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老了

2018-09-11 21:42:00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老了

  那天,瑨瑨悄然对我说,仍是外公好点,来玉溪也能习惯,可外婆就不相同了。是的,我也觉得母亲不似当年了。

  一向觉得,母亲是个女强人,可这次在一同,我觉得母亲真的老了,现已不再是本来那个她了。

  母亲一辈子在乡村的郊野里奔走,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省会昆明,那仍是看病的时分去的。

  犹记住她给咱们讲过,在没有出嫁的时分,那时分是集体化,人人按工分吃饭,劳力显得尤为重要。母亲一个人可以挣下同龄女孩一倍半的工分,背树叶沤肥,他人一般背100多市斤,而母亲能背动

  100公斤的叶子

  母亲30多岁的时分,我在读初中,暑假的早晨,等咱们七八点钟起床,过不了多长时刻,母亲现已去山里捡拾山核桃回家了。阴历六七月份阴雨连绵,回家的母亲常常湿透裤腿,但是却也不换,就

  那样被熬干,导致现在成了晴雨表,阴天雨天的时分就会全身酸痛

  九几年的时分,咱们家喂了许多头猪,那时分的猪是不兴喂饲料的 ,喂的都是包谷面和山里找回来的野草,母亲白天放猪的时分,就顺带背回一箩筐的猪草,猪草被母亲剁剁煮煮,那是母亲给猪带

  来的美味

  她繁忙身影,就这样一向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是母亲的繁忙,给了咱们相对充足日子。记住那时分,咱们村子里,有的人家连一个年猪都杀不起,而咱们家一年都会杀两端猪,尽管现在许多人都说吃腌制品身体欠好,可我仍然仍是喜爱腊肉

  的味道。那种唇齿留香,嘴边冒油的感觉,到现在,每年都要感触几次,那是母亲每年给我预备火腿的味道,那就是母爱的味道。

  走着走着,我蓦然回首,定格在心中的另一幅画面,她真的很美。我读初二那年的火把节,一家人县城玩,母亲穿了一件的确良衬衣,留下了咱们家有史以来的第一张也是到现在为止唯一的一张全

  家福,那时分的母亲梳着两条大辫子,站在英俊爸爸周围,真的是一个时尚的人。眼光没有向前看,而是低微而下,看着咱们,那是一道温顺的光。

  后来,咱们的小村子,还传出了这样的说辞:“自从李**开端穿上衬衣后,解板山许多女性都喜爱上了白色的确良。”那是我记住的很温情而又时尚的母亲。

  这回,我买了一套房,找了个日子搬进来住,在咱们老家习俗里,这是一件很严重工作。晕车的母亲,不管自己虚弱的身体,仍是来了。

  母亲,她怕自己不来,被人说出去欠好听,我屡次三番说,我现在没有那么在乎他人的眼光,只需我的做法不使他人的利益影响,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了。可母亲为了我,仍是不管旅途奔走,

  仍是来了。

  他们到的那天下午,我和两个宝物一向不吃饭等着他们(母亲、妹妹妹夫侄女、哥嫂),等他们到的时分,现已是下午八点多了。他们就算不说,我也知道,为什么路上会走了十来个小时的时

  间,肯定是母亲晕车,一路吐着过来,而妹妹他们为了让母亲歇息,一路走走停停

  我到校门口接他们,母亲坐在副驾驶位上,头靠在窗沿上,精疲力竭,闭着眼,脸毫无血色。下了车,咱们咱们都说吃了饭再歇息,我又补了一句,有妈妈爱吃的酸菜鱼。但是母亲说,吃不下什么东

  西,只想睡在床上。在床上的她,昏昏沉沉,喊她,她也没有精力答复

  有一天,我带母亲到小区外的超市东西,买了用品回家,半路上,有一个小小的台阶,母亲居然看不出来了,被台阶闪了一下腰;昨天下午去“外婆味道”吃饭,记住当年的母亲能吃两碗饭呢,可

  是她就吃了一小碗就不吃了,我说再吃点,可母亲说,吃多了晚上胃欠好受,真是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

  吃了晚饭朋友说送咱们回家,母亲尽管没有明说不想坐车,但是她问我走回家有多远,我就理解,她不想坐车回家了。我背着我家姑娘婷儿,儿子瑨瑨背着我的包,一行四人漫步回家,我尽管走得

  很慢,但是母亲总在不知不觉中落后了,后来我就挽着她的手,这样咱们可以走在一同,就不必忧虑马路时分的车辆了,更不必忧虑她在异乡大街上看不到女儿时分的不知所措

  拉着她的手,能摸到上面的筋,凸起的它们诉说年月的消逝,那双圆润的手,现在手背现已筋条罗布了,母亲的手掌,拉着很是粗糙

  瑨瑨尽管有的时分会说,外婆怎样什么都不知道呢。我说,尽管外婆不知道许多东西,但那是我的妈妈,你不能因此瞧不起她,你要对她好才行。是的,我的母亲老了,跟不上年代了,可想想当年

  她也是一个女强人呀。和爷爷一同种了我家一切地步,一年的辛劳,让咱们和其他小朋友比较,日子要更充足一些。

  但是现在,母亲真的老了,头发现已灰白,腰更佝偻。如弓的腰,那是事故留下的后遗症。2004年,我刚工作一年半,放寒假,没有当即回家,等着男朋友一同返家。我还在校园,妹妹打了一个电话

  给我,问我怎样还不回家呢?当时的我没有意识到什么。

  第二天黄昏,咱们回到镇上,先到政府父亲,可父亲不在宿舍,一问周围的卢叔叔,才说我妈妈出了事故住在卫生院。这场事故,让母亲元气大伤。母亲在床上一向躺了五个多月,慢慢地才干下地

  走路,慢慢地可以日子自理,慢慢地,我如同又看到了本来那个能干的母亲。

  刚才,母亲跟我说起,假如在家,现在一定在采茶。咱们其实也说过,不要为了廉价茶叶透支自己的身体了。但是她说,茶叶长得那么好,不摘掉惋惜了,茶叶的确好,咱们家的茶叶,是从来不打

  药的,不会为了让茶叶长得更多,而使用农药。茶叶尽管好,但是价格却多少年了,也不见美丽过。但只需在家,这个时节,母亲一定是在我家的茶园里采摘茶叶的。

  父亲常常打电话给我,目的就是让我劝说母亲,不要那样劳累,但是我那劳累了一辈子的母亲,却总不肯停下来歇歇。用她的说法,做着活计不觉得有什么,歇着更是全身酸痛呀。

  母亲老去,我说今后就跟我在玉溪吧。可母亲说,仍是要回家的,你爷爷年岁那么大了,你爹又常常喝酒,我回家,状况会有一点的。她还说,一个家,总要有个女性的。

  尽管每一个人都会老去,但是只期望母亲变老的节奏能慢一点,再慢一点。我感觉还没有酬谢养育之恩,母亲就现已老了。

  只愿自己可以变得比本来更强大一些,可以给母亲更好的照顾

  母亲,只愿年月长留。尽管咱们渐行渐远,但是您仍然是我心中那个能干的母亲。是您的爱让我前行:是您的与猪群的密切触摸让我幼年的日子有肉的味道,是您与大地亲吻让我从小吃上白米饭

  是您与普洱茶的原始约好,让我懂得了没有污染的才是最好的……

  每天一个电话,我现已坚持了许多年,在陪同的路上,惟愿时刻永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老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