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烧冬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烧冬瓜

2018-09-10 20:23:56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烧冬瓜

  我的房间接近热烈大街,这大街两边有着许多的商铺,因而常有来来往往的人群。因为人气太旺了,不免又要呈现车辆拥堵的事。因而,喧嚷的人群声和不耐烦汽车喇叭伴着我从小走到了现在,倒养成了我屏蔽喧闹能力。可是一到下午五六点,我的耳朵却又活络了起来。大约是因为肚子饿了,即便在房间关上门,我也能听到客厅餐桌上,妈妈摆弄碗筷声音,而这声音,又引得我愈发饿了。踌躇了一会,终于站动身来,要去瞧瞧晚餐是如何组织的。

  平常爸爸回来得晚,我和妈妈便先上桌吃了。不少家庭有着人没到齐就不开桌的传统。我对能坚持这样传统的人都报以敬仰之情,究竟饥肠辘辘自己空看着满桌的食物,大约称得上是一大自虐酷刑了。我们家全然没有这样的仪式感,幸亏,随意的开桌习气也并没有让家里的爱情或者菜品减少半分。

  今日可贵爸爸回家得准时,我也早早地上了桌。看看饭桌上,菜不少,但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菜品了。

  爸爸看得嗯了一声,随手盛了碗粥。我的眼睛也提溜溜转着在几盘菜里找肉,最终,只在白芸豆那盘里找到了少许比豆还小的肉丝儿。 这白芸豆我倒是喜爱的。在家乡,这豆别号“姑娘豆”,也是奇了怪了,不知道这方言名字是从何而来。小时候也问过老一辈这姑娘豆的由来,简直没人说得出名堂,只是回了句“这都就叫姑娘豆,没有这么多由头。”这我就不信了,平日里哪条巷子的名字,哪边高塔的源头,都能显摆出几个前史故事来,如今也碰到个说不上的,反倒怪我钻牛角尖了。大人都是这样,好面子

  幸亏妈妈还在厨房,没看见我们俩对着饭菜的踌躇容貌不然可算是大不敬了。说回来,这几道都是妈妈的拿手菜。关于南瓜绿豆粥,我一直在捉摸着,这烧法是从哪儿学来的,究竟平时在外面只吃到过南瓜粥或者绿豆粥,两者的结合粥怕是在任何酒店都是见不到的。这组合,看着古怪,尝着却不错,甜而不腻,清清凉凉。自从人类发明了电饭煲,这烧粥算得上是最省时省力的事了,米,水,材料,往里面一扔,按上煮粥键,就算是成了。因而,这年头煮粥的水平,大约就是米、水的份额和材料的把控了吧。我还记得自己曾一时鼓起,把猕猴桃扔了进去。不难想象,这猕猴桃粥自然是难吃的“妙不可言"了。可见即便烧饭的科技先进,也不能由着性子乱来呀。

  说到这,妈妈终于入座了,顺便端了最终一道菜,红烧冬瓜,瞬间吸引了我和爸爸的目光。把冬瓜切得大块,油热后放入生姜,出味儿了,就把一块块水灵灵的冬瓜由锅边放入,让它自个儿滑到锅底。瞬间,热油被冷水激得四处逃窜,经常飞溅到身上,不免要遭受些皮肉之苦。冷水也被热油折磨得滋滋乱叫,就像被用了刑的监犯发出得哀嚎,足以吓得人退后好几布。第一次学这道菜时,我拿着圆锅盖当盾牌挡在前面,那滑稽样被妈妈嘲笑了好几天。等这激战的场景稍稍停息,再倒入老抽、生抽、酱油、老酒,翻炒一会,加满水煮熟了便成了。这么看来,这道菜做起来也挺不考究的,连冬瓜切出来的大小也不考究。

  大约是南方人的原因家人总喜爱小块的东西。我曾无数次听到爸爸吐槽妈妈的刀工,太厚的年糕片,太粗的麻糍条,太大的肉块等,无一幸免。原本这红烧冬瓜块也是劫数难逃。爸爸曾一边用筷子扛起冬瓜块,一边念叨着,但在一口咬下之后,却再也没了抱怨。看着颜色红透了,却依然保持了冬瓜的新鲜可口,悄悄一嚼,汁水慢慢由齿间的挤压点缓缓往四处延伸,由舌尖至舌根,无不沉浸于这般轻抚。这样的冬瓜,只有切得大块,才能让人咬到大口的汁水呢!因而,这倒体型最大块的红烧冬瓜,倒有了张免死金牌,再也未在家中遭到过“体型”方面非议了。

  几道菜实在是素得很,却被三人一扫而空,觉得日子变得平平的时候,大致就是饭桌上的菜变得平平的时候。成日里,免不了要听到爸爸对着妈妈的手艺指手画脚,还时不时”指点江山“,给妈妈带些不靠谱的“江湖菜谱”。但一提及去外头观赏搓顿好的,改善改善饮食,爸爸便浑身没了劲,坐在沙发上像是被黏住了似的不肯动身,若是反抗失利,便要叹上好几大口的气。大约是应了那句老话,“平平平淡才是真”。这年头,也不知是不是食品安全的原因,外头的山珍海味反让身子舒坦。反而家里平平的菜,才会让家人在放下碗筷的那刻,满意地喊一声,“嗯~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烧冬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