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蜻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蜻蜓

2018-09-10 20:11:01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蜻蜓

  咱们宗族早年都住在老庄上,二十年前,我家先从老庄搬走,在村里马路边上起了两层楼,从此今后,我便和我的幼年分离了。

  我家在老庄的房子后边就是咱们宗族的打谷场,一个椭圆形地空位,周边堆了各家从草山的松树底下薅来的松针,都用稻草盖着,严严实实地码在那里。

  一般打谷子都赶在傍晚的时分,初秋的落日挂在西边天上好久才落,天空绚烂的像多彩的宝石。咱们这群孩子都积聚在打谷场上看热闹晚饭还没开,能够抓住这个空隙好好去玩。

  地面的燥火迟迟未散完,热气蒸腾在谷子上,咱们嗅着新鲜的稻草香,躺在刚刚堆好的垛草上。

  秋收那段日子忧虑老天爷下雨,趁着气候好,赶忙着把谷子打好。咱们宗族有一头老水牛春天用它犁田打靶,它歇了一个夏日,这时节便被套上栓,拉起那个圆柱形的石滚,一圈一圈地在打谷场上轧谷子。

  咱们在没有成型的几个垛草堆间爬上爬下,有很多赤色蜻蜓在咱们头顶上飞,它们并没有列好队形,满满地半边天都是,局面太过混乱,我都忧虑它们要撞到一块去。

  红蜻蜓飞的很低,一个半大孩子伸手都能够够着它们,我想它们比咱们更久的日子在这片土地上,或许这才是它们的家,而咱们仅仅一些入侵者。

  夏天,在角落里很容易找到蜘蛛网,折一根柔软柳枝,把它圈成一个椭圆形,绑在另一根树枝上,拿着这个圈处处沾蜘蛛网,一层一层的黏上,不消一会,一个捕蜻蜓的东西就做成了。

  举着这张网,左右摇晃手臂,往密稠的当地去,红蜻蜓受到惊吓后胡乱飘动,总有一两只会粘在网上。然后轻轻地把蜻蜓取下来,用细细的白色纺线系在蜻蜓的尾巴上,铺开它,让它自己飞,而咱们则跟在它们后边追着跑,就像手里拽着一个风筝,随风摇摆。

  一般比及这只蜻蜓飞的有点累了,就松开它,让它自己飞走了。咱们这样捉到的大多数蜻蜓都是赤色的,其它颜色的也有一些,不过如同只要红蜻蜓喜爱集合在打谷场上,且偏偏在傍晚的时分是最多的。

  这样捉几只,天就快彻底黑了,打谷场上也开端愈加繁忙起来。老水牛在前面拉着石滚,哈气的声音越发沉重,有些体贴的赶牛人中心会让它先歇息一下,嚼几口刚打出来的稻草慢慢劲。

  上一年我赶在七月半前回了次老家,有些早稻现已在田里被收割机直接收了,稻穗也在田里脱了粒,再也用不上打谷场了。咱们宗族的那个打谷场好些年前就被杂草覆盖了,概括模糊地认不出了。仅仅那个石滚还在,掩在一簇草丛里,生了许多油光水滑的青苔

  我从老庄回去,假如走大道必要经过那个打谷场,可再也没见过那么多的蜻蜓,赤色的更是少了,这些年,也不知它们到底去哪里了。从前我认为这是它们的老家,原来是弄错了,家会跟着根走的,哪里有根,哪里就是老家。

  成年今后我偶然会想,假如最初咱们不搬迁,是不是我的幼年会愈加持久一些。回想会满溢在我的记忆里,让我在异乡时能够拿出来重复咀嚼。

  天这会真的黑透了,打谷场上劳动人们现已歇下了,男人们打起了鼾声孩子们睡着了,小手蜷缩着像是握着什么。夜静静地,偶然有几只萤火虫飞过,而那些红蜻蜓也早已飞走了,想必是回家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蜻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