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年了

2018-09-11 22:03:06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年了

  初秋的清晨,凉意渐浓,宽广马路上,稀疏车辆呼啸而过,带起一片片浮尘

  一辆轿车慢慢驶入校园大门,此刻的校园还未从熟睡中清醒,处处静悄悄的。

  传达室的大叔,冲着车里人喊了一声“明教师,有你快递!”

  车停稳后,一名长发披肩身段高挑,颇有古典气质女子走了出来。

  “张叔,谢谢你啊!”女子伸手接过大叔递过来的快递。

  快递是一大束鲜花,朵朵娇艳欲滴幽香诱人

  大叔笑着说“明教师,今日是教师节,这肯定是您的学生寄来的吧!”

  明馨点点头,告别了大叔,转身向教学楼方向走去。

  她的目光却一向没有脱离那束鲜花,切当地说是鲜花丛中那张小小的卡片,卡片上只需三行手写的字:

  十年师恩

  终身难忘

  门玲

  了解而又生疏字体姓名,翻开了明馨久封的回想。

  1

  清晨,朗朗的读书声从一间间教室飘溢而出。

  年青的明馨教师,在七年级三班的教室中来回巡视着,满足地听着学生们朗诵课文

  她是本年刚刚结业的大学生,现任七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语文教师。刚开学没几天,她对学生们还不是特别了解。

  她来到一个空着的座位前停了下来,压低声音问旁边的学生“这是谁的位子,今日怎么没来上课?”

  那个学生停止朗诵,“这是门玲的位子,她曾经上六年级时,就常常迟到,可能今日又来晚了吧!”

  门玲,好特其他姓名,明教师若有所思

  早自习快结束时,门玲才慢慢悠悠地进了教室,对教室里的明教师视若无睹

  明馨的目光跟着门玲的脚步移动着,这是一个衰弱女孩子,身上的校服皱皱巴巴,头发随意扎着,有些乱,发色微黄,小脸通红,不知是不是进教室前跑得急的缘故

  学生们的读书声跟着门玲的呈现停了下来,有几个学生指点着门玲的位子交头接耳。门玲似是后脑上长了眼睛相同,回过头,冲着那几个学生狠狠瞪了几眼,衰弱的脸颊越发的红了,大约是真的气愤

  了。

  下课后,明馨带着一肚子疑问走出教室。

  工作室里,明馨悄悄地跟同事打听门玲的工作。一个年岁大些的教师告诉她:门玲是个不幸孩子父亲工地干活时出事端死了,母亲拿了补偿款就失踪了,留下了年幼的门玲和垂暮的爷爷奶奶

  依为命。爷爷奶奶年岁大了,门玲上学之余还要帮着家里干农活……

  自此,明馨开始心门玲的一举一动

  她确实常常迟到,一周总有三四天早自习会迟到,脸上手上臂膀上还会常常有些淤青呈现,上课常常打瞌睡,或许神游天外,注意力难以会集。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没有要好同学。常常一言不和

  就跟人着手,打起架来,非常彪悍,难逢对手

  明馨私下与班长张静说话时,问起门玲来,素日以好脾气著称的张静,对她也颇有微词,说她是:油盐不进,软硬不吃,脾气暴躁,极度偏执,简直就是不可理喻,无法交流

  明馨屡次找门玲谈天,企图解开她的心结,翻开她的心扉,却一次次无功而返。她就那样歪着头站在那儿,一言不发,任凭你说破嘴皮,她的姿态神态没有分毫改变,仿佛一个没有感觉木头人。

  明馨天然生成是个不服输的性质,愈挫愈勇。她觉得只需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需自己找到合适法子

  2

  一个周末,明馨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边走边打听,总算来到了门玲的家门口

  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内,坐落着几间寒酸平房,宅院里长着几棵老槐树,枯黄的树叶落了一地,一阵大风吹过,落叶宅院乱飞。

  一只掉了毛的老狗趴在老槐树下,见到明馨进来,站起来摇着尾巴,好像在表明对客人欢迎

  一个白发苍苍老太太,颤巍巍地从屋里走出来,“姑娘,你找谁呀?”

  “奶奶,我是门玲的班主任教师,我姓明。”明馨自然地扶住了门奶奶,生怕她会跌倒。

  门奶奶用力睁大了昏花的老眼,想把这个姑娘的容貌清楚无奈双眼好像隔了层白布帘,看啥都是模糊不清

  “明教师,快屋里坐,外面冷。老婆子现在老眼昏花的,啥也干不了,唉,废人一个喽。”边说边拉着明馨往屋里走。

  老旧的平房,光线暗淡

  房间里,凌乱地摆着一些旧家具。一台老式的黑白电视机,是屋里仅有的电器

  门奶奶请明馨坐下之后,忙着去倒水招呼客人,“明教师,你大老远的跑了来,定是渴了,我去给你倒杯水喝去。”

  明馨忙拦住了她,“奶奶,别忙活了,我不渴。门玲没在家吗?”

