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土宗略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净土宗略说

2018-09-10 10:44: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净土宗略说

  净土宗略说

  净土宗以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主。其始祖该是普贤菩萨。因为释尊最初成道,于三七日中,为法身大士宣说华严大法,普贤菩萨已于华严会上,提倡念佛,以十大愿王导归净土。如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中说:‘是人临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眷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到已即见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此诸菩萨,色相端严,功德具足,所共围绕。其人自见,生莲华中,蒙佛授记,得授记已,经于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普于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不久当坐菩提道场,降伏魔军,成等正觉,转妙法錀。’

  又说:‘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我既往生彼国已,现前成就此大愿,一切圆满尽无余,利乐一切众生界,彼佛众会咸清净,我时于胜莲花生,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我菩提记。蒙彼如来授记已,化身无数百俱胝,智力广大遍十方,普利一切众生界,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如是一切无尽时,我愿究竟恒无尽。’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自行化他,广作佛事,使凡能受持十大愿王的人,临命终时,一刹那中,即可往生极乐国土,见佛闻法,并蒙佛授记,不久即坐道场,成等正觉。所以我说,普贤菩萨是提倡净土法门的第一人。

  其实,文殊菩萨又何尝不是提倡念佛法门者?观佛三昧经中,文殊菩萨说偈:‘愿我命终时,灭除诸障碍,面见弥陀佛,往生安乐利。’此外,法华经,楞严经,楞伽经,大集经,以及龙树菩萨所造的大智度论,马鸣菩萨的大乘起信论,世亲菩萨的净土往生论,无不推崇及倡导念佛法门。

  及佛教传入中国有关专弘净土的经典,亦先后译出,如无量清净平等觉经二卷,大阿弥陀经二卷,无量寿经二卷,观无量寿佛经一卷,阿弥陀经一卷,称赞净土佛摄授经一卷,鼓音王陀罗尼经一卷,皆是赞颂净土、弘扬念佛法门的经典,因名净土七经。

  中国东晋时慧远法师,专弘净土,于庐山结莲社,集一百二十三人专修净业,同愿往生极乐。是为中国净土宗之始,而慧远大师亦被称为莲宗初祖。其后有善导和尚,承远大师,法照国师,少康大师,永明延寿禅师,省常和尚,莲池大师,蕅益大师,截流大师,省庵大师,彻悟大师,及近代的印光法师等,皆精进念佛,力弘净土,人称为莲宗十三祖。

  念佛法门,三根普彼,利钝兼收,上智下愚,皆可修持。印光大师说:‘吾人心性与佛同俦,只因迷背,轮回不休,如来慈悯,随机说法,普令含识,就路还家,法门虽多,其要唯二,曰禅曰净,了脱最易,禅唯自力,净兼佛力,二法相校,净最契机,末世众生,唯此堪行,否则违机,劳而难成。’

  彻悟禅师亦说:‘一切法门,以明心为要,一切行门,以净心为要,然则明心之要,无如念佛,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如此念佛,非明心乎?后次净心之要,亦无如念佛,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清珠下放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授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如此念佛非净心之要乎?一句佛号,俱摄悟修两门之要,举悟则信在其中,举修则证在其中,信解修证俱摄大小诸乘一切诸经之要,罄无不尽,然则一句弥陀,非至道乎?’读此,可知念佛法门之殊胜,为六方诸佛所共赞,为文殊,普贤,马鸣,龙树诸大菩萨所共修,我辈不幸,生逢末法,魔强法弱,如修他宗,欲了生死,诚恐不易,毋宁老实念佛,来得直捷妥当。只要资粮具足,一心不乱,临终决定往生极乐,揖别生死,超出六道轮回。所以佛说之八万四千法门,虽然依教奉行,皆可离苦得乐,趣向菩提,但论难易,如此比较,当选念佛法门,因为念佛法门,何止简便易修,事半功倍,而是横出三界、一生成佛的捷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净土宗略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