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刻舟求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刻舟求剑

2018-09-11 22:06:33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刻舟求剑

  陈小坠焦急地在岸边等候,四周望去都是三三两两等候登船的船客。找过一圈后并没有发现她想找的那个人

  陈小坠知道陈大发从家里出走仍是在两年前。那时她还在外地肄业,当听闻此事时,陈小坠愣住了。兄长是一个自己在家里捣鼓杂乱无章东西的人啊,以前拉着他出去都不会出去,现在怎样会离家出

  走呢?这终究是怎样了?

  陈大发一直没有回家,而疑问也在陈小坠心中存在了两年。就在前段时间爹娘被偶尔碰到兄长的熟人奉告陈大发在此地邻近。收到音讯的爹娘喜极而泣,可是陈小坠却有一种茫然感觉,她决议去

  找兄长问个终究。

  陈小坠托爹娘的熟人给兄长捎去口信碰头,依据熟人的口述,陈大发竟然很平平地对待自己被找到的事。而且表明等陈小坠来时他会去河上游的码头接她。

  “开船喽。”船家开端招待船客上船,码头周围三三两两的船客开端聚到一同上船,人群浪花般簇拥着陈小坠向前挤去。

  陈小坠有些苦闷地挤出人群,她仍是没有找到陈大发。陈小坠不断通知自己兄长不是这样的人,他一定是有什么工作耽误了。

  之前当陈小坠从外地肄业归来时才发现村人现已传疯了陈大发是个白眼狼。陈小坠很想上去辩驳他们。可是事实就在眼前,她没办法辩驳陈大发所做的工作。

  正想着,陈小坠感觉有人拍了拍她肩膀,回头看去,一张极端了解映入眼帘

  “小坠儿。”陈大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如同来晚了。”

  陈小坠望着这个在外两年不给家里写一封信的兄长,看着这个安好的兄长,嘴边的责问不知为何没有信口开河,她仅仅在心里静静叹了一口气

  二

  二人在船边站定,陈大发刚要开口,陈小坠就打断了他。

  “哥,你怎样会一个人跑到这种当地来?”陈小坠说,虽然有些忧虑他这两年的阅历,可陈小坠仍是想直入正题

  “这个不重要,能够待会再说,你不想知道我这两年在做什么吗?。”陈大发靠过来有些神奥秘秘地说:“我要做一个试验,假如成功的话可是会很厉害的哦!”

  陈小坠有些嫌恶地看着陈大发,从小他就是这样,专心只想着自己的工作,从来没有考虑过他人哪怕是爹娘的感触

  陈小坠看着对方眼睛说:“哥,你知不知道爹娘很忧虑你跑到这里来?”

  “怎样说起这个了,这个我知道啊。”陈大发有些不敢直视陈小坠的眼睛。

  “那你为什么要不顾家里的忧虑自己一个人跑到这里来?”

  “我这不是有个主意嘛。”

  “主意主意,你就只知道自己,你知不知道咱爹的病又犯了,家里的木工活都快做不下去了,成果你自己倒好,直接一声不吭跑到这里来。你眼里终究还有没有爹娘?你终究还有没有良知?”陈小坠

  简直用全身力气把终究两句吼了出来。

  不待旁人的目光集合过来,陈大发赶忙作揖抱歉

  陈大发看着眼圈微红的妹妹无法地说:“小坠,你信哥这一次行不?我出来前仅仅忘了向爹娘打声招待,不是我心里没有爹娘,你看我这不是还来接你了吗?

  分明知道兄长是在狡辩,可陈小坠缺没有持续紧逼。她太了解自己的兄长了,虽然做了确保,但下一次陈大发肯定不会记住这次的话。陈小坠现在只想把兄长带回去,她实在是看不下去爸爸妈妈整天为了

  兄长担惊受怕

  “我能够信你一次,可是不管你做的是什么,成功仍是失利,你都一定要和我一同回家。”陈小坠说。

  陈大发见陈小坠松了口,连忙笑嘻嘻地贴了上来,“我知道我知道,你先来听听你哥的主意,一会就能够做试验了,等试验往后我立马回家。”

  接下来陈大发喋喋不休地向陈小坠说明他的主意,却没发觉不远处有一双眼睛正在盯着他们。

  三

  张三是个小有家财的行商,行商嘛,足不出户,取货卖钱,五花八门的人都会见到。只不过今日见到的两个人让他起了些爱好精确来说这应该是一对兄妹,兄长个子高大,脸上挂着讨好人的笑,妹

  妹个子稍矮一点,哀痛愤恨地看着她的哥哥。依据之前悄悄听到的那句离家出走和后来喊出的那两句话。难道这是一处少年离家出走被妹妹劝回的桥段有意思

  张三忍不住回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分,那时自己也是一腔豪气冲天,头也不回的冲出家门去,想要一展自己的志向。成果,张三看了看自己的周围,忍俊不禁,不仍是回到家里按家里的老路做起了行

  商。所以,张三挠了犯难,要不曩昔劝劝?

  本来张三见两人如同有要和洽的姿态便不想去多管闲事,可他却看到兄长一副夸夸其谈,喋喋不休的姿态,看上去没有一点悔改。这让他有点忍不了了,自己当年只凭仗一腔热血出门去,虽然终究回

  家认错,可那几年的时间都是白白浪费掉了啊,可不能让他人在犯这样的错误。张三决议上前去劝劝这位少年。

  张三走了曩昔,作了个揖:“兄台,不知出了什么工作让你这幅模样?”

