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明朝那些事儿》预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明朝那些事儿》预告

2018-09-10 19:00:35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明朝那些事儿》预告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暗香  ·  主播 |阿成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历史只是悬浮在天空,那它只能叫做故事。只有它能够映衬于当下,它才能被称为历史。”

  中华的历史浩瀚悠久,其中无数的人物和故事被人们深深铭记,影响至今。

  朝代的更迭、文化的传承、文明的进步……它们犹如浩淼夜空中的繁星,每一颗都那么耀眼夺目,值得细细欣赏、慢慢品味。而众星之中,有一颗尤其闪亮,那就是明朝。

  说起明朝,市面上有很多关于明朝时期的历史书籍可惜大多是学术类书籍。不仅语言晦涩难懂,故事描写也是平铺直叙,难以引起读者阅读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本新颖特别有趣又有料的书,让人眼前一亮,它就是《明朝那些事儿》。

  亲爱的书友们,下周开始,我们将一起共读《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共分七部,我们要读的是《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之洪武大帝。

  《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从朱元璋的出身开始写起,到永乐大帝朱棣夺位的靖难之役结束为止。

  叙述了明朝艰苦卓绝的开国过程。朱元璋PK陈友谅、铲除张士诚,谁堪问鼎天下?徐达、常遇春等不世名将乘胜追逐北破元朝。更有永乐夺位的靖难之役、建文失踪的不解之谜。可谓是高潮迭起,让人欲罢不能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是当年明月中国明史学会会员青年历史学者畅销书作家,强调“写史即写人,写人即写心”。

  他为了能写好《明朝那些事儿》,曾构思了六个月左右,并查阅参照了《明实录》、《明鉴通》、《明史》、《明史纪事本末》等二十余种明代史料笔记杂谈。真是用心良苦

  这本《明朝那些事儿》获得“当当网*五星级最佳图书”、“卓越亚马逊畅销大奖”、“新浪图书风雨榜”最佳图书等荣誉,多年来畅销不衰。

  这本书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写法和对人物的心理分析,以及对当时*经济制度的一些评价同时用了很多流行文学的描写手法表现方式,如作者自己在引子中所说:

  “虽然体裁不明,不是小说,不是史书,但在我看来,体裁似乎并不重要。我想写的,是一部可以轻松了解历史的书,一部好看的历史。”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毛佩琦也曾评论说:

  “历史是千百万人的历史,是大家的历史。每个人都有解读历史的权利。《明朝那些事儿》的确是别开生面的,是一种创造。我热情支持这种探索和创造!”

  的确,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你非但不会有“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距离感,还会在轻松愉快阅读的同时,获得一些颠覆认知发人深省启发

  比如在第十一章《洪都的奇迹》中,一向不被人们看好的纨绔子弟朱文正,竟然一反常态,收起了以往花花公子、浪荡不羁的样子,表现出卓越不凡的军事才能。

  他拿出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实力,用顽强意志,以豆腐工程城墙有限士兵,与陈友谅的六十万大军反复较量,足足对抗了三个月之久。里面提到的各种对抗政策,让人拍案叫绝、深感佩服。

  当然,《明朝那些事儿》一书中,类似以少胜多、转败为胜的重要战役还有很多,我们会在明天的共读中一一列举,让书友们大饱眼福

  陈友谅的失败,真的是军事才能不如朱元璋吗?

  朱元璋又为何会做出“狡兔死*烹”之事?

  让我们一起跟着作者当年明月,时空穿梭到明朝,在一个个人物与故事中,感受历史的血雨腥风

  根据章节不同,我们将从六个主题和大家共读这本书:

  1.上天给我以苦难,我将还之以歌。(1-26页)

  2.成败之间,你输给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26-77页)

  3.势必扫除前进中的一切障碍。(78-179页)

  4.制度和功臣从来只是*手中的良弓和猎狗。(113-200页)

  5.对与错,是与非,任历史评说。(200-213页)

  6.权利的诱惑,就是一种毒,让人深陷其中,却无法自拔!(213-297页)

  -End-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暗香,八零后辣妈,有书智库签约作者。喜欢畅书海,任笔墨飘香。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