠然,一脸知足模样,但分明从擦肩而过的风声里嗅得了旖旎故事味道,对,是故事,诉说人间风影水长的故事,仿佛水墨画轻盈掠过的毛笔的收梢,余味悠悠,纤音袅袅。

  我也喜欢蓝色,但很少把它穿在身上,能把蓝色穿得出众的女子,定是有味道,有故事,有风韵的人,方可以穿出蓝色的华彩。那是岁月之流悄无声息释放千山万水,还有桃花盛不下的风流与清婉。深蓝,带着一种深远况味,让心中缠绵着蓝色流水的人变得更加充满诗意,犹如春日山谷微风兀自吹来,清歌向晚,霞韵峥嵘。

  博客里那么多同道中人,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她?不止一次问过自己。或许是她风轻云淡的文字带给我心灵宁静淡泊吧。在安谧小城过着与世无争日子,闲看潮涨,淡凝花落,云卷云舒中自有一份安恬与自在。给经常失去生活方向的我一点指引内心安宁

  她的文字是庸常的花开,是耳颊的风声,是摇曳月光之下的草木植物,不喧哗,不热闹,却不由自主吸引着你的目光。或者说,她更像海岸线上一遍又一遍不知疲倦舔舐沙滩银色浪花,就那么默默,坚韧执着地轻轻又轻轻。那是一首吟唱岁月流年歌儿,无欲无求,温暖恬适芬芳。

  熟悉她文字的人,都知道在小城里有一座属于她的桥,那是一座很古老的桥,简单朴实的只有长长的石砖逶迤的铺向远方,没有雕梁画栋,没有溢彩流光,它就像一个耄耋老人,一脸的沟壑纵横沧桑,诉说久远的流年。这座桥亦陪伴了蓝的成长。她经常在晨昏流连于此,看朝云,看落霞,看白鹭在水中觅食,看岸边刚刚盛放的不知名野花……那斑驳的桥面,那悠远的潺流之水,那散发着岁月之香的草木,有深蓝的青春,深蓝的情爱,深蓝的心思,那些小小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心思,却是深蓝流年里的鸟语花香,柳绿青红。

  在文字里,蓝是一个多愁善感少女,不信,你听~春天离我们而去了,它到了哪里我们并不熟悉。但是,能清楚地察觉到一种零落与凋谢。那是属于自己的一个春天,一段年华。一定还有些什么,是我们无能为力挽留必然离去的?像这个夏日清晨,昨夜下过的细雨,带来的微凉,濡湿了地面枝头的嫩绿叶子,这场淡淡的雾气,很快都将了无踪迹,它们又都消逝于何处?

  一场花事,一段春来,都可以触动细腻微妙的心思,在文字里,她是永远也长不大的少女。

  在生活中,蓝又是一个踏实妥帖妇人~傍晚的市场,已寂寥了下来,不复有清晨的热气腾腾。许多摊位已经收起。还是买到了鱼,青菜,白萝卜红色辣椒。做鱼其实简单,我习惯了把鱼放入姜油里煎好,少许盐,酱油,然后是切碎了的菜脯干,再放上红辣椒和葱段。他对我的厨艺颇为赞赏,喜欢在家里吃饭,哪怕是熬一碗小米粥,煎个豆腐干也吃得津津有味。由此看来,他的心一定也离得不远。厨艺是结婚后慢慢修炼的。所谓妈妈的味道,是用时光的慢火熬制出来的啊。

  这一段文字里,我闻到了烟火的味道,看到了一颗无比自足又安妥的心。其实,烟火的味道就是生活的味道,是一个人花费心思日复一日用文火炖熬出来的。

  能过得如此满足幸福的人,一定是善良的,美好的,知足的。文中提到的“他”,是深蓝的爱人,一个被她昵称为“胡子”的男人。他们还有一个文采清新画风饱满性格乖巧女儿。在微信中,蓝会晒女儿的文字,女儿的画,还有胡子偶尔的经典妙语,以及她的厨艺。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女儿,厨艺里满是海风海韵的味道,煲汤,煮鱼,炒小菜,还有看着就让人垂涎的鲜面等。一顿饭也让她做得花红柳绿。

  蓝说,她不止一次尝到物质匮乏,却从没在精神上缺少过什么。这是一种富足,又何尝不是一份幸运?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之人的幸运。浮躁喧嚣社会能守得住自己,守得住自己的一颗心的人已经不多了,在我眼里,蓝算一个。

  是的,深蓝,深深蓝,有蓝色质地的生活,有蓝色质地的心思,有蓝色质地的诗情,还有蓝色质地的文字。是这样一个女子,亲爱的,愿你永远深深深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