  陈大发惊奇地看向张三:“我怎样了?”

  张三见状笑着说道:假如鄙人没猜错的话。”张三视野在陈大发和陈小坠的脸上转了一圈。“是否兄台是离家出走而被赶来的妹妹找到了?

  陈大发愣住了,这个人怎样会一下就猜中?周围的陈小坠见张三像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便赶忙趁热打铁上前说道:“这位兄台能否帮我一同劝兄长回家?”

  陈大发有些无法地看着自己的妹妹:“小坠,我不是刚说过了等试验曩昔我就回家吗?”

  “可。”陈小坠刚要说话便被张三打断,“兄台可否奉告鄙人,试验是什么?”

  见总算有人对自己的试验感爱好了,陈大发连忙抽出腰上的剑:“看,你信不信我将这剑在江中抛下,能够在岸边捡到?”

  张三细心看了看陈大发的剑,这是把奇怪的剑,木质的剑身,铁制的剑柄,虽说是剑身和剑柄可是也只能看出来有剑身和剑柄的形状,尤其是剑柄,假如不说是剑柄的话其实更像是一个不规则的铁

  棍。

  张三看向陈大发等着他给一个解释,只见陈大发笑嘻嘻地把手上的剑抛入水中。三人的视野跟着剑一同落在了河面上。

  陈大发的笑脸渐渐收敛了起来。一定要成功啊,自己预备了这么长期才将剑柄和剑身的分量平衡好,让它能在水中悬浮。这条河的水底自己也现已刺探过了,这一趟下来刚好没有遮拦的东西。接下

  来只要让剑和船是一个速度,那么它们两个就一定会一同到达岸边,到时分,自己只需要下水去把剑捡起来就好了。

  陈大发猛地摇了摇头让自己从幻想中脱离出来,自己可不能在这个时分掉链子,他拿出一把小刀在船边做了一个符号。回头对张三说:“接下来就只需要等候船到岸就好了。到时分只要顺着这个符号

  下河找到那把剑,试验就算成功了。”

  张三和陈小坠一同看看互相,都摇了摇头,显然他们没办法了解陈大发终究在做什么。

  船渐渐地顺流而下,周围的风光也在渐渐地移动,船上的三个人的心也四散漂浮。陈大发忧虑自己的试验能否成功,陈小坠忧虑家里的爹娘此刻的情况,张三则若有所思的看着陈大发,他觉得自己是

  不是该做一些什么?

  四

  船驶向岸边,陈大发等不及船泊岸就顺着符号跳下河去,陈小坠在船上安静地看着兄长,她只期望陈大发能和她一同回去。张三则在周围摇摇头叹了一口气,回身走向同伴地点的人群。

  不一会,陈大发脸色苍白神情惊慌地从水露出面来:“不可能的,我的主意不可能犯错的。”陈大发不相信自己的试验失利了,他在船邻近的水中找来找去,直到没了力气才停了下来。

  陈大发茫然地爬上岸。怎样会,我的剑去哪了?它应该在这的,难道我真的错了?

  陈大发想到了失利后周围人嘲笑眼光,他想到了在家园爸爸妈妈,他想到了船上妹妹安静的眼光。他想了许多许多。

  其他好奇的船客都经由张三了解了工作的来由。船客们围过来啧啧称奇,许多人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事。人群中的陈大发有些茫然无措,他就像一只山公相同接受世人的“欣赏”。

  陈小坠夹在人群中有些惊慌不安,她看着人群中心的兄长,感觉陈大发有些不幸,就像一只脱离母兽的小兽,那样地惊慌茫然。

  张三在人群中等了一会,觉得差不多了。张三越过人群走到陈大发身边把手搭在他的肩头:“没事的,兄台,我们都有个年青荒诞的时分。”张三回头朝向人群:“谁年青的时分还没疯过对不

  对?。”

  “没错。”人群中传出三五个叫好的人。其间一人说道:“我记住最初还和隔壁家的丫头私奔过呢。”人群中登时传来一阵哄笑。陈大发跟着世人的哄笑渐渐安静了下来。

  张三扳过陈大发双肩看着他的眼睛,“已然现已疯过了,是不是该收收心回家别让爸爸妈妈忧虑了?”世人跟着张三的话开端起哄,“回家去吧!”“堂堂男儿膝下黄金,可不能把家忘了”

  陈大发张了张嘴,终究没有说话。他回头看向人群中有些无措却又带有一些等待目光看着他的陈小坠。终究转过头渐渐地点了允许。

  “这不就完了吗?行了,我们都该干嘛干嘛吧。”说着张三招待围着的人散去。

  张三其实是成心传给其他人音讯,因为他知道只有在世人面前利用我们给出的压力才能更好的让陈大发点这个头不然陈大发即便陈大发容许了回家,可下次呢?。

  世人看工作曩昔便渐渐散去,人群中的陈小坠渐渐地走了过来,眼角挂着刚刚留下的泪水。她真的很高兴兄长决议回去了,家里的爹娘总算不必再担惊受怕了。

  陈大发摸了摸陈小坠的头,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做的有些过分了,或许真的该回家去了吧。

  张三见工作结束,笑了笑,伸了个懒腰。自己总算没白干,这样做也算是弥补了自己少时的惋惜吧。自己最初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就在三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主意中时,谁都没有发现,就在陈大发跳下的当地,一把剑正渐渐飘来终究停在水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刻舟求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