  “她去地里干活去了,正午才回来。那块地离家远着呢。”

  明馨也没坚持去找门玲,她今日来就是为了了解门玲的家庭状况的,便与门奶奶聊起天来。

  说起伤心事,门奶奶老泪纵横,她只需一个儿子,却早早地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眼睛哭得简直瞎了,为了仅有的孙女,却要咬牙活着。

  门玲与爷爷回到家时,明馨早已走了,只留下两套衣服一双运动鞋,说是自己买小了,商家又不给退换,今日就顺便给门玲带过来了。衣服穿到身上,巨细肥瘦刚刚好,鞋子也是正合适。门玲觉得眼

  眶有些发酸,自从妈妈走后,她再也没有哭过,今日的眼泪却不听使唤起来。

  那日往后,门玲再也没有迟到过。与同学间打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尽管依旧是独来独往,班里气氛却好了许多。

  看到门玲的改变,明馨很是欣喜

  明馨曾一个个地找班干部和常常与门玲打架的同学说话,让我们今后不要在背后议论门玲的家庭状况,要尊重她,才干与她和平共处

  寒假时,明馨又去了趟门玲家。发现老树下的老黄狗不见了,门玲的心情也很失落。她把带来的东西放下之后,与门玲进行了一次长谈。

  门玲翻开了心扉,扑到明馨怀里,放声大哭,小小的身子哆嗦着,明馨悄悄地拍着她的后背,听着她的倾吐:她最好的朋友大黄死了,大黄跟她同岁,一人一狗一起长大,爱情深厚。大黄特别通人

  性,家里亲属来了,从来不咬人,不管是不是第一次来,它都能知道。坏人来了,它会毫不留情。爸爸妈妈不要她了,大黄也走了,她再也没有朋友了。

  明馨说“今后,就让我来做你的朋友,好吗?”

  门玲悄悄点了点头。

  门玲的手生了冻疮,明馨带了药膏过来,细细地给她抹上,并叮咛准时抹药。

  春天到来的时候,门玲手上的冻疮也好了,她总算敢在同学们面前摘下手套了。

  3

  韶光飞逝,转眼间,便到了八年级。

  开学第一天,明馨没有看到门玲。打电话去她家,也没人接。与她同村的孩子说,前几天,门玲的爷爷逝世了,她可能不想来上学了,想回家干活去。

  下午,明馨骑车来到门玲家。

  门奶奶说:“明教师呀,玲子不想上学了,我这个没用的老太婆也劝不了她,你帮我劝劝她吧!”

  明教师找到了门玲干活的地里,老远便看到她衰弱的身影,正在拾着白花花的棉花,棉花比她都要高,小小的身子淹没在白绿相间的植物里。

  门玲见明馨来了,也不说话,持续垂头干活。

  明教师也不说话,学着她的姿态,也静心苦干,却茫无头绪,手上被划破了好几处。

  缄默沉静良久之后,门玲又一次见到教师眉头紧蹙时,再也不由得了,跑过来,抱着她声泪俱下

  看着教师手上的一道道创伤,抽噎着说“教师,我知道自己不讨人喜欢。曾经,总是和讪笑我的孩子们打架。我知道,是您找同学们说话,让她们跟我好好共处。我不想您总是为我操心,也就不跟人

  打架了。

  但是,我知道同学们仍是厌烦我,厌弃我,不愿意跟我玩,只需你从来没有厌弃过我。妈妈扔掉了我,不要我了。但是,只需教师你,一向没有扔掉我。教师,我明玲立誓,只需你不扔掉,我就不会

  抛弃。我跟你回校园,我要好好学习,考到外地去上大学,找一个没人知道我的当地日子。”

  明馨也是泪如雨下,“傻丫头,我是你的教师,这是我应该做的。”

  从那今后,门玲像是变了一个人。不再计较他人的指指点点,静心苦学。成果全班倒数追到了前几名。

  中考结束后,奶奶逝世了。

  门玲在这世上的最终一个亲人也离她而去,她没有了挂念

  报志愿时,她报了离家最远的一所高中,这儿现已没有她的家了,她想离这个生她养她伤她的当地远些再远些。

  开学时,明馨将她送到了校园。并送了她一部手机,说是自己用过的旧手机。还帮她申请了特困生补助

  之后,她们再也没有见过。

  一晃又是七年过去了。

  几年前开始,明馨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一些小礼物贺卡明信片风铃玩偶……

  没有署名,不知是谁寄来的。

  明教师心中却隐约有些猜想

  她一向保留着门玲的QQ号,时时关注着她的意向,却也尊重她的志愿,没有给她发过消息,没有打扰过她,她知道她需要时刻走出来,她一向在等着她联络自己的那一天,好像一个等待远游的孩子归

  来的母亲。

  知道她四年前高中结业,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大学,她读了许多书,去了许多当地,却没有发过一张自己的相片

  她一向不喜欢照相,除了证件照和结业照,没有其他相片。

  现在,明馨现已是个拥有十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了,她教过的学生也连续结业,离校,奔向自己的出息

  她是全市有名优秀教师,才华横溢关爱着每一个学生,不管他们成果怎么,家世怎样,一律平等相待,再调皮捣蛋的孩子,她也不会抛弃。在她心中,没有差生,只需天分不同

  她也早已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美好小家庭。却是全校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教师。她把满腔热忱扑在了工作和学生身上。在陪孩子住院期间,仍于夜深人静时,在走廊里批改作业

  她常常挂念着那个七年未见的学生,那个顽强的,俏皮的,痛哭的,大笑的女孩

  她知道那个女孩现在长大了,去了一个南边的城市工作,走得越来越远,却不知道,她何时会等来她的消息。

  直到收到那束带着卡片的鲜花。

  那一刻,泪水无声滑落。

  明馨总算等来了她的消息,她总算肯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出世长大的当地,给曾经的恩师留下只言片语

  十年,弹指一挥间。

  十年,初中,高中,大学,工作。

  十年,门玲的生命轨道总算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年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